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10大扣分經歷(下):延畢、資遣、降職都NG?前輩教你化解秘訣!|104職涯診所 Podcast EP58

找工作時,「延畢」會被扣分嗎?曾經被「降職、資遣」過,會不會被企業貼上標籤?面試時該如何解釋「信用不良紀錄」?「一份工作待太久」也有問題嗎?上一集節目中,我們聊到了「工作快閃」、「違法紀錄」、「待業空窗期太長」、「與前公司不歡而散」、「缺乏重要成績」…等等在求職面試時,容易被人資質疑的「敏感經歷」。

而在本集的節目下半場裡,我們將繼續和大家一起聊聊,其他令人捏把冷汗的「求職扣分經歷」。想知道這些NG經歷,會為找工作帶來什麼影響,又有哪些化解之法嗎?你一定不能錯過這一集!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Giver】

  • 15年經驗 資深人資 (曾任職於:功學社、壹電視、法雅客、LG化學、康那香) — Edison
  • 全日物流 HR — June
  • 長春石化 RD — 阿如
  • 科技業產品企劃 — Sam

【分段摘要】

  • 00:06 求職NG經歷六:延畢!
  • 00:22 前輩分享 (一):別為了逃避現實而「故意延畢」
  • 03:41 前輩分享 (二):補足工作能力,就不怕延畢成為問題!
  • 06:43 求職NG經歷七:上一份工作「被資遣」!
  • 07:27 前輩分享 (一):資遣原因是否為「個人問題」,是關鍵!
  • 08:48 前輩分享 (二):用「積極的態度」來扭轉質疑吧!
  • 11:14 求職NG經歷八:「負債」或「信用不良」紀錄!
  • 11:34 前輩分享 (一):你是如何處理、因應,避免事情再次發生的呢?
  • 12:35 前輩分享 (二):誠實面對、積極解決,才是上策!
  • 15:31 求職NG經歷九:曾有過「被降職」的紀錄
  • 15:50 前輩分享:「好好說明」就不怕降職紀錄,成為你的求職硬傷!
  • 17:29 QA:曾經有過「直銷經驗」,要寫進履歷裡嗎?
  • 18:26 QA:與前主管鬧翻,對方威脅要散播對我不利的流言,該怎麼辦?
  • 22:20 QA:經歷太過分散、多元,會不會沒有加分反而被扣分呢?
  • 24:51 QA:錄取之前,人資真的會去搜尋、調查求職者的「社群&網路足跡」嗎?
  • 29:18 求職NG經歷十:一份工作待太久 (10年以上)
  • 29:53 前輩分享:只要有相應的成績,待再久也不是問題!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58「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求職10大「扣分經歷 & 化解秘訣」:(下)

(此為下半集內容,歡迎繼續到EP57上集節目精華,看完整分享)

6. 求職NG經歷六:延畢!

前輩分享(一):別為了逃避現實而「故意延畢」

如果是為了逃避現實(當兵/就業…...),而躲在學校「故意延畢」,對人資來講的確會扣分不小。但若是為了準備考研究所、申請交換、補足學分(最好能好好解釋為何學分未能按時修完,以及自己之後的應對、轉變&進步)...…等等之類合理的理由,便比較可以被企業所接受。


其實太晚出社會,很容易會讓自己跟職場脫節,到時反而更難適應社會。所以建議大家,還是要盡量勇敢面對下個階段的人生挑戰喔!

15年經驗 資深人資 — Edison

前輩分享(二):補足工作能力,就不怕延畢成為問題!

坦白說,我自己也是延畢到大五才畢業的。之所以會延畢,其實就是因為玩學會、玩社團,在外面又有工作。外務太多,所以才未能按時修完學分,如期畢業。但其實我在還沒畢業以前,就已經找到工作了。


「延畢」並沒有為我的求職過程,帶來太大的問題。其實只要好好將工作能力補強起來,有企業需要你、你也能確實幫助到企業,就不用害怕延畢會成為你求職的絆腳石囉!

法律服務業前輩分享

7. 求職NG經歷七:上一份工作「被資遣」!

前輩分享(一):資遣原因是否為「個人問題」,是關鍵!

被資遣是否會影響求職,還是要看背後的原因。如果是因為個人「能力不足」、「績效不佳」或「性格/態度上有問題」而「不適任」,便比較容易會受到人資的質疑和追問。


若是因為「公司本身的問題」,比如:企業縮編、營運不佳、經營管理不善…等等原因而被資遣,則都算是正常情況,一般都是可以被企業人資所接受的。

全日物流 HR — June

前輩分享(二):用「積極的態度」來扭轉質疑吧!

如果被資遣的原因,確實是因為「自己的問題(能力/績效/性格)」不能適任。就應該積極改進,並「以退為進」的主動去向新公司說明,自己是如何面對自身問題,如何看待失敗並努力因應、解決的。勇於面對,坦然的提出解決的方法,反而有機會讓你為自己的印象分數扳回一城。


「態度」才是最關鍵的!其實只要有好好的解釋原因,並表現出願意持續改進、學習的正面態度,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囉!

15年經驗 資深人資 — Edison

8. 求職NG經歷八:「負債」或「信用不良」紀錄!

前輩分享(一):你是如何處理、因應,避免事情再次發生的呢?

面對有「信用/資產不良紀錄」的求職者,人資最關心的問題其實就是以下三點:


(1) 求職者是如何處理的?
(2) 這些問題是否依舊存在?
(3) 同樣的情況未來還有沒有機會再發生?


若是已經有所改進、不會影響到之後的工作,未來職務內容也不會接觸到「公司金錢&帳務」的話,企業還是會考慮錄用的。如果可以好好說明,自己做了哪些處理和改進,也能讓企業更放心、更願意相信你哦!

全日物流 HR — June

前輩分享(二):誠實面對、積極解決,才是上策!

雖然,「與工作無關」的「信用&負債紀錄」,企業無權調查、搜集。但早晚都還是有可能會被知道,不講對求職者的風險反而更大。因為如果債主去申請強制執行的話,法院便會直接發公文到公司,強制扣薪三分之一。到了那個時候,全公司上下都有可能會傳遍!


所以,建議大家還是盡量坦然面對,誠實告知公司會比較好喔!

15年經驗 資深人資 — Edison、其他職場前輩

9. 求職NG經歷九:曾有過「被降職」的紀錄

前輩分享:「好好說明」就不怕降職紀錄,成為你的求職硬傷!

降職紀錄,的確有可能會讓你被人資扣分。但「降職經歷」背後的原因有很多,也可能是因為公司內部自己的組織調整或營運考量,不見得全部都是員工的問題。另外,一個人做「主管職」不適任,也不一定就代表他的「專業能力」有問題。有可能只是他剛好比較不適合,擔任「管理職」而已。所以,其實大家只要據實以告,坦承的去面對、向企業好好說明即可。人資會自己去做,更深入的評估和考量。

15年經驗 資深人資 — Edison

10. 求職NG經歷十:一份工作待太久(10年以上)

前輩分享:只要有相應的成績,待再久也不是問題!

一份工作待太久並非全是壞事,能夠在一份工作中久留,其實也是一種「穩定性高」的加分表現。但人資會很想知道,你既然已經待了這麼久,現在又為何要離開呢?


如果待了很久,卻說不出「相應的成績&成長」,也是很容易會被企業所質疑的。因為這些對人資來說,都是缺乏「工作積極性」與「競爭力」的徵兆哦!

全日物流 HR — June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58「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