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打破「朝九晚五」的出勤模式?Google率先推出結合辦公室與WFH的彈性「322」工時

新冠肺炎疫情襲捲全球,造成社會各層面的衝擊,許多產業因此調整既有的工作模式,除了常見的「在家工作」、「遠端辦公」模式之外,全球知名的科技公司Google日前也宣佈,除了「WFH」工作模式之外,將在未來採取更彈性的「322」出勤模式,104職場力帶您了解「後疫情時代」的工時新思維。

文/《104職場力》小編 整理

新冠肺炎不只今年在臺灣境內爆發本土疫情,導致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狀態,在過去一年也讓全世界的各產業都受到衝擊,世界各地企業為了應變動輒需要1-2個月的「封城」措施,除了採行「異地辦公」、「遠端作業」模式之外,也因應「後疫情時代」的潮流作出改變,如減少接觸、維持良好社交距離、使用更多的線上服務、以網路交流溝通取代實際拜訪等等。

全球網路業的巨擘Google在日前宣佈,員工「在家工作」(WFH)的措施將延長至明年9月,此外將在之後啟動全新概念的彈性「322」工作方式。

什麼是「322」出勤模式?

Google宣佈的「3-2-2」出勤模式,是一種能平衡傳統辦公室工作與遠距工作的模式,核心的想法是:「員工可在辦公室上班3天、在家遠距工作2天、週休2日」。

同時Google同步宣佈配套措施,員工可自由調配一週當中的哪幾天想進辦公室,只要當週工時依表訂需求完成即可,藉此可讓員工自由調配週間的工作規劃,讓更多彈性進入「後疫情時代」,兼顧員工生活與工作的品質。

此外,也期望透過「不再公式化」的辦公室生活,藉由每週較短暫、見面較不容易的作法改善辦公室風氣,讓同事關係反而因為不容易見到面而更針惜在辦公室的共事機會,強化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關於【新冠肺炎防疫】,104提供相關協助

104人力銀行:新冠肺炎企業協助專區

哈佛教授指出:趨勢將由「朝九晚五」的制式轉向彈性

根據報導,哈佛商學院教授 Ashley Whillans 指出,由於各大企業不可能因為政府政策因疫情不斷變化而反複在管制、解除間全面停工,但「全面WFH」取代既有的辦公室作業在很多產業都有推行和人員管控上的困難,因此折衷的「中間路線」變成較為可行的方向。

未來的工作模式可能會漸漸淘汰傳統的「朝九晚五」制式工時,朝向新的混合工作模式(如322模式、或是其他更新的概念)來平衡員工的生活,不僅是工時,在員工管理、公司營運,以及既有的團隊溝通模式都需要更大的靈活性來面對全球等級的變動,企業應隨趨勢提前作出因應。

因此不僅是Google,包括Facebook、Twitter、Amazon等科技公司都陸續宣佈今年都會繼續採用遠距離的彈性工作模式,未來是否會出現比「3-2-2」更新穎的概念,或是更多採用此法的企業,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關於【新冠肺炎防疫】,104提供十大求職/職場諮詢服務

104人力銀行:十大求職/職場諮詢服務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