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人才別光靠人力銀行,有梗的HR要懂社群行銷

文: 卡佶特品牌策略 品牌總監 Allen

原文標題:做招募只用人力銀行夠嗎?可能問題有哪些?

超過9成的台灣人資招募選才靠人力銀行,不過,光是靠人力銀行不見得都能找到理想人才,必須要有多元管道才行。許多優秀人才,雖然短期沒有跳槽計畫,但人資仍應該想辦法吸引這些人的注意力。

透過社群行銷,建立好的雇主形象,與優秀人才建立連結,是不錯的好辦法!

雖然台灣人資使用人力銀行的比例高達9成以上,但其實它有幾個不足之處:

1. 難以接觸到沒在找工作的好人才

大部分優秀人才都有工作了,即使你的職缺對他∕她來說非常有吸引力,但是因為你只刊登在人力銀行:一個有工作的人絕對不會看的地方,導致一段美好的良緣就這樣錯過了。

2. 呈現方式太過制式

優秀人才除了理性考量(例如:薪資、地點)以外,也很看重工作的環境跟團隊氣氛,人力銀行的格式很難傳遞這些感性因素(企業願景、文化、或工作氛圍)。

有更好的方法嗎?

相較於被動的人力銀行,我們可以主動出擊,在優秀人才會出沒的社群媒體,建立雇主形象。

舉前公司當例子:其實前公司的福利並沒有特別好,但是因為我在臉書上持續塑造福利好的形象,而且透過員工的分享,持續接觸到員工的親朋好友,所以大部分來面試的人,都先入為主的認為我們福利很好,不但有好感度,而且人數也比其他同業多很多。

再舉一個國外的成功案例,有一家公司叫Uncle Grey,他們的作法更進一步,在一個你意想不到的地方發佈職缺,同時也成功塑造了「活潑又有創意」這個雇主形象,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個案例吧!

影片來源: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更多 #104人資市集 品牌、雇主品牌文章:

你也遇到找不到人、應徵的人少,來應徵的又不適合的困境嗎?

大家好,我是Allen!我投入品牌行銷領域將近20年,在輔導中小企業的過程中,我發現很多經營績效很棒的公司都面臨一樣的問題:人才招募不順!

這讓我感到非常驚訝,因為有很多公司貴為產業龍頭,也提供很高的薪水、很棒的福利,但是還是因為雇主形象的問題,而陷入招募的困境。

為了幫助這些客戶,我開始從品牌行銷的角度,分析招募流程的盲點、歸納出大家常犯的錯誤、並收集世界上一流的成功案例,讓大家在社群招募的路上有跡可尋。

這堂課就是這些實戰經驗的累積與歸納,帶大家跳脫雇主思維,從求職者的角度,來拆解招募的每一個細節,發現每個可以改進的地方,藉由系統性的流程檢視與策略規劃,讓你累積每一分花在招募上的努力,讓你的招募工作一天比一天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