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0.08.02 | 4630次觀看

【新冠世代求職】履歷表達熱情還不夠,路易莎黃銘賢:清楚傳遞「熱情+專業」更吸睛

路易莎創辦人黃銘賢曾在星巴克打工,到原物料公司上班,每天花16小時烘豆煮咖啡,向老爸借錢創辦第一間路易莎後,歷經雷曼兄弟破產、期貨大漲、毒牛奶事件...,為了危機處理快速應變,還睡客廳一個多月。即使挫折打擊迎面而來,他仍堅持「做好咖啡」這件事。

他想對懷抱創業夢的人說,開咖啡店,不是只要浪漫就可以...

口述/黃銘賢      撰文/胡詠晴


如果重新再來一次,你會怎麼寫你的履歷?

當年的我,只想進入一家咖啡原物料公司,叫義式企業,因為我在學咖啡事業的過程中發現,香草果露、焦糖檸醬都從這家公司來的。我準備了兩年,認識這公司所有的產品,所以寫履歷表的時候,我把他們公司的產品解釋一清二楚,所以邀請我去面試,果然一次就上。

我們那個年代的履歷表都是紙本,附上大頭照跟簡歷,上面寫基本資料,我之前有在星巴克工作過,這可以證明我對咖啡有熱情,也對他們的原物料很了解。

我一心想進去那家公司,認真準備了兩年,我覺得當年我已經做到最好了!如果你現在問我,我還可以怎麼做更好?我會更著重在學習歷程跟對公司的貢獻度,當年我談很多我對咖啡的熱情,但比較少提到我如何幫公司做得更好。

舉個例子,假設我現在是他們公司的業務專員,我可以做什麼樣的事情,可以幫助他們業績成長?我可以辦更多咖啡分享會,接觸更多熱愛咖啡的人...我覺得可以增加一些可行性的做法,讓公司更了解我未來業務的佈局。

我覺得履歷表應該要告訴我,他在他所屬的部門或位置上,可以做出什麼貢獻?設計專才在哪裡?可以幫助品牌在哪裡進步?業務部就應該告訴我怎麼做好營運管理?也就是說,如果要來應徵某個職務,就要展現你跟這職務的關聯。

另外,學校社團經驗很重要,以前我是籃球系隊,藉由領導系隊成員練習、比賽,練習的成員從原本五到七位,增加到三十多位,而且拿到非常好的成績。如果我可以把團隊凝聚起來,擴充業務,我想這是一個可以證明自己的經歷。

開咖啡店不是浪漫的事,創業前多觀察

我開始學咖啡、想將咖啡當做我人生志業的時候,我每天都做一杯咖啡給我爸喝,從不間斷,然後我知道我必須進入咖啡產業,去星巴克學做咖啡,學習什麼是吧台實務,後來我去義式企業,因為我想知道店家是怎麼運作。我覺得堅持興趣、學習歷程完整,這才是你可以創業的時間點。

很多年輕人對開咖啡店有很浪漫的想像,是開一家店需要店租成本、水電瓦斯、人事費用,一個月二十萬是跑不掉的,如果營收做不到五十萬,那一定賠錢。所以,我認為咖啡館是非常專業的工作,除了要會煮咖啡、烘豆,還有營運管理,比如排班表、清潔、食安問題,冷藏設備怎麼保養,怎麼分裝食材,怎麼標示產地來源...,開一家店沒有想像的浪漫,所以我建議有創業夢想的人,還是應該先去相關產業觀察、磨練一番。

你確定你準備好了,才可以開店。

如果開一家店,你只會一件事,那是活不下去的,所以你還需要其他二技之長、三技之長,這樣成功機率才會增加。

毒茶葉事件,讓我睡客廳睡一個多月...

我以前是個自由自在的人,第一次感覺不自在是當兵的時候,那時候因為不當管教。出社會創業比當兵還苦,當兵是體力的苦,創業很多是心理上的苦,每天烘豆16小時,生活中已經慢慢鍛鍊我的意志力了。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的路上。

很多人都說我很有阿甘精神,我經歷過期貨大漲三倍,還有食安風暴,我們只想用純鮮奶,可是消費者認為我們用到有爭議的鮮奶,期貨大漲,員工薪水還是要付,我想,在這個行業裡,沒有人掉的眼淚比我多,這是很大的壓力。

前陣子盛傳毒茶葉,讓很多手搖飲料店大受影響。當時雖然很多消息,後來證實子虛烏有,但是一上到新聞跑馬燈,店家已經受到傷害。

當時「英國藍」一系之間就垮了,我每天看著新聞看最新狀況,有什麼原物料是需要同步檢驗的,我們就要趕快把相關產品送檢一次。當時的我壓力很大,很多人的生計在我們手上,那時候我在沙發上看新聞,看一看就直接睡客廳,就睡了一個多月。

對我來說,人生總有一秒鐘是想放棄的,但是當消費者喝著你的咖啡,你看到那滿足的表情,你就會覺得堅持是有價值的,你會慶幸,還好自己沒放棄。

新冠世代求職,更要把本質做好

以路易莎咖啡來說,我們每天都在被消費者面試,我們每天要跟消費者溝通很多事,消費者也未必買單。從開店至今,面對很多挑戰跟挫折,包括雷曼兄弟破產,對我來說,我只是認真把事情做好,機會還是留給做好準備的人。

只要把你的專業本質做好,被錄取機會還是很高的。 即便你沒有面試上,你還是可以先找個暫時的工作,用閒暇的時間精進自己的能力,我相信明年、後年,總有一天,你會得到你想要的。

其他人也閱讀了下面這些文章

 

?【最新好康出爐】

❤ 【履歷不已讀】履歷診療室無酬1對1履歷健診如何將興趣寫成專業?馬上進入逛逛 
❤ 【2024精選】新鮮人心動職缺特輯  | 求職目錄
❤ 推!!!  新鮮人找工作第一步必備求職教戰
熱門話題!新鮮人求職疑難雜症解析
104 高手給接案 / 自由工作者 / Freelancer / 高薪家教的你 ,如何建立【個人履歷
104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