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自己是來公司學習的!6大面試地雷,千萬別再莽撞踩下去了|面試攻略

小編的話:面試的時候有哪些地雷是絕對不該踩,可能已經有非常多參考文章在做教戰守則了,但是你知道還有哪些小地方是不該在面試場合增加給人留下壞印象的機會嗎?像是:你知道面試不能只對面試官友好,是當天碰到的所有面試人員都要以禮相待嗎?還有說出「我很樂意學習」其實某些時候是大忌嗎?趕快來看看這篇教學文章,避開這些可能影響結果的面試大地雷吧!

文/SL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不管你是學生想找實習、畢業生想找工作、還是已經有了一些工作經驗想要轉換跑到,每當想要爭取錄取機會時,幾乎99%以上的工作都避不開面試這一關,有時候會有第二次面試,甚至好幾關,時長不等。

如果你已經經過尋找職缺、投出履歷的初步階段,當收到徵才單位的面試邀約後,考驗才正要開始。不管做什麼準備,把握一個大原則:讓對方覺得錄取你是機不可失,錯過你是他們的巨大損失。

因為對大多數(一般正常的)公司企業來說,員工是公司最大也最重要的資產。

當然,可不是你自己覺得好就是好,而是從對方角度來看。在短短的幾次面談中(有的面試可能更短,甚至不到10分鐘),要想留給對方好的印象、想給你機會,有很多外部影響條件及細節技巧要注意,從公司發展、公司文化、團隊現況、開缺原因等,到你的人格特質、行為舉止、臨場應對等各方面都是影響因子,不容易一言以蔽之。

一個面試就要考慮這麼難控或不可控的因素,那不是無從準備起嗎?不會的,我們至少可以避免留下負面形象,避免不歡而散,你知道,這個世界很小的(笑)。以下整理了六個地雷,大家在準備面試時可以多加注意,希望能在大家求職路上有所助益。

1. 對公司、應徵職位沒有做過初步

你知道我們公司是做什麼的嗎?就你目前知道的,這個職務主要是要做什麼?為什麼你覺得自己的經歷和能力適合這個工作?

上面這三個出現機會不低的問題,其實就在觀察面試者是否有初步地用心準備。為什麼說初步準備呢?現在網路很方便,大部分人也都有手機(甚至一人多機),要找到能用電腦的地方也不會太難,稍微請教一下Google大神,瀏覽一下公司官方網站、Facebook粉絲團、近期新聞動態。此外,在徵才網站或宣傳物上(例如:人力銀行網站、報紙、雜誌等),通常也會有公司與職務的相關介紹或要求。有時候自己母校的校友、老師、學長姊、學弟妹或朋友中,有人也許正好在這間公司工作或曾經有所接觸,如果可以,去問問他們的感受與建議吧!

捫心自問,如果真的對這個公司跟職務有興趣,面試前有主動搜尋、整理過相關資訊了嗎?

先探清楚這個公司和職務相關細節,不僅可以讓你更有自信地參加面試,在面談中也更能展現你的誠意與決心,提高錄取的機會。另一方面,退一萬步想,如果這個公司或職務本身就是雷,做初步研究也有助於你及早發現、趕緊遠離、趨吉避凶,也是一件好事呢!

2. 面試遲到

對於面試時間、地點的配合,是能否順利進行的基本重要因子。盡可能地配合對方安排的時間跟地點,這句話說來好像老生常談,不過這也是未正式進公司前的測試:有時間(日期、面談安排的時段等)、有地點(公司會議室、外部咖啡廳等)、有任務(能否準時到指定地點參加面談)。當然,一定要提高警覺,如果發現有異或有疑慮,安全第一是最高原則喔!

面試遲到或失約,其實意味著你對任務的了解、執行能力不足,且看待工作不夠重視、不夠嚴謹。除非是遇到嚴重的天災人禍,或是攸關人身安全的重大、突發狀況,如果可以,請提早30分鐘到公司附近:一來緩和心情、調整節奏,二來觀察附近人事物,有時會有意外發現,共同的話題也是拉近與這間公司距離的好方式。接近約定時間的10分鐘前再進入公司等待,準備正式的面談。

3. 眼中只有面前的面試官

很多人以為面試是進入會議室或辦公室,跟面試官面談時才是面試,其實不然,很多時候,面試從踏進公司那一瞬間,甚至更早就開始了。這裡有兩個可以注意之處:留意自己平常的言行,以及謹慎面對公司其他人員。

