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穿什麼才好?10種行業的面試穿搭提案

面試的第一印象比想像中重要,得體的穿著能夠在一見面就贏得面試官的好感,甚至能透過營造專業感、對於該行業的理解,對求職者後續的面談產生正面影響,千萬不可不慎!別再誤以為面試都是一律穿上西裝、套裝、小禮服就沒錯,各行各業都有適合的穿搭,趕快看下去吧!

文/104人力銀行

面試該穿什麼?一定要穿西裝/套裝嗎?面試官在還沒和求職者正式面談前,就已經在為求職者的外在打印象分數了,剛出校門的社會新鮮人,可得要針對不同行業選擇對的穿著,才能在面試時打造完美印象。

儀容禮貌

  1. 整潔:頭髮、鬍子都應修整好;指甲清潔;皮鞋要光亮、鞋帶要綁緊;袖口、衣領等容易髒的地方,更須保持乾淨。
  2. 剪裁:以簡單大方為原則,切忌顏色鮮艷誇張,不要穿著不合身的服裝。
  3. 裝飾:女性可略施脂粉,若配戴首飾也應選擇簡單的款式。而男性可打領帶,要和西裝做整體搭配。香水或古龍水應選清淡的味道。
  4. 質感:女性著套裝可顯得端莊得體;穿牛仔褲就太過隨便了;另外,絲襪淡色或近膚色較為恰當。男性則以襯衫、西褲、西裝為得體造型,且西裝顏色選擇深色較好,表現專業、幹練,襪子一般也以深色為宜。

面試要化妝嗎?求職面試淡妝要領

清爽自然的淡妝,對女性上班族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在求職時。無論當學生時期是多麼崇尚自然美,新鮮人要步入社會,還是得融入社會及企業文化較好。略施脂粉可以無與倫比,還能讓妳的美麗有烘托效果,人也因而更具信心,面試時更被「看好」! 求職時的臉部彩妝,不求色澤豐富或呈現千嬌百媚態,而是要展現妳的個性美,要成熟而不老成、鮮亮而不豔麗。


10種行業面試穿搭提案

不知道面試該怎麼穿?可以用「行業別」區分造型,以下提供10大類行業別的面試穿著參考:

法律/會計面試服裝建議:

包含律師、書記、會計師、法務等,這些行業代表著公正,穿著更要保守,才能營造穩重、權威、高知識的感覺。男性請著深藍和黑色西裝赴試;女性求職者請著深色或中性色套裝,搭配及膝窄裙或長裙,或是套裝外套再加洋裝。 

法律/會計面試服裝建議

科技/工程面試服裝建議:

包含科技、網路、科學界、工程界等,這些行業較不注重穿著,可以有個人特色,但也不能隨便、邋遢。男性可著襯衫、線衫、西褲或卡其褲赴試,不要太花俏。在這個行業,基本上沒什麼男女之別,但女性不要因此就不打扮,可著素色、中性的套裝、裙裝。淡妝還是需要的! 

科技/工程面試服裝建議

財務/經濟面試服裝建議

包含財務、金融、證券、保險、貿易、銷售、服務業等,這些企業雖然做的是大手筆生意,在服裝上卻是頗為保守的行業,新鮮人最好不要在面試時標新立異。男性可著深藍和鐵灰西裝赴試,再打條與整體造型搭配的領帶,顯示專業感;女性求職者請著剪裁合身的淺色或中性色套裝,搭配及膝窄裙。1吋半的女用「包鞋」是適當的選擇,請不要露腳趾及腳後跟。 

財務/經濟面試服裝建議

藝術/設計面試服裝建議

包含廣告、創意、音樂、藝術或公關推廣等行業,面試時是最可以突顯個人特色的,以展現無窮無盡的創意、思考力。男性可自由搭配西裝、襯衫、西褲,整體最好有流行、具現代感的風味;女性亦可自由搭配套裝或裙裝,顏色、款式要有個人品味,可以多利用配件做變化。

藝術/設計面試服裝建議

媒體/出版/旅遊面試服裝建議

這些行業較活潑,求職者可以展現個人風格,傳達樂觀、創意、以及親和力。男性可著白色或藍色襯衫;女性可著淺色系裙裝,表現自己的活力。

醫護/公教面試服裝建議

這些專業者的穿著大致較樸素,所以以營造端莊、可信任的質感為主。男性可著西裝赴試,顏色、花樣不妨選擇條紋及格子的,女性著款式簡單的套裝、裙裝或褲裝,只要不誇張、不暴露即可,可用小配件讓人眼睛一亮!


履歷為何被已讀不回?第一份工作怎麼談薪水?最新職業開箱都在《104職場力》

更多 職場穿搭 推薦文章:

新鮮人找工作 - 最佳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