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08 | 5162次觀看

婚假為什麼這麼難請?勞工完成人生大事,雇主應樂見其成

文/ 許朝茂顧問
原文標題:為甚麼勞工請婚假那麼難嗎?

婚假不論是雇主、主管勞工都是生涯中最充滿幻想的美事,期待之高,難以形容。

若是雇主結婚,可是普天同慶了,全公司或全廠的勞工無人不曉,可能在不影響業務情形下,放假一天或提前下班,便於大家盛裝準備參加雇主大場面的婚宴。

反之,勞工結婚若是碰上訂單多多或趕(訂)單時刻,其請婚假情境可能是二樣情(爆料訊息:員工請婚假,僅同意先給2天,其餘再說)。

勞工請假必須預先透過雇主嚴格考量,若勞工持請假是理所當然,婚假雖然核准﹔但是,請假提出過程中,早已飽嚐自覺被刁難的不悅的滋味了。

請假與業務熟重

為甚麼勞工請假(含婚假等),遭受這麼干擾?

在業務上,雇主一心一意期待業務(或生產製程)順利,業務(製程)中聚焦於控制減少業務(或生產)製程之任何干擾:接單、業務計畫、業務(或製程)安排(派工)、製程及控制、完工。

雇主總以為上述業務(生產)製程,與業務相關之勞工,應正常上班,更期待能配合業務趕單需要而加班。若製程在任何無干擾下,則能順利完工。

若遇有勞工請假干擾製程,且屬不可預期的干擾,則會打亂業務(或生產)製程,不只令雇主不滿,反映在勞工請假乙節,怎有和顏悅色之理?

請假值得雙方察覺之因素

勞工請假及雇主核准前,為免於雙方對同一件事情,見解上產生重大歧異,而產生誤解,造成事情處理過程及結果都不悅。

請假過程,一方(勞工)因碰上必須親自處理的私人事件,必須請假﹔另一雇主方,擔心勞工請假,干擾或影響業務(或生產)製程中某一段(相)作業。所以,請假可能是部分雇主最不喜歡遇上的事﹔只是勞工不能與機器相比。

本質上,請假之於工作立於對立面,實不好處理,除非二方彼此針對下列因素預先了解:

  • 請假時干擾或影響業務(或生產)是否屬於緊急性?
  • 業務(或生產)緊急性屬於經常性或臨時性?
  • 勞工職務與業務緊急性相關程度高或低?
  • 職務代理制度是否良好?

希望雇主或其代理人(主管)優先依序上述因素客觀衡量,因勞工有事請假,應就請假與工作相關情事加以評估。有助於雇主同意前週全考量,該核准,即刻核准﹔不便當下核准,也誠實解釋其理由。

不過,勞工所請婚假、喪假、住院病假等,應優先上述考量因素,除非天災事變,雇主仍應同意所請。

小結

請假,勢必影響勞資關係,雇主核准決策,一定要有所合理依據。長期累積無理由或不合理請假決策,一旦不良請假之企業文化形成,致引發勞工年後離職之動機,豈非因小失大?

【關於作者-許朝茂顧問】
  • 岩熊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勞工法規事務 首席顧問。
  • 文化、元智、健行大學推廣中心(部)等就業服務技術士班 講師。

更多 婚假權益 的《104職場力》推薦好文: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