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產業人才 關鍵性格剖析

文/劉伊霖(104人資學院產品經理)

測評工具於選用育留各面向之助益已被廣泛論述,其中,評判測評工具優劣的其中一項關鍵因素為「常模」完備度,常模代表「人才規格」,代表某一特定團體中所有人員的測驗得分情形,也是個人測驗分數的比對基準,個人的測驗分數比對常模後,可以知道個人在常模樣本中的相對位置。譬如某業務應徵者比對「網際網路相關業的業務常模」後,若其企圖心PR值為66,代表他比該產業66%的業務人員具有更旺盛的企圖心。

104性格量表上線期間,善用「擁有700多萬求職會員」的獨家競爭優勢,搜集近兩百萬筆有效常模樣本,透過精細分析,建立傲視台灣測驗市場的制式常模資料庫。為提供使用者最精準且符合時勢潮流之常模資訊,於2021年1月進行性格常模大幅新增及更新,挑選在該產業、該職務的年資皆1年以上,共計76.6萬筆的樣本作為分析對象,並運用最新研發之分析技術,產生總計高達18,476條的性格常模,解釋力相較原制式常模,有效提升6.9倍。企業可視其測評使用目的,分別選擇合適的常模進行比對,以滿足各項人資使用需求。

104性格量表-常模類型
104性格量表-常模類型

四大產業工作族群之性格特點

性格量表由五大人格因素構成,包含情緒穩定、親和樂群、勤勉謹慎、外向實踐、以及經驗開放。「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相關業」的六項關鍵性格中,較偏向外向實踐(活力、謙虛性、知足);「一般製造業」為經驗開放(心思單純、文化開放)和外向實踐(活力、謙虛性)並重;「批發/零售/傳直銷業」為經驗開放(同理心、文化開放)和勤勉謹慎(秩序性、負責任)並重;「文教相關業」則同時看重情緒穩定(抗壓性、情緒調適)、親和樂群(主見性、個人表現)、以及勤勉謹慎(直覺性、自由度)之特質。

四大產業工作族群之性格特點--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相關業 &一般製造業
四大產業工作族群之性格特點--批發零售傳直銷業&文教相關業

六大職務工作族群之性格特點

「業務相關人員」要做好生意,需具備從容不迫、冷靜沉著、有主見、不易妥協、精力充沛、有幹勁、認真可靠且有擔當之特質。「產品企劃」因需快速掌握市場脈動,彈性應變、心胸開闊、喜歡思考、分析事情、價值開放為重要特質。「行銷企劃人員」需隨著環境異動而快速應變,因此須具備古靈精怪、創意十足、重視關係建立、身段柔軟、心胸開闊之特質。「客戶服務人員」要服務好客戶,需習慣順應並接受他人想法、安於現狀、喜歡穩定且滿意現有模式。「工程研發人員」要穩定開發產品規格,需具備從容不迫、冷靜沉著、認真可靠、不拘泥世俗眼光、且不愛被拘束之特質。「人力資源人員」工作範疇以人為核心,則需保有精力充沛、有幹勁、價值開放、尊重多元、重視團隊精神且合群之特質。

六大職務工作族群之性格特點-業務相關類人員&產品企劃類人員
六大職務工作族群之性格特點-行銷企劃類 &客戶服務類人員
六大職務工作族群之性格特點-工程研發 &人力資源類人員

進一步以「批發/零售/傳直銷業」的「客戶服務人員」進行交叉分析,可發現和不分產業的客戶服務類人員的關鍵性格差異大,雖皆以「經驗開放」類型之性格較多,且知足、安穩性為久任的共通性格,但「批發/零售/傳直銷業」更著重在善解人意、熱心助人、喜歡具體明確且不複雜之事項,符合該產業需面對人群、與人直接互動之特性。

批發零售傳直銷業的客戶服務人員關鍵性格

想了解更多各產業之各職務的細部性格樣貌嗎?歡迎點此了解更多!

※相關主題:掌握工作價值觀,擁抱轉職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