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了...今年加薪有望嗎?四十年外商人資主管告訴你,高薪不能靠談判!

最近有位學員提問,他曾經有次跟老闆談加薪,但沒多久就被資遣,導致對談薪水有很大的陰影。他所待的產業普偏薪資低,工作五年,換了兩次工作,薪水只有35k,想了解面試時要怎麼說才不會被壓低薪資,甚至有機會談高一點?

薪水不高讓你很煩惱嗎? 每次想跟老闆談加薪就難以啟齒嗎? 面試新工作該怎麼談出好身價?我是李益恭,大家都叫我AY。我在人資領域工作快40年,退休後輔導過的學員超過千人,以人資角度幫助他們在履歷及面試中找到自己的亮點,釐清職涯上的疑惑。

文 / 李益恭 (AY)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薪水不是談出來的,而是「證明」出來的

薪水是好工作的條件之一,大家當然都想爭取高薪。但是錯誤的假設,無法得出正確的答案。薪水不是靠談出來的,而是靠證明而來。薪水在人力市場上有一個普遍的行情,依照市場機制決定。就像水果原本外銷奇貨可居價格可以賣得高,但如果當年度盛產,或是因為某些因素無法外銷,行情自然掉下來。

因此工作者談薪水通常也談不出什麼成果,大部分是依照市場行情。如果想讓自己的薪水變高,最好的方法是證明給老闆看,為什麼你值這個價錢,像是你曾經幫公司做了多少事、賺了多少錢、省多少錢,或是避免被罰多少錢,這個金額能夠回饋到你的薪水裡,說服老闆你拿高於市場行情是有道理的。光談年資沒有意義,就算有五年經驗也不代表什麼,而是你必須告訴老闆這五年你替公司做了多少事。

另外就像賣牛肉麵,在宜蘭賣跟在台北賣的價錢一定不一樣,薪水還會取決於區域及產業。再來還要考量到市場上的競爭對手。假設是一般的行政人員,35K你不想做,還有別人搶著要應徵,那麼雇主就不太可能開更高的薪水。

職涯逐步累積專業,才能讓身價節節高升

延續剛剛行政人員的舉例,因為行政工作一開始入行門檻低,很多人都能做,因此薪水就容易被壓下來。因此我們應該要在職涯中累積自己的不可取代性,越做越專業,一旦你會做的事很少人會做,你的工作成果被雇主看到,未來自然有機會拿高薪。

在工作中,我們應該盡量價值的角度思考,每一件我所做的工作是否有價值,我是否忙得有意義?不要只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不做不喜歡但是對公司有幫助的工作。因此我都會建議工作者去做別人不願意做的工作,自然而然某些事只有你會做,你的價值就提升了。

應徵工作時該有的心態,使自己成為熱門商品

我常會跟年輕人說,跟老闆合不來或是工作累了,想辭職休息沒關係,但是空窗期盡量不要超過三個月,即時經濟無虞也一樣。因為一旦超過三個月,就要有很好的理由才能說服新雇主雇用你。一般人資或老闆都會認為,能力強的工作者應該一個月就會找到工作,如果待業超過三個月,人資會害怕自己的眼光有誤,就算你能力再強,也會因保守起見不用你。

轉職時分享兩種情況,一種是你是應徵者,你去找工作;而另一種是工作來找你。如果你是主動找工作的那方,在應徵工作時要盡量站在雇主的立場考慮,讓他感覺雇用你很划算,你值得這個價錢。如果是工作主動來找你,這時你的立場比較佔優勢,才有機會跟潛在雇主談價錢。如何讓工作有機會主動來找你?我認為要在職場上建立個人品牌,常常推銷自己,多多分享經驗,人家才會認識你。一旦有一個不錯的工作機會,別人才容易想到你,幫你引薦。

職涯中許多問題要先有正確假設,才能得出正確答案。如果你有問題,也歡迎到104高年級找我

【關於作者-李益恭 (AY) 顧問】

有四十年的人資經驗,於58歲退休,退休後的17年,繼續提供職場諮詢、中年輔導、分享人資專業,幫助超過1000位以上的職場工作者,渡過職場危機。現為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

曾服務於亞洲航空公司、RCA、奇異、雀巢、開利冷氣、AT&T及朗訊世界等知名跨國企業,服務於外商HR的工作前後達四十多年之久,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同時對跨國公司之HR運作及作業流程具有豐富的實戰經驗,特別是人才召募、薪資策略、組織重整、 留才策略、員工關係、職涯規劃等、更有深入的研究。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