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原因該不該說實話?AT&T前人資主管教你這樣答絕不踩雷

最近看到一位學員提問,她在大型企業擔任高階主管秘書兩年,但因為主管的高壓管理,以及被資深同事霸凌而離職。找新的工作被問到離職原因時,總覺得不知如何開口,擔心如實告知留下壞印象,但回答其他原因又很難自圓其說。待業期間常常收到無聲卡,讓他對自己越來越沒信心。

在職場上跟同事或主管不和,身心俱疲想離職……找新工作時該誠實交代原因嗎?面試官會怎麼想呢?我是YF,在人資領域工作超過30年,曾任職多家知名企業人資主管,也曾擔任過獵頭顧問,面試官心裡在想什麼,我來說給你聽。

文 / YF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本文導覽(點選連結可快速跳至該章節閱讀)
原來面試官這樣想!離職原因斟酌小心說
做足功課小心答,不讓離職原因變地雷
勿衝動辭職,謀定而後動
保持樂觀,讓自己重拾信心

原來面試官這樣想!離職原因斟酌小心說

根據我自己在人資領域多年的經驗,以及許多書上的分享,歸納通常人資分成兩種,一種像警察,另一種則像教練。警察充分幫公司把關,任何有疑慮的人都不能進到公司來;教練則是有教無類,決定人選時不會太挑惕,只要進公司就會教。而大概八成以上的公司人資都像警察,在招募工作上,只要覺得人選不適任,一率不考慮。除非一些大型、講求創新的公司,有資源能夠容許一定比例的不適任人選,才會刻意招募一些條件上看起來較另類的人。

人資也不是故意想扮黑臉,只是根據過去的數據顯示,若招募進來的新人在短期內離職,公司的招募成本反而負擔更大,因此人資在招募上一定會非常小心謹慎。然而面試官通常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面試,短短時間內要如何評判人選?因此大部分面試官會用挑錯的方式來面試,只要有疑點就會繼續追問

離職原因就是求職者很容易踩雷的地方,像是這位同學問到,是否能如實告知面試官在前公司被霸凌?強烈建議不要如果如實告知的話,面試官只會覺得你無法解決問題,如果你來我們公司也遇到同樣問題怎麼辦?人資想知道的是:你是不是有想嘗試解決問題,或是已經嘗試解決問題?我自己其實也犯過同樣的錯,我因為原本的工作做太久有點膩,想換個環境挑戰。面試時我如實告知想換工作的原因,但是面試官心想,如果你覺得工作煩,應該想辦法解決,例如跟老闆討論工作內容,使工作內容更豐富,或是換一個新思維,自己創造新想法,否則你來我們這邊工作覺得膩之後,是不是也馬上要換工作?

做足功課小心答,不讓離職原因變地雷

通常人資可以接受的離職原因是不可抗力的理由,例如自己生病、家人生病需要照顧家人、懷孕育嬰等等。或是兩家公司整併,因有重複人力而被裁員。若是其他的理由,大部分聽起來都像是自己無法解決問題的藉口。

如果沒有不可抗力的理由,另一種理由則是追求更好的工作。例如原本做的是專員,想應徵的職缺是主任,因為想升遷而換工作。因此我建議可以研究想應徵的公司與現職公司的差別,職缺上有哪些更具優勢、吸引人主動應徵的地方,例如是產業裡的龍頭、職務內容較現職更豐富等等。

勿衝動辭職,謀定而後動

正因為人資會針對履歷表上不合理的地方提問,因此我建議想換工作的人,最好不要貿然離職,而是騎驢找馬。如果先提離職再找工作,空窗期在面試時很難交代原因。因為不知道下一個工作何時會找到,面試官會認為你太率性而為,或是家裡有錢因此不在乎錢,會擔心你來新工作後,如果不適應,是不是很快就走了?

如果像發問的同學,在公司裡被霸凌的情況,可以先嘗試解決問題,例如找公司的人資求助,通常人資都會協助調查及想辦法。如果公司比較小沒有人資,可以硬著頭皮找老闆跟同事談談,看他們為什麼對你不滿意,是不是哪裡做錯?如果問題無解,我也建議不要直接提離職,而是一邊找工作,找到了再換。如果身心俱疲需要休息,可以跟下一間公司協調報到時間,通常一個月是人資可以等待的時間,就可以趁工作交接期時休息。

保持樂觀,讓自己重拾信心

依據這位同學的提問描述,發現他應該已經是被前一個職場消磨掉自己的信心,因此在找工作時反而容易因為不夠有自信,而常常收到無聲卡。我想鼓勵有類似情形的求職者,千萬不要因為一小群人對你的特殊看法及作為而沮喪,這個世界很寬廣的!

找工作時最好是向上應徵,而不是向下應徵。你可能會因為在秘書這個職位受挫,想往下找總機的工作,但人資只會覺得疑惑,為什麼你有秘書的能力要來應徵總機,一定有什麼隱情,覺得浪費人才,反而不考慮採用。

靜下心來好好盤點自己的能力與履歷,選擇更多職缺投遞。找新工作時被拒絕很正常,只是因為這個工作不適合你,你們之間沒緣分,並不是你不好。不要想太多,打起精神來繼續投遞履歷。祝福每一個求職者都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如果你有找工作的問題,也歡迎到104高年級找我!

【關於作者-YF 老師】

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超過30年,擅長人資管理與諮詢,曾任職於以下公司:麥卡貝電視/隨身遊戲公司、AT&T 美國電報電話(股)公司、特力屋B&Q、花旗銀行、勤業會計師事務所、Boyden 美商獵人顧問公司、蘋果電腦公司。YF 王語逢老師目前致力運用過往人資經驗,於 104 高年級擔任職涯諮詢顧問,已輔導數百位學員寫出吸睛履歷,並幫助學員找到合適的職涯道路。

英國雪菲爾大學Sheffield City Polytechnic人資碩士Postgraduate Diploma 畢,研讀英文小說近20年,考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應用英語所在職專班。期待用英語教學及人資專業幫助更多人。

看更多104高年級的一對一諮詢服務課程>>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