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是混水摸魚?還是更多工作?64%主管表示沒影響效率 | 104玩數據

104玩數據:19%主管坦言團隊產出打83折 36%影響效率 20%壓力升高

“同事在傳,主管抓到某個同事在家工作打混摸魚,找他開會找不到人,搞得現在大家工作很緊張,很怕漏接電話、太晚回主管訊息,下班前還要交工作進度,主管看過OK後才能關機下班,搞得在家上班比去公司還累”(取自網路po文)這也是您在家工作(WFH)的心情嗎?主管又怎麼看? 「104玩數據https://www.instagram.com/104data/ 小規模調查131位主管的看法,排除疫情本身的影響,純粹針對「在家工作v.s.在公司上班」:

結果一:36%主管認為已影響團隊工作效率,19%主管認為已影響團隊產出結果

在家工作,是否影響「團隊工作效率」?64%主管沒影響,但36%主管有影響,原有團隊工作效率平均打83折。在家工作,是否影響「團隊產出結果」?81%主管沒影響,但19%主管有影響,原有團隊產出結果平均打83折。影響上述兩項的主因:無法面對面溝通討論/指導回饋、家中缺乏適當的工作設備/網路太慢、家人干擾(例如小孩在家上課)、以及因應疫情臨時插案工作量增加等。

結果二:14%主管認為已影響團隊內外溝通

在家工作,是否影響「團隊合作溝通」?86%主管沒影響,但14%主管有影響。主因:溝通時間增加、缺乏面對面的肢體語言和表情、受限於視訊軟體及網路不穩定、線上會議多人同時發表聽不清多方說話的內容等。

結果三:20%主管認為工作壓力變大

在家工作,降低被感染的機會,省了通勤時間和費用,時間也更靈活,但是,20%的主管覺得工作壓力變大,主因:公私時間分不清、工時增加、不被信任(早晚報告、會議記錄)等。另外,為了掌握團隊的工作產出和進度,多數主管的例行會議增加、並要求夥伴完成工作日誌。

「未來辦公室」隨處可辦公,但「遠端」一刀多刃!辦公室是硬體,省了水電冷氣房租,卻失了人際互動的觀摩學習。線上工具是軟體,簡短溝通方便,複雜議題卻得加倍力氣,原本口述一分鐘搞定,須寫多封mail才能釐清。工作信賴感,靠平常累積的自律,還是有形的實體要求?更多數據,請上「104玩數據https://www.instagram.com/104data/


關於【WFH在家工作】,更多精選觀點供您參考: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