堅持做好每個步驟:汽車引擎技術人員|百工的一天

文/104工作世界

持續學習與精進,定義屬於林榮遠的工匠價值

  • 【影片職人】林榮遠
  • 【工作內容】了解顧客問題及車況、汽車引擎維修和保養、試駕車輛。
  • 【需求技能】汽車引擎機件檢查及修護、汽車電系修護、汽車底盤修護。

小時喜歡遙控車 長大圓夢當師傅

林榮遠兒時對玩具遙控車的零件與組裝充滿興趣,種下汽車維修的種子,在高中時選擇相關科系,並考取汽車修護丙級技術士與技工執照。

如何進入這個領域?

進入職場後,林榮遠首先選擇「原廠」就業,他說明原廠傾向選擇相關科系、具備汽修證照且有相關經驗的人才,他至今從事近20年,通過公司內部層層考核,達到最高等級。

科技日新月異 專業持續再進修

林榮遠表示汽車工藝與科技不斷更新,作為從業人員須持續精進,除了修車實務經驗外,也要掌握電子、電工、電機及自動控制等知識。

汽車內部結構多元且複雜,包括引擎、冷氣、音響及底盤,所包含的領域非常廣泛,常常會遇到不熟悉的狀況,林榮遠說明為補足落差,要積極參與公司的教育訓練,考取其他專業證照。

茶不思飯不想 只為「查線路」

林榮遠分享過去在維修某輛汽車時,為了查找從未看過的線路,花了整整一個星期的時間廢寢忘食地研究,「把問題找出來,成就是我的!」他向自己打氣。

最後,車子充滿活力地出場,這對林榮遠來說就是最大的肯定,盡心維修做好口碑,客戶願意再次上門、介紹給朋友,讓林榮遠非常有成就感。

從員工變老闆 轉換視野轉換想法

現在的他,離開原廠出來創業,帶著過去經歷與技術,以更實惠的價格回饋客戶,為客戶解決疑難雜症,從員工變成老闆,讓林榮遠更能從客戶的角度思考,創造雙贏價值。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