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8.04.18 | 3251次觀看

35000英呎的服務業 — 空服員

如果每天都能遨翔天際,遊走在不同國度,這樣的生活一定很精彩吧!其實,在小小機艙裡忙進忙出,還要負責全機旅客安全,空服員的辛苦與壓力不是我們地面上的人可以體會的,就由空姐報報Emily來分享飛行生活和工作甘苦談和空服員面試準備方法。

不只美麗更有實力,資深空姐教你面試

想加入航空業的你,千萬別錯過!

我們以為空服員工作大概就是送餐送飲料、販售免稅品、引導座位、協助放行李之類,而且可以穿著美美的制服到處跑~

事實上,機上狀況包羅萬象,有時要處理客人昏倒,或是乘客在廁所偷抽菸讓警鈴大作,偶爾遇到鬧事奧客也就算了,如果遇到乘客把廁所搞得屎尿亂噴才真的叫人崩潰(別懷疑~打掃廁所也是空服員工作之一)

地面準備

通常空服員會待命等call,再依照目的地遠近決定帶哪種行李,空服員的行李俗稱大黑(大行李箱)、小黑(小行李箱),外加一咖手提包。

飛行前會先到公司做Final Check,確認當天飛行地,但有時會臨時調整目的地,曾經有空姐原訂飛峇里島來回班,在上機前一秒被通知飛舊金山,她的小黑裡沒帶衣服、沒有盥洗用品,簡直要哭了!另外,座艙經理會帶大家進行飛行簡報,大家會先互相自我介紹,因為每一個航班都是不同國籍的組員飛,分配大家position(工作位置),也會跟大家討論當天航班有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loading(多少客人),passenger profile大約是怎麼樣,常常做這個班機的人也會分享經驗供其他組員參考。像乘客入境表和海關申報表是怎麼分類,當地quarantine的要求等等。班機要做幾個service,各艙等的客人吃什麼餐點也都可以事先查到。

飛行準備

登機時總會看到空姐優雅站在門口喊「歡迎登機」,Emily說在那之前得先做好安全檢查,並倒完所有的迎賓飲料,其實優雅背後是香汗淋漓啊!還要留意許多細節,因為在空中有些小地方可能會造成傷害,例如所有櫃子都要隨時扣上,以防起降落或突然遇亂流時物品掉落傷人,所以細心、體力是成為空服員的必備條件。


推薦閱讀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