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CP值最高的私立大學?長庚大學資源豐富、就業免煩惱|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45

青春通識課全新系列「百校系列」,將探訪全台灣各個大學,帶大家認識學校文化、校園傳說、學生想法,結合104獨家數據,解密畢業生升學、就業及薪資情況。第一站來到「長庚大學」,邀請Podcast節目「中笑北錄」主持人,長庚大學的卡卡、展哥,以及各個系所的同學們,分享對學校的看法與未來規劃。

(下滑看文章懶人包!)

文/青春通識課

【分段摘要】

03:42 關於長庚大學你可能很意外的points

06:12 初升日記啟動夢想 大一新鮮人專屬迎新體驗營

08:24 台塑關係企業資源豐富 未來就業免煩惱

11:14 護理系師資陣容堅強 研究量能充沛

11:52 新校長校風漸開放 自由活水注入校園

17:10 未來想做什麼事?就業?讀研究所?

24:01 104獨家數據大公開 解密長庚大學畢業出路

【本集來賓】

  • 《中笑北錄》@laughcollege_|卡卡&展哥
    立志成為Podcast界的大學生了沒
  • 護理學系:瑋心、喬安
  • 電機工程學系:嘉洺、蕭瑋
  • 工商管理學系:育勝、林璇、潘哥、阿諺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45「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學校地處偏遠,生活自然多了些空閒,卡卡與展哥決定一起來做Podcast,於去年創立「中笑北錄」節目,主題涵蓋校園生活、時事評論,結合自身以往經驗,與幽默詼諧的風格,立志成為Podcast界的大學生了沒。

說到長庚,通常會聯想到林口長庚醫院,長庚大學與醫院同是台塑集團底下的事業,除醫學院外,還有工學院與管理學院。長庚大學更是標榜全台學費最便宜的私立大學,每學期學雜費含住宿約4萬,依學院的不同有所調整,且全年級保證入住。

台塑關係企業資源豐富 未來就業免煩惱

台塑關係企業旗下橫跨許多領域,包括能源、化工、消費性產品、教育與醫療,提供畢業生許多就業機會,來賓分享,大三學生在升大四的暑假時至企業實習,體驗職場生活,未來就業銜接零障礙。此外,長庚大學在學生享有長庚醫院醫學美容及牙齒矯正的折扣,來賓分享,許多同學大一時紛紛戴上牙套,期盼擁有一口整齊牙齒。

初升日記啟動夢想 大一新鮮人專屬迎新體驗營

「夢想的起點,我們推你一把,築夢的過程,我們伴你飛翔。」初升日記是由長庚學長姐籌辦的迎新活動,為期3天,帶著大一新生認識校園,將校內19個系打散組成小隊,新生能夠認識系外的同學。來賓分享,在活動中結識的朋友,直至大四仍持續聯絡。

護理系師資陣容堅強 研究量能充沛

長庚大學護理系研究與教學品質傑出、成果豐碩,在上海軟科所公布的2020年世界一流學科排名中,名列全球第25名。師資陣容堅強,長庚醫院提供豐富研究資源,教師執行許多學術研究計畫,研究主題十分多元、具前瞻性。來賓分享,若學生對學術研究有興趣,畢業後可繼續攻讀碩士,加入各研究室。

新校長校風漸開放 自由活水注入校園

長庚大學現任校長為湯明哲,在2021年來到長庚,曾任台灣大學副校長,過去曾於長庚大學工商管理學系開班授課,來賓分享,他的教學風格有別於其他教授的傳統、拘謹,他給予學生無邊際的思考空間,援引國內外實際案例,深受學生喜愛。

湯明哲擔任校長後,為長庚注入自由的活水,來賓分享,校內多了許多對外活動、過節氣氛,像是地景藝術節,在校園各處設置藝術作品;春日藝術節,邀請藝術家駐校創作,展示多媒體展品與裝置藝術;以及秋日電影節,放映16部國內外電影,並籌辦拍電影工作坊及大師講座。

未來想做什麼事?就業?讀研究所?

長庚大學同學畢業後想要做什麼?在來賓的分享中,可以發現未來規劃依據科系而有所不同,管理學院有些學生選擇直接投入職場,在職場中近一步尋找志向,有些人則選擇就讀研究所,揮別台塑的傳統觀念、拓展視野,希望擁有更多與企業接觸的機會。

護理系學生在大四下學期需於林口長庚醫院實習,畢業後考取執照,來賓分享,約有8成以上同學,選擇擔任護理師;而電機系學生考量未來就業市場的薪資情況,畢業後選擇就讀本科系研究所。

104獨家數據大公開 解密長庚大學畢業出路

網羅近五年1000多筆的資料,104獨家數據顯示,長庚大學學士起薪3萬8,多從事醫療人員、行政、軟體工程相關產業;碩士起薪4萬7,多為學術研究類、工程研發類、生技醫療研發業,根據不同職務類別,薪資級距較大。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45「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更多精選單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