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滿意度調查大揭密】哪個產業的職涯發展管道最通暢?

文/楊庭懿 104人資學院 產品企劃部經理

根據104收集了數百家台灣企業的員工滿意度調查數據,我們進行產業間的比較。本篇要探討的是與職涯道路最相關的「發展」。

員工滿意度調查中的「發展」向度,包括「發展整體、培訓發展與績效管理」,其中發展整體指的是公司提供良好的職涯發展與晉升管道;績效管理則為公司對於員工工作表現,是否訂定公平合理的目標與評估方式。最後一個,培訓發展則是公司是否有提供足夠的訓練發展機會來提升員工能力。

從四大產業的「發展」滿意度,可以發現知識密集服務業與一般服務業,略高於電子製造業及傳統製造業(如表一)。然而進一步觀察,可發現從「發展整體(職涯發展及晉升管道)」來看,電子製造業的分數略低;「績效管理」部份,知識密集服務業與一般服務業表現較佳「培訓發展」則是傳統製造業與一般服務業的訓練讓員工感到較為滿意。

發展的三個向度中,可以看出「績效管理」是最後一名,其次是發展整體。這也表示員工們普遍對工作中是否有明確績效標準及公平的評估制度感到不滿;在台灣,許多企業並沒有訂定合宜的績效管理制度,甚至有企業有每年評等輪流的狀況,三年甲等一年乙等,確保員工不會因為績效不佳被淘汰,讓績效管理制度流於形式並沒有發揮效果。也有些企業雖有訂定績效管理制度,但常發生目標不明確、不具激勵性的問題,或評核時,只參考少數人意見,讓員工覺得不公平。

在各樣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中,績效管理可謂一項重要基礎建設,牽一髮而動全身。由於績效管理充斥著許多不公不義的狀況,接連影響以績效為基礎的「晉升制度」及「培訓機會」,這也難怪,發展滿意度的分數並不高分,且不只如此,許多企業並沒有用公平的績效結果來訂定薪資及獎勵政策,讓薪酬滿意度分數更是令人捏一把冷汗。

本滿意度調查中,還包括敬業度分析,我們將所有滿意度的構面與敬業度進行相關分析,發現影響員工敬業度高,且大家普遍不滿意的向度就是「發展」與「薪酬」,也就是說,當員工感到績效管理不公平,連帶影響他的薪資報酬也不合理,會讓他不願意努力付出,進而萌生辭意。倘若企業發現公司的離職率居高不下,通常績效跟薪酬都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請務必進行檢視加以改善,塑造職場公平公正的氛圍,讓員工的努力有所回報。

104 四大產業員工滿意度調查—發展篇
表一:104 四大產業員工滿意度調查—發展篇

立即啟用【104 員工滿意度調查平台
1. 提供同產業大數據比較,避免人才被挖角
2. 由第三方匿名調查,員工更放心填答
3. 提供滿意度不足解決方案,改善有明確方向

104員工滿意度調查

※相關主題:【員工滿意度調查大揭密】哪個產業的主管最有人性、同事最麻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