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0.10.23 | 2582次觀看

與其蝸步龜移的摸索弱項,倒不如瘋狂提升你的職場強項!

上天對每個工作者最公平的事,就是讓每個人的體力、時間有限,因此如何有效利用時間,將會是你的職涯成功關鍵。或許當我們在職場闖蕩一陣子後,應該思考的是如何把時間花在最值得投資的事項上,而那些本來就擅長的強項,遠比你不熟悉的弱項更值得投資。

文/SL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這裡不是說,我們不該去學習新事物,或是坦然面對、採取行動改進自己的缺點,讓自己具備更多元的能力、變成更好的人,而是從投資報酬率的角度來簡單思考一下。

針對弱項去改善,尤其是短時間不太容易明顯改變的那種,即便投入很大,但收穫可能有限。聚焦自己的強項,持續提升、練成必殺技,可能在更短的時間內,有機會出類拔萃、取得一席之地,甚至在未來登峰造極成為大師。

仔細想一想,有沒有類似的經驗:其他人要做很久才能做完(還不是做好哦)某個事情或任務,而只要你出手,則很快就能完成、而且做得更好?

例如團隊要去跟一個大客戶介紹產品方案,現在需要出一個銷售簡報,同事A花了一個星期,做出來的不僅邏輯不通順、重點不清晰,用詞前後不一致、每頁標題位置跳躍不定,不僅老闆、主管看了上火,他自己可能也很苦惱,怎麼做都達不到大家的要求,還影響到了商務溝通進度。而你可能從無到有,從確認主題、明確需求,蒐集資料、參考之前的材料,到動手彙整、製作、調整內容,用一個下午就完成了令大家印象深刻的20頁銷售簡報,快速推進合作進展,順利簽下合約。

能誠實、勇敢面對自己的弱點,並採取實際行動去改進、強化,是很棒的正向思維與選擇,但在短時間內,即便投入了100%心力、時間、金錢,可能只換來2%的不顯著提升,事倍功半。相反的,針對自己本來就擅長、或有經驗的事情上,起始點也許已經領先別人不少了,這時小小投資可能就獲得大大回報,拉大差距、取得優勢、事半功倍。何樂而不為?

我們每個人一天就24小時,也沒有人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先來,何不好好珍惜當下、有效利用有限的時間心力,來發揮最大的效益呢?

(原文標題:職場心法#8 - 與其瘋狂改進弱項,不如拼命提升強項)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更多《104職場力》 斜槓人生 推薦好文: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