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你也有這樣的煩惱嗎 - 如何和新同事拉近距離? 如何和同事們保持安全距離?

辦公室的人際關係培養,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難,端看你如何調適自己去融入團體;如何跟同事友好又友善的培養默契?該不該加入同事間的小團體?有哪些是辦公室交流最該避免踩到的紅線呢?本篇文章一次告訴你!

文/YuJ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第一天正式上班時,不曉得要怎麼與同事開啟話題嗎?想要加入同事間的小團體、團購,又不得其門而入?不小心和同事太熟,下班時間也得陪同事聊天嗎?如果你有這些煩惱,不妨往下看看能否獲得解決方法吧!

不想孤單一人,如何融入公司群體中?

有空時,聽聽同事們在聊什麼吧!

公司可能有各種團體,例如: 登山同好會、運動同好會、團購群組、美甲同好……等。建議不用急著馬上找一個團體融入,可以先聽聽看同事間聊天時的內容,是否符合自己的喜好。如果馬上進入一個團體,例如: 美甲同好,可是自己本身沒有作美甲的習慣、也不想花錢去做指甲,只會讓自己在該團體中越來越不自在。

主動搭話,但不問私人問題。

如果聽到同事們的話題與自己的喜好相符,可以主動搭話,但切記不要過問私人問題!

例如:你有男/女朋友嗎、你結婚了嗎、你有小孩嗎、月薪多少…等牽涉到個人隱私的話題。搭話時也可以提到自己的生活經驗,例如:「那家餐廳我也吃過,每個月幾號有折扣…」等,同樣的,也不用把自己的私事都說出來。

慢慢來比較快

不用急著一定要找到團體,可以慢慢來,也許你有想主動加入的團體,也可能有別的團體主動想邀請你。不用根深柢固只跟一些人來往,多加入不同團體,或許意外地能獲得各部門間的資訊。

七八年級生
Photo by Eliott Reyna on Unsplash

與同事間的安全距離守則

下班後減少往來/不往來

有些人非常不喜歡下班後看到同事的訊息,除非你們真的非常要好(像死黨般),否則盡量不要影響同事下班後的人生。同樣的,如果下班後的你不想再跟同事攀談,就別點開訊息,若同事真有急事自然會打電話來。

有些事情不知道比較好

不僅不要過問私人問題,有些事情不知道比較好,免得讓自己捲入其中。關於私人問題,如果同事想講自然會講,不需要也不建議刻意去問。

同事真的就只是同事

這麼講也許有點現實,但當你離開一家公司,你們之間的關係很有可能就結束了(當然有少部分人還是像朋友一樣)。有時你覺得跟同事很好,卻被在背後捅一刀,而感到難過。但說到底,同事間是有利益關係的,因此大多數人只會和同事做表面上的朋友,而不過度深入,保持安全距離對雙方都好。

比起交朋友,與同事間的工作默契更為重要,因為大家都是來公司工作的。工作默契培養起來,對方與你共事時開心,自然私底下關係也不至於太差。做人雖然重要,但是把工作做好,也能提升自己在公司的名聲。大家樂於與你合作、幫助你,自然就不用擔心找不到適合交往的團體了!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更多 辦公室相處訣竅 推薦必讀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