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1.12.03 | 2744次觀看

疫情下該不該年後轉職?具備4個思考才能抓住職場快速變化的趨勢

年末轉職季來臨,不論求職者、轉職工作者和企業都著手進行新年度規劃;不論是市場反應或職務調整,在快速變化的「後疫情時代」要尋找新方向,思考應更全面,慎思而決定,我們提供4個思考重點給您參考。

文/EasonLi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Q4企業開始忙碌於做明年度的規劃,此時此刻,我相信大家也開始蠢蠢欲動思考著屬於「自己」的年度計畫。親愛的朋友們,考慮轉職了嗎?

約莫8年前,我還在職場雜誌的服務時,我記得有一期的封面故事是「在石頭上也要坐上三年」,鼓勵年輕人要有穩定度,第一年熟悉工作、第二年優化流程、第三年創新專案,也不過就是8年的時間,這項呼籲在現今快速變化的市場,確實需要重新去定義和詮釋。

不是想鼓勵大家轉職,或是合理化沒有定性或是沒想清楚的決定,而是衍生出一個題目來,正因為現在市場變化神速,在選擇良木而棲時,大家如何思考?我以自己的經驗總結分享,也希望得到讀者們的回饋。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緊抓4個思考,掌握趨勢脈動,公司優勢,挖掘天賦,職位切入角度,讓你贏在起跑線上!


思考一、緊抓趨勢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你是否聽過這句話:「我是這產業的第一批人才...」,這句似曾相識的台詞,常常出現在成功人士演講中。我們不得不佩服它們的眼光,所以說如果抓對趨勢,這借來的「東風」絕對颳出十年以上的先進者紅利。

思考二、分析護城河

這裡借用股票分析中常提到的護城河概念,其實就是公司的有形、無形競爭力(舉例:無形資產、成本優勢、網絡效應、高轉化成本、有效規模)。不管你是要長線還是短線任職(持有)、瞄準大企業或是新創企業,分析護城河深淺肯定錯不了。

思考三、挖掘天賦

你認識你自己嗎?你掌握你的優勢天賦了嗎?看似一個大哉問,但坊間層出不窮的管顧課程與工具商機,就可以知道這個問題,足以考倒大部分的人。我始終相信,做擅長的事情比做有興趣的事重要,擅長會帶來成就感,成就感會給予職業生涯更多的續航力。

思考四、職位視野

評估這個職缺是否是個好位子時,我思考的往往不是薪資,而是視野。職位的視野聽起來很抽象,但我們想像下,一個好的觀景台該具備哪些元素呢?大部分人回答我:高度。但我的答案是「方向」,方向對了才有機會綜觀全局,有個全局觀更容易劍指核心。

這4個思考,各自都可以衍伸出許多的面向討論,後續會針對每個維度細部的與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在年後轉職中,都可以有意識地找到或是接近自己的最佳解!

(原文標題:年後轉職?選擇比努力重要,4個思考,讓你贏在起跑線上)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關於【年後轉職】的精選觀點,還有這些也可供您參考: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免費】1對1線上履歷健診、模擬面試,職場前輩陪你聊聊>>

104履歷診療室|健診後90%提升履歷自傳技巧與求職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