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也要懂品牌】誤會大了!客戶跟你想的不一樣

文: 卡佶特品牌策略 品牌總監 Allen

原文標題:客戶跟你想的不一樣

制定品牌策略的基礎,是奠定於市場調查(或客戶洞察)。在我們輔導過的案例中,大約有75%的品牌對客戶需求有誤解。不釐清客戶心中真正的需求,自然無法打動客戶。

你是否面臨...

業績停滯不前?

廣告效果變差?

自家業務常要求公司降價?

是的話就該來強化你的品牌了!

2C品牌案例分享

中部起家的烘焙大廠糖村,在十年前做品牌規劃,當時生意已經很好的他們,自認為暢銷的原因來自於「用料實在」、「口味獨到」,然而~在市場調查中,我們發現消費者購買的原因居然有一大部分是:「因為糖村很貴,送禮的時候很有面子!」。

從此糖村一方面堅守自己的好品質,另一方面在服務跟產品規劃上,大量融入送禮元素,於是成就了今日的領導地位。

2B品牌案例分享

之前幫一家儀器商做品牌轉型,我問對方業務說:「你覺得客戶挑選品牌,最重要的考慮因素是什麼?」

業務回答:「價錢!沒有別的了!你以為我們沒有想過其他方法嗎?我們什麼都試過了,客戶只要 降!價!」

然而,耗時兩個月的市場調查告訴我們,客戶其實沒有很在乎價錢,客戶真正需要的是「購買時的安心感」!畢竟是幫公司採購,殺價漂亮只是一時的,如果選到不好的品牌,造成產線的損失,自己的年終可就不保了。

為了讓該品牌傳達出「安心感」,我們設計了全新口碑推廣計劃,邀請客戶參觀產線,訂定超越同業的客服機制,以及規劃展現產業知識的各式活動等全新措施。

因為這些改變,這間公司的業績開始有了所突破。

該如何選擇才能幫助職涯呢

關鍵重點

首先,客戶跟你想的不一樣。

市場調查(或客戶洞察)是所有策略的基礎,輔導過的案例中,不管是2B或2C的品牌,大約有75%都誤解客戶心中真正的需求,這樣的品牌當然無法打動客戶。

其次,品牌塑造要360度。

要營造出品牌的印象,靠的是全面接觸點管理,讓消費者每一次接觸品牌時,都感受到「一致的感覺」,只處理單點,效果有限。

更多 #104人資市集 品牌、雇主品牌文章:

瀏覽雇主品牌優質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