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天生就會當主管,職涯路上的三種人幫助你快速成為稱職的領導者!

在現代的職場中,年輕的工作者對於升遷似乎愈來愈不感興趣,當主管意味著承擔更多責任,傳統觀念中對於官位晉升、頭銜稱號的追求,吸引力不若以往。你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好當主管嗎?資深上市上櫃公司人資長Meggy老師提供寶貴建議,教你如何突破這關卡。

文 / Meggy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以往升遷當主管被視為職場生涯必經的道路,但隨著環境挑戰變多、生活模式的改變,許多新世代工作者寧願追求更高度的自由,想晉升管理職的人變少了。資深人資長Meggy鼓勵職場人不要未戰先降,擔任主管職其實是值得嘗試的挑戰,跨越高陞關卡後的成就感無可比擬,景色更加遼闊,只要找到方法和門路,說不定從此躍上另一片更輝煌的舞台。

當上主管的那一刻,第一步先做心態重建

不管你是自願升遷或是被情勢所逼,自從當上主管的那一刻,許多責任與義務將會隨之而來。為了快速切換任務角色,Meggy老師建議菜鳥管理者,必須先調整心態,並且增進身為主管的職能。

首先在情感層面要做好心理準備。原本無話不談、打屁吃飯的好同事,很可能會慢慢消失,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你要接受和同事進入另外一種關係的磨合,畢竟位置不一樣,所承擔的責任也不一樣,不要混亂情緒和工作上的角色。

另外則是「責任的轉換」。其實主管的職責跟任務跟當一般員工大不相同,需要有決策能力、並且能夠當教練,指導、分享、和負起矯正等責任。如何當一位讓人信服的主管,不但要學習做出正確判斷,也要願意分享資源、提供他人協助。有辦法帶領底下的人績效提升,讓他們覺得自己進步了,也願意將功勞分享出來,就是建立團隊信任感重要的關鍵。

新手主管快速提升實力,一定要掌握的三大後援

人才被視為公司可貴的資產,有的企業願意投入資源訓練領袖,也有人身處規模較小的組織需要自力更生,不論在哪種職場,沒有人是天生就會當主管的。因此Meggy老師歸納十幾年的人資經歷,提出三種後援導師,可以幫助菜鳥管理者盡快切換角色學會成為一個領導者:

1. 向你的主管學習如何當主管,啟動Shadow影子計劃

對公司來說,培育人才也是領導者的職責所在。主管既有意願提拔你,不妨試著和他討論可否跟在他身邊學習決策、帶人,不是每個主管都願意在放一個人在旁邊觀察,若主管願意手把手帶著你,這個經驗將會非常寶貴,功力可望大躍進。

2. 加開外掛,找到職場上的導師(Mentor)

Meggy老師擔任人資長時,也建議同仁若有機會,可尋找組織內的高階主管擔任職場導師,師徒制(mentor)可以協助員工提升工作技能,更能強化組織整體績效表現。這個導師不會是你的直屬主管,但同時理解公司的情況,討論問題時更可以直接幫助到你。不過遇到困難時,也要自己先想好有哪些備案,再去請求協助。

3. 向外增援!職場以外的人生導師 / 教練

如果夠幸運,在職場外遇到一位投緣、對得上話的前輩,願意用更宏觀、遼闊的角度指導、陪伴你,將會非常有幫助,這個人可能會是你一輩子的人生導師。不過人生導師難尋,104高年級一對一職涯諮詢就提供新世代工作者更多機會與資源,匯集職場資深前輩幫你指路,有高人指點,進步速度是非常快的。

當然在努力成為一位合格的主管,在尋求前輩、主管的幫助的同時,一定要找機會上課進修,參與管理課程的訓練,循序漸進的培養自己。上班同時進修不是件易事,但幾年累積下來,管理表現相信會有成果。

有Mentor協助,定期邀請主管或導師針對你的表現檢討回饋,是相當有必要的。因為在訓練過程中,可能無法認知到哪些表現做對了、哪些應該改進,有人願意當鏡子提供反饋,才有機會真的知道自己適不適合當主管。

我適合當主管嗎?不當管理者就沒有出路?

Meggy老師擔任人資長時,曾遇到一位專業能力非常強的工程師,因單位主管出缺而有了晉升機會。當上管理者後,他花了很多時間做領導、計畫編列等事務,但也無法放下他最愛的實驗工作,蠟燭兩頭燒導致績效評比下滑,開始惡性循環,最終慘淡離職。為了避免人才放錯位置,許多企業也開始管理與專業雙軌並行的升遷制度,管理職非絕對出路,適才適性才能發揮所長。

晉升主管雖要扛起眾多責任,但薪資獎金也會提升,獲得更多資源。如果在往晉升主管的路上有所疑慮,想知道自己人格特質是否適任管理者、或想探索職涯進一步的規劃,不妨先和104高年級的專業職涯顧問諮詢,透過有豐富資歷的前輩引導,分析職場和自身優勢,經過功力加持,能少走些冤枉路。

【關於作者- Meggy 顧問】

Meggy顧問現為104一對一職涯顧問,曾任啟碁科技人資長,一路從基層做到人資長,從家族企業到美商再到本土上櫃上市公司完整歷練。針對職涯發展中有困惑的朋友們提供有助益的引導。

擁有數十年的工作經歷,工作領域橫跨薪酬、股務、招募、訓練發展、福委公益、總務、廠務、建廠、環安衛,曾獲頒人力創新獎,公司內外授課/受課均達千餘小時。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