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真心想當職場「濫好人」,還是只是不知如何開口拒絕?

職場常出現的「濫好人」,總會永無止境的滿足別人的要求,但你真的是想要幫助每個人,還是只是「不好意思拒絕」呢?或許我們都該學著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才能在職涯中做自己真正的主人。

文/茶布斯閱世界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我們所在的職場,隨著世代更迭與及社會需求,熱門行業與職業類別也隨之大洗牌,也許一樣是所謂的365個行業,只是以更適合現在的方式,而延伸出其他職業名稱,就像在古代被用來代步或征戰的馬車,經過了千萬年,產出了符合人們各種需求的車款與強化戰力的戰車。

不可否認的,各行各業都是社會進步中不可或缺的小螺絲釘,像極了生物界的食物鏈,聚集上萬種生物的深海,有嗜血殺人鯨,當然也不能缺少溫馴海豚與小蝦米。

好好好,什麼都說「好」

社會造就了職場多元性,更何況是在這個職場奮鬥的人們,可能來自不同國度、說著不同的語言、有著差異性的家庭背景、每個人都在各自的小腦袋瓜裡植入了專屬自己的價值觀與個性,所展現出來的行為就是綜合所有內在世界的直覺反射,這是之前曾經提到「金錢藍圖」的概念。

在廣大職場中潛藏著高手與奇葩,各自也都能夠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間,「好好同事」是我在現實職場的小故事,關於一個想當好人,所以什麼都說好,結果卻成了什麼都做不好的「濫好人」

我比這位同事晚幾年進入這個職場,所待的單位是組織中的一級單位,與其他各單位連結密切,有不少共同合作與溝通的機會。論資歷,我必須稱呼她一聲前輩或學姐,意味著待在單位的時間較長,認識跨單位的同仁相對較多。

別人的事就是他的事,自己的事不當一回事

學姐的個性是標準的「人人好」,對新進菜鳥的關心不間斷,對於其他單位開口請他幫忙,更是義不容辭的總說「好的,沒問題」,在職期間,我不曾看過她將憤怒情緒波及給周圍同事,在工作氛圍絕對沒話說,總是笑臉迎人,主動協助,受到幫助的一方更是對她讚譽有加。

但身為同一個單位及辦公空間的同事,不久就發現,在工作效率上產生極大的盲點與黑洞,其實我大概可以同理學姐的想法,因為曾經的自己也是濫好人一個,只是我採取的順序是先完成別人拜託的事,再做自己的工作,最後延遲自己下班時間,但不至於影響單位工作。

單位講求團隊成果,計算公式即是每一個同仁的績效總和,學姐因為耗費過多心思在處理其他單位與同仁的問題,而無暇於自己的工作本分,看似本末倒置,這是事實,也確實是單位長久積累的陋習。

你可能想問:主管不知道嗎?

我說:他一定知道,只是...

主管肯定有他的顧慮,在人力短缺與流動率極高的後勤單位,權威性的領導並不管用,主管盡可能的展現關心留住現有的人手,除了個別約談,瞭解同仁的近況,無法用激烈的手段逼迫做出改變,雖然能夠獲得短暫改變,但時間一長,又故態復萌,因為主管真的需要這個人。

為了按時完成單位績效,主管將單位內的工作和「好好同事」的爛攤子均分給其他同仁幫忙擦屁股,當然也包括我,起初內心掀起無聲的吶喊,有些抗拒的想著:「為何別人拉的屎,要由我們來承擔?」

除了抗拒,我還能做什麼?

當時的自己不過是年資不到一年的菜鳥,不敢吭聲地任由事情發展,扮演著主管要我演出的戲碼,雖然被迫接受職場工作的變化,卻也因此收穫更多原本業務上不會接觸的領域-架設網站,從0到1的單位網頁製作。

雖然不是太專業的使用程式語法搭建網頁,而是從初階套版中再分層置入想公開的文字或影音內容,但對於非本科出身的我來說,無非是個挑戰,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學習,和資訊工程師請教、借閱書籍與研究網路教學文章,雖然網站架設半年,我就因個人職涯規劃離職,但照往例留下操作的圖示教接手冊,也讓後續承辦的同仁有所依循,在近期無意中和前同事聊天中,得知這個網站現在依舊正常使用的感覺很欣慰,畢竟是自己從無到有產出的心血結晶。

在你變厲害之前,先做好眼前的事,創造不可取代性與價值

要跳脫濫好人,先認清幾件事

在職場中遇見「好好同事」讓自己收獲不少,但長期下來,對於單位業務的推行還是會有負面的影響。回想曾經剛出社會的自己也是「濫好人」,深怕對方不開心、不知道如何開口拒絕、總是假設對方是真的需要幫忙才來求救,諸如總總的原因都讓當時的自己工作上吃不消,也間接讓更多人覺得自己好欺負,因而招攬更多苦差事。

經過多年的職場磨練與心態的調整,我認清幾件事:

  1. 建立自己做人處事的三觀原則,相互尊重-你是誠信的?腳踏實地的?有職業道德的?謙遜的?
  2. 真誠說實話,避免預設立場,別怕得罪人-評估自身能力,誠實表述目前情況
  3. 溝通協調的能力適用各行各業-提高修養,不被情緒任意控制行為,學會如何說「不」,以及提供其他替代選項
  4. 設定自己的「身分認同」-設定你的角色格局,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就會做什麼樣的事

學著當壞人,你才是自己的主人

「濫好人」的共同特質是希望得到他人的認同,在心理學的角度顯得有些缺乏自信,以外界的觀感作為自我評斷的標準,儘管做著自己心裡覺得不太舒服的事情。

如果你想撕下這個「濫好人」的標籤,遠離偏門的人際關係,別無畏的同理心爆棚,想著替別人撐傘,先問問自己內心真正的信念,在任何時候真誠的展現自己,最終你才能獲得真正的尊重

祝,我們都能夠在職場悠然自得的做自己喜歡的事:)

(原文標題:認清自己,你是真心還是職場濫好人?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辦公室【人際關係】眉角多,職場力好文來幫您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