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徵才博覽會要把名片拿好拿滿?讓學長姐變成你的貴人!|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10

本集內容搭配職場力文章「就業博覽會怎麼逛,拿offer的人做足這四點一次搞定」,四大要點分別是「做好功課問企業問題」、「準備兩種履歷」、「注意穿著」及「準備自我介紹」,期望大家聽完後,就像吃下一顆定心丸,踏出參觀博覽會的第一步。

文/青春通識課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 Brian—金融業資深HR,校園招募經驗豐富,曾參與500+場校園徵才活動

【分段摘要】

  • 0111 如何問企業問題?該問什麼?
  • 05:49 平真不藏私分享「發問」的藝術
  • 08:25 準備客製履歷,贏得人資印象分數
  • 09:48 履歷表上的小小標記✔✘▲代表什麼意思?
  • 11:10 客製履歷內容該寫什麼?
  • 15:22 三個小撇步,建立逛博覽會基本心態
  • 19:22 24小時不打烊?就業博覽會線上也能逛!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0「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NG問題不要問 展現個人特質為重

Brain建議應以正面、積極口吻,並從攤位陳列產品、DM內容作為切入點,進一步詢問公司工作環境、辦公室氛圍、同事互動情形、未來發展方向等,千萬不要劈頭就問「每天都要加班嗎?」、「年薪有40個月嗎?」等過於唐突、敏感的高風險問題。

Brain提醒參觀博覽會目的只限於「概覽」,不應詢問太過細節的問題,可留到正式面試、談到offer時再與公司討論。如果真的很想在博覽會時詢問,須調整問法,如「這個職務的薪資範圍大約多少?」

「我需要具備哪些證照、技能?」、「這個職務適合哪種個人特質?」Brain強調對企業發問的重點在於展現個性與特質,問題應著重凸顯個人企圖心、積極程度,並在畢業之前補足該職缺所需條件。

攤位名片拿好拿滿 學長姐就是你的貴人!

剛出社會的學長姐們,看到大二懵懵懂懂的平真,大方地拿出名片,讓她問好問滿,不僅是職涯問題,課業上也歡迎她發問。在問題被解答的同時,人脈也擴展許多,都將成為未來求職的助力。

在成千上百競爭者中拔得頭籌 就靠客製履歷
「在競爭的求職市場中,要脫穎而出的關鍵就是『差異化』!」考量博覽會現場時間與空間上的限制,企業往往只要求填寫最簡單的履歷表。然而,要在眾多應徵者中嶄露頭角,準備客製化的履歷和作品集就非常重要,即使學歷差不多,但必定會有個人獨特的經驗及活動成果,只要將之加以表達、充分顯現,就能讓人資眼睛為之一亮。

儘管平真當時只有大二,並沒有豐富的實習及工作經驗,所以她彙整過往修習課程、校內活動專案及社團參與經驗,清楚呈現在課堂中獲得的能力,條列式的清晰架構,恰如其分地排版在一面A4內,讓她順利拿下5份實習機會,有些公司甚至特地為她開缺。

三個小撇步 建立逛博覽會基本心態


Brain分享三個逛博覽會的技巧:第一,盡可能地吸收資訊,多看多聽多問問,觀察各產業及企業特性,以及求職市場趨勢,將適合自己的職缺納入職涯發展考量中;第二,一定要親自走訪,不要只是看看同學帶回來的DM。

最後,在理想企業多留幾分鐘,主動發問,以良好態度面對攤位人員,並在合適時機向對方索取名片,未來若有機會獲得面試資格、進入該公司,將會是很好的連結。

此外,平真分享「揪團」參加博覽會,不失為拓展職場視野的好方法,可能某些產業自己從未了解,聽著同學朋友與攤位人員的對談,重新開啟對該職務類型的興趣,走出求職舒適圈。

24小時不打烊 線上就業博覽會同步開跑


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網站上企業資訊應有盡有,更設立「FQA專區」,羅列應徵者常見疑問。此外,同學們有更充裕的時間填寫履歷,填答品質有所提升,企業在整理履歷表時也方便許多。

104線上徵才博覽會,特別邀請到各家企業人資,錄製不同主題的podcasts。此外,提供求職面試懶人包,幫助同學以活潑、輕鬆方式來認識企業,減少求職路上阻礙。期望聽眾無論選擇線上或線下博覽會,都可以將這兩集內容放在心裡,求職無往不利。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0「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