你不會知道剛剛在洗手間或搭電梯遇到的陌生人,下一分鐘會不會出現在你面前變成考官或擁有決定權。有些人只對「看起來」像公司老闆、主管的人面帶笑容、畢恭畢敬,但對周遭的其他公司人員不夠尊重或不太禮貌,從一進門接待你的人、經過的人、引領你進會議室的人、送你離開的人、甚至剛近公司時跟你一起搭電梯到同一層的人,都有可能在料想不到的時候扮演影響的角色。

舉例來說,你應徵一個需要與客戶用戶接觸的職位,那你從進公司以來對周圍人員的應對方式、行為都可能是觀察的重點。像是能否能自然地保持微笑與人交談、是否會主動點頭示意打招呼、接待人員提供你咖啡時有否表達出感謝等。以小見大、見微知著平常顯露出的言行舉止,在職場面試中很有可能會成為公司評估你的影響因子。

4. 穿著不合宜

除了你天生(加上後天保養)的外表、準備的履歷之外,面試時有什麼會讓人一眼就注意到?對的,就是穿著

最近也接近每年的畢業季了,常常會有許多剛畢業的新鮮人,沿襲自己在學生時期的風格習慣,搭配T-shirt+牛仔褲+休閒鞋的輕鬆打扮就去面試,或是穿上不合身西裝套裝+濃妝豔抹的閃亮登場,這裡不是說這些打扮不好或絕對不合適,而是如果沒有考量公司的文化風格與職務的需要,一味地想要閃現個人風格,這在求職面試中可能不僅沒有留下好印象,還可能,甚至影響你對自己的信心。

那應該怎麼穿比較合適呢?如果你有針對這個公司和職位做過初步研究(請看第一點地雷說明),請選擇比較符合工作特質的打扮。如果公司比較開放、對於衣裝服飾沒有特別要求,那保持外表清爽乾淨、化個淡妝,穿著簡單的襯衫、深色長褲或長裙,加件休閒西裝或小外套,看來端莊、穿來舒適、展現自信與重視即可,過猶不及都不是很好

5. 說我是來學東西的

筆者與許多公司管理者都遇過不少參加面試的候選人,強調「我想要來學某某技能」、「我很喜歡學習新事物」、「希望可以進來公司學東西」......等等,你是不是搞錯了什麼?公司企業招募員工的用意,是要找到對的人把事情做好、做對,能不能讓你學到東西,很多時候不是面試官可以保證的,而且,這裡不是學校或補習班啊!

這裡不是說不鼓勵大家學知識、學技能、學經驗,反之,從聘任方角度來說,面試者具備良好的學習能力與態度,且願意採取行動,是很加分的。只不過現在是在求職面試,你得從面試方的角度思考,他(們)想聽什麼?與其一直強調自己很愛學習、我想要來學新東西(所以學完你可能就要閃人了嗎?),不如說明你過去的學習經歷、擁有的技能,以及因為這些經歷跟技能,得到的實戰成果與價值。如同稍早提到的:讓對方覺得錄取你是機不可失,錯過你是他們的巨大損失。

6. 批評他人、隨意洩密

在面試中請小心,不要隨意批評其他人、輕易洩漏前公司或單位的機密,這很容易讓面試官間接對你的忠誠度(假設未來真的錄取你)有疑慮,甚至直接踩到個人或公司的極大地雷。

當面試者被問到相關專業領域的問題時,如果真的解開束縛、口沫橫飛地批評A某人的專業表現、B公司的產品服務、C領域的黑暗秘辛,有沒有想過,說不定坐在面前的面試官,剛好就認識在C領域B公司的A某人?而且關係良好、長期合作?如果你對公司與職位的初步研究有做到位,也許你也能夠掌握什麼該說、何時說、什麼不該說、何時不該說,但如果......就剛好沒研究透徹呢?

以三人行必有我師、客觀學習的角度,來分享你的見解觀察會是比較好的作法,一來展現你在該領域的專業與經驗,二來展現你的謙虛又開放的學習態度。若真的回答不上來,腦中一時也沒有太多想法,寧可承認這方面正持續探討研究,目前還沒有具體的評論想法,反過來請益面試官的經驗與指點,也不要貿然隨意批評、洩漏機密,反而扣到了自己的面試分數。

來,讓我們快速複習一下這六個求職面試的地雷,記得沒事別去踩,希望大家都求職順利!

  1. 對公司、應徵職位沒有做過初步研究
  2. 面試遲到
  3. 眼中只有面前的面試官
  4. 穿著不合宜
  5. 說我是來學東西的
  6. 批評他人、隨意洩密

(原文標題:職場心法#5 - 求職面試的六個地雷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