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希望在公司更有影響力,掌握「上游資訊」是必要的|觀點

文/游舒帆(探索原力創辦人)

我給那些希望自己能在公司內扮演更重要角色朋友的衷心建議。

如果你想更有影響力,那你就要多參與,讓你能聽到更多的上游資訊,什麼是上游資訊,就是決定你工作做什麼的那些資訊,過去是別人討論完要你做,你現在要主動要求說你要參與他們的討論。

如果你希望建議更受人重視,那你就要多思考,並花時間去思考那些別人放棄想,或者想的慢的問題,並且把意見表達出來,你參與了,也積極表達有價值的意見,漸漸的他人就接受了你,認為你參與這些上游討論是有幫助的,往後他們才會主動邀請你。

如果你想更有決策權,那你要承擔責任,你看到一個案子在那,沒人想接,那你其實可以把它承擔下來;如果有個你重視的案子,但負責人並不積極處理此案子所遭遇到的問題,那你可以要求由你來負責這個案子,並且把它搞定。

你可能會覺得上述做法都太躁進,但我只想問你一個問題,不躁進的你,現在在幹嘛呢?

你需要知道的是,要成一些事總是要面對一定的挑戰與風險,機會一直出現,但你沒有勇氣去掌握,蹉跎了兩年,你始終還在原地,而那些甘冒風險的人,或許已經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了。

如果總把自己定位在接收末端資訊,那我們就只能像上面這張圖一樣,只看到手上的專案工作,而對其他資訊一無所知,但若我們都能盡可能地往上游去探索,獲取更多的資訊,提出有效的問題,那你會更加清楚你要解決的是什麼樣的問題。

老闆們,看到的是問題或機會,
高階主管們,思考的是策略,
中基層主管們,思考的是如何將策略轉成專案需求,
而基層員工們,則是接收這層層轉化下來後的結果。

每多一層就多了一些溝通落差,累得要死,但做出來的結果卻不是老闆想要的,也沒有真正的解決問題。

而這才是為何基層總是擔了很多屎的原因,探索上游資訊是基層的積極舉措,而掌握下游資訊,則是管理到位的老闆必須要做的事。

當你的組織無法有效地讓上下游資訊充分透通,且有良好的溝通方式,暫時就只能仰賴人來處理,但這畢竟不是一個根本解法,因為很多企業的組織文化一來不允許基層越權上報,二來又不希望高層往下管理細節,而多數的企業就卡在這邊進退兩難。

我的建議是:

  1. 打造一個資訊透通的組織環境,這是首選
  2. 溝通方式盡可能的扁平,不要逐層交辦,而是可以讓執行的人能直接與提出需求的人直接溝通
  3. 基層要能聽懂老闆的語言有其困難,所以我建議人人都該學會商業思維,用商業用語來溝通

(原文標題:掌握上游資訊,工作上才能有更高的價值

更多【向上管理】,你還可以參考這些作法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