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到有的創意實踐!活動企劃|百工的一天

活動企劃都在做什麼事情?怎樣的特質與技能適合從事這個工作?這篇文章將告訴你活動企劃的養成以及如何發揮創意從無到有企劃各種有趣的活動!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李冠緯|韋漪活動企劃中心專案經理
  • 【工作內容】設計並執行活動,以提升公司形象或推銷產品,並撰寫活動紀錄。
  • 【需求技能】提案與簡報技巧/實體活動規劃及執行/網路、公關活動規劃與執行。

【重點摘要】

資深活動企劃人李冠緯從業至今超過十八年,主要工作內容包含學校的校園演唱會、社團活動、企業講習活動、企業家庭日活動,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大型展場、演唱會與婚禮活動等。活動企劃的工作有分為內場跟外場,內場其實就是活動企劃發想,包含場地與設備準備、效益評估跟風險評估,以及案場的設備安裝、資源調度等等。

從活動的基層做起,一步步累積實力

回想當初踏入活動企劃領域時,李冠緯表示當時協助辦理簽唱會活動居多,工作包含事前協助搭棚、架設燈光音響等部分,活動當天的執行直到活動結束後人潮散去時,才開始協助舞台的拆解、收音響線等收尾工作。在辦理活動的前中後都參與過的李冠緯,開始想要更了解在活動初期的規劃、設計與安排,因而慢慢的踏入活動企劃的職場。

活動企劃的辛苦與成就

李冠緯表示,活動企劃工作最大的辛苦在於作息無法與一般朝九晚六的上班族相同,由於Case by Case的緣故,長時間下來,對於體力跟健康都會有所影響。最大的成就感源自於看著一個案子的開始到結束,都是在自己手上催生、孵化到結束,當看見案子圓滿落幕就能為活動企劃人員帶來滿滿的成就感。他說,在執行案子的過程中,那些辛苦是沒有人看得見的,因此父母親在看見背後那份辛苦後也會願意多支持一點。

投入服務性社團,激發潛能,培養願意付出的心

至於活動企劃人員需有哪些背景?李冠緯表示,自己高中開始參加服務性社團,類似像康輔社、童軍團、春暉社,舉凡會接觸到人跟公益類的社團通通叫服務性社團。在社團中學習的課程多,接觸的面向廣,還有前輩跟學長姐可相互學習,多多少少帶給他一些潛能激發。李冠緯認為,有顆願意付出的心是非常重要的。

Dream Big! 勇敢實現夢想

在活動企劃領域具備深厚經驗的李冠緯,鼓勵對活動企劃有興趣的、有無限創意,希望有舞台可展現的人,都歡迎加入活動企劃!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推薦【活動企劃】精選職缺

沒看到有興趣的職缺嗎?

【百工的一天】開啟你的職涯任意門

新興熱門工作、最新轉職趨勢都在這 ⮕ 馬上看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