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攻略

2022.03.04 | 4459次觀看

加薪、遠端工作、學歷鬆綁...缺工海嘯下 求職大利多!他點出:有這些技能更吃香

缺工問題讓企業職務需求跟著轉型,以招攬更多人才。有愈來愈多混合型(遠端+實體)或遠端的工作出現,企業也開始往以前未開發的學校廣納賢才,甚至祭出加薪大絕。對專業工作者或求職者來說,這是機會大於挑戰的時代,作者認為具備市場稀缺能力的工作者,在缺工海嘯下更吃香。

文/公關人生相談室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最近兩大台灣商業雜誌的封面主題分別是「缺工海嘯襲台」與「全面加薪時代來了」,彷彿暗示著在近兩年的疫情催化之下,從一開始討論供應鏈移轉如何不斷鏈、遠端工作的配套,更因為邊境出入境的限制,反而更加深了許多產業,特別是現場作業的產業無法「實體」獲得勞動力的困境。

於是有許多疆界不斷被打破,無論是以前非前段大學畢業生不用的企業,開始往以前未開發的學校廣納賢才,也有些人甚至是第一天上班就從未進過辦公室,工作完全遠端化,還有人在檢疫所裡面就面試到工作機會,也有人在自己務農的老家上班,領著都市水準的薪水。

於是不靠資歷靠實力、在地工作國際競爭甚至是多元職涯(多重專業、多元收入)等職涯選項紛紛出線,甚至有些蔚為企業招聘人才的主打項目,這一切轉變,似乎在兩年前看起來是難以想像的光景。

從疫情開始,除了身邊的朋友很多就開始遠端工作一直到現在外,也有聽說有些人的公司,開始推動行動空間,每個人沒有固定座位,如果有需要進公司再預約座位,節省了許多租賃與維護辦公室空間與設備的開銷。更重要的是,這種趨勢體現了每個工作者,更像是為了特定目的而集結的任務型團體,每個人的存在不是理所當然,只有貢獻才是。

在求職網站上,也看到越來越多混合型(遠端+實體)或遠端的工作出現,也具體地打破了以往雇主招聘和工作者提供服務限於某地域疆界的限制,也更打破了工作者只與自己在地同儕競爭的樣態,而將求職和經營職涯更往另一個量級和空間推升。

這對於專業工作者或是求職者來說,或許是機會大於挑戰。機會在於現在求職的機會已經不限於所處城市、國家,而可能來自自己從來沒去過的地方跟從未謀面的人,而具備市場稀缺能力的工作者(無論是程式設計、專案管理或是管理跨國虛擬團隊),甚至具備更高的議價與決定自己在哪裡工作與何時工作的能力。

挑戰也在於以往靠著肩並肩作戰、培養默契甚至是進行團隊溝通的團隊,必須要以更細緻且更有彈性的方式,去因應當團隊成員組成多元,甚至來自不同時區和文化,更需要投資時間進行的溝通、協調,甚至是遠端提供身為工作夥伴的彼此心理上的支持,而這往往是許多階層性或權威式領導組織所不具備的彈性。

然而,回歸組織的組成都還是每一個個人,每個乘載著不同生命經驗、文化甚至是喜怒哀樂的人,如何在每次對話、交流甚至是合作中,時時把對方身為個人的需求、渴望與恐懼放在心中,或許反而是更需要日日鍛鍊與培養的能力。

(原文標題:缺工海嘯與加薪時代,你是不可或缺的那個人嗎?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創造自我職涯價值,你還可以這樣做: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