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得比別人好沒什麼,「真正的贏家」永遠都做得比自己更好!

楊基寬
2020.07.28
2573次觀看

俄羅斯的知名舞蹈家巴瑞斯辛可夫,有一次接受訪問時,記者問他:「您已經是全世界最出色的舞蹈家,請問,有沒有誰是您想超越的對象?」他回答:「我並不想跳得比別人好,我只想跳得比自己還要好!」敢先扛責任的人,老天才敢讓您扛責任!

文/楊基寬(104資訊科技 董事長)

俄羅斯舞蹈家巴瑞斯辛可夫:「我並不想跳得比別人好,我只想跳得比自己好」

有一項調查顯示,台灣每一百個上班族會有11個想要創業,而這11%中,只有4%會成功,也就是只有千分之四的人最後會創業成功,創業成功的機率算是非常渺小的。

我個人近20年的職場生涯中,卻創了3次業,其中有二次成功,機率達66%,算是滿幸運的。有時自己也覺得納悶,因為多次的創業,似乎代表我有不願當人家員工的傾向。

其實這跟只要老闆對我好一點,我就會赴湯蹈火回報的行為模式有很大的矛盾。因為職場上我最想扮演的角色,是類似長跑比賽項目中的『定速員』角色,在長跑比賽當中,通常主辦單位會安排一個定速員,去參加長跑比賽前半段的賽程,比如說總賽程是25圈,他會跑前面5圈之後就離開。

這樣安排的目的是希望在比賽一開始的時候,就把整個比賽的速度定在一定的頻率,所以定速員即使在前面5圈都保持第一名,他卻甘願在中途就離開,把第一名的掌聲留給其他的參賽者,所以我一直甘願以最沒有聲音的的幕僚角色自居。

既然我本身信仰定速員這種幕後英雄的精神,因此實在找不出自己創業的基因源自何方?我想到在我生涯中,有一回因為我們的英國分公司虧損連連,老闆派我去收拾殘局,也就是要把公司的庫存運回台灣,員工全部裁掉。雖然老闆叫我去的使命是把公司關掉,我卻私自改變老闆的目標,反而想讓這間分公司東山再起,因為若只是去關門,這件事對我沒什麼挑戰性,但假設我能讓一家即將倒閉的公司起死回生的話,我才會真正感受到自我存在的價值。

你將自己定義為怎樣的角色,就會如何表現出怎樣的格局

這就是平常我在定義自己職涯角色的原則,也就是雖然我只是一個員工的身分,但我永遠是以一個老闆的心態來自我要求。因為當以老闆的心態來自我要求時,你就不會只以達到公司給你的目標為滿足,反而會自我要求一個更高的目標來自我滿足,這等於你是在挑戰自己,而不是在做給老闆看,假如在職場上你是以這樣自我要求的模式在要求自己,你就會很容易發現到,你的格局在無形中就會培養出超越老闆格局的架勢,然後你就會有那種信心,不斷尋找更高的挑戰當成自我成長的途徑,我想,這就是我個人創業的最大動機,『尋找自己的新極限』,也應該是我為什麼可以成為千分之一的成功創業者的原因。

而這樣的想法與精神,恰巧跟我最近收到的一封e-mail形成一個很強烈的對比,有一個年輕的朋友,她寄信告訴我說很高興我們104幫她找到工作,但是她在工作中覺得非常痛苦,因為老闆叫她這樣一位24歲的小姐,每天幫公司同事買便當,她說:「我除了在求學時做過買便當的工作,出了社會就再沒做過這麼傷自尊的事情!」可是我想給她一個忠告,假設買便當是件傷自尊的事情,那未來她還有什麼樣的潛力,能做比買便當難度更高的事情?

為自己下定義,並永遠記得要超越自己,才能不斷進步

這個不恥買便當的例子反映出她沒有跳脫出別人給她的定義,她確實只具員工的身分,但也只用員工的心態在想事情,當一個人只能活在別人的定義之下時,就不可能改寫自己的宿命,自然就無法獲得老闆的器重,更別談自行創業了!

超越自己永遠是一個困難卻最具體的進步方式,俄羅斯的知名舞蹈家巴瑞斯辛可夫,有一次接受訪問時,記者問他:「您已經是全世界最出色的舞蹈家,請問,有沒有誰是您想超越的對象?」他回答:「我並不想跳得比別人好,我只想跳得比自己還要好!」敢先扛責任的人,老天才敢讓您扛責任!

(原文標題:我只想跳得比自己還要好!)


看更多【名人觀點】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104資訊科技集團創辦人、董事長。透過各種故事啟發:人應該用一輩子,去做一件值得做一輩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