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05 | 4011次觀看

年資獎的愛恨情仇

文/104獵才顧問 Rita Hsu

你們公司有年資獎嗎?

又到了歲末年終,從十二月開始到農曆年前,不論是走西洋耶誕風的外商公司year-end party,或是中國農曆年味濃厚的台商尾牙,總是少不了頒發"年資獎"這個節目,那麼領到的人心情如何?

我曾經待過一家在台灣有三十年歷史的外商,像許多企業一樣也有年資獎,然而隨著時代改變,產業經營環境惡化,因為組織重心的調整,曾經輝煌的企業也面臨裁員的發生,於是部門移走的、績效不佳的、人力縮編的......一些剛在尾牙領完年資獎的老員工,半個月後被通知工作沒有了......。就這樣,第二年第三年,年年發生類似情節,於是尾牙的年資獎似乎變成一種「警訊」,提醒待的久的資深員工:明天你的工作還在嗎?

大家想到自己是當年度年資獎受獎人,都忍不住有一絲驚懼,「年資獎」變成一種尷尬的存在,要表揚還是不表揚? 霎時大家終於懂了,企業要表揚的一直以來都是「有價值」的員工,不是「年資久」的員工!

然後傳出公司研擬是否要取消年資獎,改以其他獎項代替......。不料卻引起一些近二十年資歷的資深員工反彈,他們以青春歲月奉獻給這家公司,年資獎是一種證明一種榮耀,見證他們與公司一同走過的艱辛歲月,當年看著前輩光榮上台,終於輪到他們時,不甘心怎麼就這樣飛了!

我只能不勝唏噓的感嘆著,時代早已經改變,與其在企業撐著累積年資,不如年年檢視自己累積的是否是實力!是價值!

關於職涯規劃,你還可以思考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