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新鮮人怎麼寫履歷?想脫穎而出,就要學會替自己抓亮點!|新鮮人如何打造黃金履歷 (二) Feat. 台達電、明台產險|104職涯診所 Podcast EP131

即將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到了寫履歷、自傳時總是卡關。覺得自己沒什麼特別的,也沒有比別人厲害的長處。你也有這樣的困擾嗎?沒工作經驗的應屆畢業生,履歷究竟要怎麼寫?大四才開始煩惱,會太晚嗎?每天埋頭念書,沒有特殊表現,履歷要寫什麼?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工作,怎麼辦?怎麼寫出吸睛履歷?簡介、履歷和自傳,有什麼不同嗎?別擔心,在本集節目的 Part 2 中,前輩們將繼續為大家解答,那些你最想知道的求職疑難雜症!

<此為節目Part 2,可至後面一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台達電招募主管 — Jason
  • 明台產險 人資主管 — Olivia
  • 新鮮人代表 政大公共系四年級 — Joy

【分段摘要】

  • 00:43 沒有特殊成就的平凡新鮮人,要如何替自己抓亮點?
  • 02:46 凸顯挫折、困境的反向自我行銷,會有效果嗎?
  • 06:15 大四才抱佛腳,太晚了!大一、大二就要先開跑?
  • 08:52 有許多優點卻不自知?學著當自己的伯樂吧!
  • 11:50 不知道能做什麼?先看職缺要求和自己的關聯性!
  • 12:30 第一份工作怕選錯路,就先實習吧!
  • 14:55 履歷點出「重點關鍵字」,讓人資眼睛一亮?
  • 17:47 簡介、履歷、自傳,比例如何分配?內容有何不同?
  • 19:49 打工、家教經歷,也能寫進履歷裡嗎?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31「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沒有特殊成就的平凡新鮮人,要如何替自己抓亮點?

大家都知道,沒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就要在履歷中多多凸顯「在學經歷」。但對於那些在學期間,完全沒有任何突出的社團、活動和特殊在學表現,就只是一路埋頭念書到畢業的人來說,履歷上又要寫些什麼才好呢?其實,只要用心看,再平凡的經歷,都是可以從中找出不平凡的亮點的。

如果你很認真於學業,那麼理論上,你在專業領域上的學養方面,應該就會比別人還要好。所以,多提供一些在學時期的課堂成績、書卷獎證明、專題研究題目,或課堂報告給人資做參考,也都是可以的喔!如果你在研究專題或課堂報告分工中,有機會擔任什麼關鍵角色,也要盡量寫出來,如此人資才有機會更了解你的個人特質和長處喔!

台達電招募主管 — Jason


二、凸顯挫折、困境的反向自我行銷,會有效果嗎?

其實「曾經歷過什麼挫折和困境」,也是面試官很常會問求職者的問題。

透過求職者所敘述的事件「情境」、「行動」和「結果」,其實就可以大概看出他的人格特質、危機處理能力,和面對困難的應對處理方式。所以如果有什麼事件,是你認為很能夠凸顯自身優勢的,不妨也可以在履歷、自傳中,主動的寫出來。或許,你會認為自己很一般,但能克服種種難關走到現在的你,其實就已經一點也不平凡了!

台達電招募主管 — Jason


三、大四才抱佛腳,太晚了!大一、大二就要先開跑?

想增加自己未來的求職競爭力,就要以終為始的儘早準備好自己!到了出社會前,才在煩惱寫不出履歷、感嘆自己太平凡,其實某種程度上來說,都已經太晚了。從一開始,就要盡量讓自己成為那個「不平凡的人」。如果可以的話,大一、大二就要開始準備,把握時間多去嘗試新事物、自我探索。而在大四的求職前夕,就是時候要交出過去所累積的成績單啦!

台達電招募主管 — Jason


四、有許多優點卻不自知?學著當自己的伯樂吧!

社會新鮮人很常會因為沒有自信、不了解自己,而看不到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像我也是在某一次的職涯探索活動中,透過業界前輩的回饋,才驚覺原來自己身上有這麼多很棒的優點和特質,都是可以放進履歷裡面的。

沒有靈感時,試著列出自己的「人生大事紀」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比如,我當過球隊的隊長和副隊長,克服困難帶領系隊贏得過冠軍,也曾經做過導覽員,而這些其實都是一種領導力、表達力與自我展現能力的證明。

新鮮人代表 政大公共系四年級 — Joy


五、不知道能做什麼?先看職缺要求和自己的關聯性!

新鮮人如果不清楚自己擅長什麼、能做什麼,那就先打開人力銀行的職缺,去看看自己和各個職缺的關聯性吧!

職缺敘述中,都會明列出工作內容與能力要求,可以一一比對自己有哪些符合的地方。如果條件幾乎都能符合,就可以放心應徵啦!

明台產險 人資主管— Olivia


六、第一份工作怕選錯路,就先實習吧!

如果擔心會因為不夠了解工作內容,而導致第一份工作就選錯行。那就把握機會,去參加企業所舉辦的「實習計畫」或「體驗活動」吧!

另外,多上網去看看那些企業和人力銀行所拍攝的「職務介紹影片」,也能讓你對實際的工作狀況,有更深入的認識喔!

台達電招募主管 — Jason


七、履歷點出「重點關鍵字」,讓人資眼睛一亮?

履歷撰寫的終極秘訣,就是「客製化」的根據應徵工作的「職缺要求敘述」,一項一項的列舉出「自己符合的地方」!讓人資們一眼就能看到,那些他們正在尋找的「能力關鍵字」。就算是非本科系跨界求職,也要盡量寫出你已經做了哪些「和應徵職務有關」的事情和成果,或正在進行中的自我學習計畫。

明台產險 人資主管— Olivia


八、簡介、履歷、自傳,比例如何分配?內容有何不同?

台達電招募主管 — Jason分享:

1. 簡介(100字內):

目的是讓人資能在一開始,快速的看到你的亮點、特質和過去工作的具體成果,所以一定要簡短、精煉、有亮點!

2. 履歷:

目的是為了讓企業可以知道你過去的經歷、曾經做過什麼案子、具備哪些專業能力和軟硬實力。因此要盡量條理清晰,善用數字化與條列式的方式來呈現。

3. 自傳(600~1000字

主要是要讓企業,能夠了解你的特質和性格,所以會著重在呈現你過去經歷了哪些事情,進而使得你獲得怎麼樣的能力、培養出哪些特質。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31「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