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Q&A】薪資期待有落差,求職者事前又不肯講,HR怎麼辦?

HR常是勞資雙方之間的夾心餅乾,有說不出苦惱的職場生活,真是辛苦了!

面試前,求職者不願意說自己的薪資期待。到了面試現場,HR才發現與公司預期的落差,覺得浪費了彼此時間。

有好的建議嗎?104人資部長林書伃來告訴你!

【同場加映】面試遇到句點王,HR可以怎麼做,讓對方開金口?

文:104人資部長 林書伃 整理:104人資市集

Q:面試前,詢問求職者需求待遇,對方都說見面再談,結果一來填面試表才發現跟我方預期相差甚遠,浪費彼此時間。

請問有什麼好方法可以避免再發生呢?

A:

如果這樣子的狀況常發生的話,我其實就會在邀約面試的時候,跟求職者說:

「我們這個職缺的薪水,有一定的range。我想要先了解一下你的薪資期待,如果落在這個range,我們再談。不然我也很怕你白跑一趟,浪費你的時間。」

這樣說的話,通常求職者會比較願意說出自己的薪資期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快來了解【甄選工具】如何助您擦亮識人慧眼吧!

中高階主管的管理策略

Q:面試遇到句點王,如何開啟話題?

A:

如果遇到句點王的話,我會繼續追問

「你可以多描述一下就是當時情境嗎?」
「可以多講一講你當時是怎麼做的嗎?」

如果對方還是惜字如金的話,我會用開玩笑的語氣跟他說

「你是很害羞嗎?」
「怎麼話都那麼少?你可以多講一點嗎?」

用不同的方式來詢問,HR可以引導對方多做介紹一下自己。要是對方真的還是不講話,我最後可能不會錄取他,因為沒有辦法判斷他是不是適合的人選。

面試遇到句點王,我會建議HR盡可能引導對方開口。 因為我有發現,像是一些很優秀的軟體工程師,他雖然不是那麼能言善道,但他是非常有料的;站在公司、HR的立場,是絕對地不想錯過好的人才。

【同場加映】做好面試準備,HR可以做

如何提升面試邀約成功率?人資邀約面談常見的五大誤區及邀約技巧
招募面談一次就上手!展現專業,找到好人才,這幾招學起來超實用!
招募新鮮人必備!針對新鮮人六大能力的關鍵提問

看更多 知識市集 好文 >>>>
父母陪同孩子面試,對不對?換個角度想,展現雇主品牌魅力
想清楚再錄取!員工如已面試錄取、企業卻反悔生變,雇主應負賠償責任|法律小教室
【法務長Q&A】平均月薪有40K,單月沒有!職缺可以寫「薪資面議」嗎?

提高你的招募績效,歡迎報名>>>>
職能行為面談技巧 CBIM
當個有梗的HR - 讓人才自己上門的創意社群招募
成為搶手的人資招募,必修的招募漏斗數據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