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窄門」路線,也許職涯後面的路,會更寬廣

職涯規劃當中有一種「窄門思維」,選擇做大部分人覺得有難度的事,一旦成功克服後,不僅之後的路更寬廣、競爭者少,更能夠讓自己的職場價值容易彰顯。

文/梅根的斜槓人生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職涯規劃-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前陣子大陸有篇上海富人區的保姆招聘新聞引起火熱的討論:一個月薪約人民幣四萬(折合新台幣十八萬)高薪保姆需要的條件:管家、司機、調酒師、家教、厨師五合一。這種級別的保姆已經顛覆我們過去的想像,那些拿著高薪的「天價」保姆們,無一不是多項技能傍身的。是時候我們要戒掉刻板印象:

不是你所處的行業拿不到高薪,而是你沒有與高薪相配的技能

當今社會的誤區之一就是:在辦公室工作的人,會認為自己比父母混得好

這是社會發展及經濟轉型所造成的幻象。多少金牌月嫂,高端保姆,整理收納師的月薪,秒殺多少名校畢業的白領。當你還在幻想著靠自己一成不變的平庸能力在公司混日子時,別人早在其它領域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要如何改變?擁有「窄門思維」可以有不同的路

大陸著名創業家劉潤老師曾說過「窄門思維」:這個世界上,總有人選擇開始簡單的事情。雖然開始是「寬門」,但會發現,走到後面競爭者擠滿了道路,愈來愈難;而另一些人,會選擇開始很難的事情。雖然開始是「窄門」,看上去困難重重,但一旦克服,就會海闊天空。

現在很多年輕人不想努力,只想躺著就能賺到錢。這會產生什麼問題?延遲學習,終會面臨社會的殘酷考驗。而延遲滿足,是會有回報

如果我們真正想要實現自己的價值,必須做出一個重要的準備,就是「和時間做朋友」。很多優秀的人,並不是一夜成名,他們選擇了想要發展的方向,在自己的領域裡,積累了超過1萬小時的訓練,才能脫穎而出。他們選對了一座山,選擇了一扇「窄門」,把一件事堅持做到極致,堅持爬了下去。

如果你總是選擇容易的路走,希望躺著就能賺到錢,最後你會發現自己無路可走。

所以,做大部份的人覺得有難度的事,才能從中找到生存之路。

(原文標題:梅根會客室|別想躺著就能賺到錢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關於【職涯方向】,你也可以透過這些方式分析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