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霸氣吼老闆「我不幹了」還不用善後?日本興起「代客離職」服務,幫你跑離職流程收殘局

薄臉皮不敢自己開口提離職?在日本興起一個超特別的「退職代行」服務,意即:「代替客戶向公司提出、辦理離職相關程序」,同時根據研究顯示,63.9%的客戶當中是20-29歲的「20代」,年輕人、新鮮人的比重極高。

文/涼鹿日常大小事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最近這幾週寫的題目都跟職場相關,好像蠻久沒發一些輕鬆話題,今天就來跟各位分享「辭職」的消息吧!(等等...這話題依舊很嚴肅啊)

前幾週發表過一篇「為何離職原因不要說自己身體不好?」,如果不說一些嚴重的理由,辭職對一些人來說確實是很難說出口的事,尤其發生在比我們更嚴謹、更加在意社會形象的日本人身上,辭職實在太難了,如果「辭職」可以請別人代勞就好了,自己也可以避免尷尬,或者不用再跟主管、同事碰面。

因應這樣的情況,日本就有專門「退職代行」的機構,所謂的退職代行就是「代替你向公司提離職的意思」,你只要霸氣的對老闆說:「老娘不幹了!」後續的殘局都不用自己收拾,這根本是造福面子薄的離職者機構嘛,台灣怎麼不設一個?

這家主打「退職代行」的日本公司 Ares 最近就發布一份「 2021 退職代理服務用戶統計調查 」(完整報告點此),從 1,000 名用戶裡統計出使用退職代行的年齡與職業分佈,藉此也可以觀察到日本職場社會結構,如下:

退職代行男女比
▲ 圖片來源:涼鹿日常大小事
退職代行年齡構成
▲ 圖片來源:涼鹿日常大小事

根據統計,日本使用退職代行服務的男女比例分別為男性 63.8%,女性 36.2%,其中20 代(20-29歲)年輕人就佔了 63.9%,其次就是30代(30-39歲)17.8%、40代(40-49歲)11%。

這個數據雖然不能代表所有人,但多少可以觀察出社會現象,不管是台灣或日本,大多數年輕人在初入職場時,多半是摸索及學習,如今職場結構跟過去製造業時代已大有不同,在社會工作型態多變的情況下,比起老一輩願意咬緊牙在職場上撐下去的心態, Z 世代年輕族群更加重視自我,另外也有可能在職場上較沒自信,迷失方向覺得待不下去,一但失去認同感就會想提離職,但有可能年紀太輕不諳職場進退的眉角(或者逃避、不知如何面對),就找上退職代理服務。

調查顯示以下 10 種職業最多人找「退職代理」:

  • 第一名 業務(外勤)12.30%
  • 第二名 廠房人員 11%
  • 第三名 行政、一般事務 9.5%
  • 第四名 銷售店員 6.5%
  • 第五名 工地工人(在外曬太陽的那種)4.7%
  • 第六名 看護(照顧病人) 4.4%
  • 第七名 餐飲業 4.4%
  • 第八名 介護(類似看護,照顧老人)4%
  • 第九名 系統工程師 2.9%
  • 第十名 托兒所老師 2.4%

業務真的是很辛苦的行業,尤其要外出陌生開發拜訪的工作,對年輕人來說真是壓力破表,但廠房人員跟工地工人辭職還要找代理,真的是很有禮貌。

其實「退職代理」服務在日本已經越來越流行,很多人不願意與雇主坐下來談(就是要離職哪有什麼好一直約談),看中離職者的種種困擾,Ares 也提出 12 項服務優點?,原先並沒要離職,看完可能決心都被加強了。

  1. 我們將在律師的指導下合法完成工作
  2. 最快 30 分鐘就可離職,24 小時都能申請
  3. 現金延遲付款服務(先提再款後付)
  4. 您不用再進辦公室或與公司聯繫
  5. 幫你向公司申請帶薪休假
  6. 如果你退職退不成,我們將全額退款
  7. 如有需要可以幫您向公司進行談判
  8. 無論如何都不會有額外費用產生
  9. 不限地區,全日本都會服務到位
  10. 我們會一直服務您到退職為止
  11. 如果有需要,我們甚至會幫您介紹工作
  12. 如果你需要搬遷員工宿舍,我們也可支援

「過去的退職率是100%,總之您什麼都不用擔心。」Ares 這樣保證著。

「提離職」也是一門學問,其實說到底,如果可以自己堅強面對是更好的,被完好服務的我們,究竟是在尊重專業,還是喪失自己的某種能力呢?值得思考一下囉。

(原文標題:日本請「退職代行」公司代勞離職的人中,有 63.9% 是 20-29 歲的年輕人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104職場力》轉職三部曲: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