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潮來了!逾15.8萬人騎驢找馬 職務忠誠度最低:教育、傳媒 產業忠誠度最高: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 104玩數據

年關倒數,轉職季已鳴槍起跑!104玩數據觀察,最近一個半月,在104人力銀行騎驢找馬的轉職者已超過15.8萬人,占同期主動應徵者的43.4%,佔比創五年新高,另56.6%為待業求職。轉職者最不想繼續做的前三大職務是:學術/教育/輔導、軍警保全、文字/傳媒工作者;不論做什麼職務,留在原產業內,最死心塌地的以電子資訊 ∕軟體∕半導體最多。

「農曆年前轉職好嗎?賠上年終值得嗎?」(取自職涯診所)。104人力銀行12月份工作數將近90萬個已創歷史新高。IC設計龍頭聯發科祭出年底前加發報到獎金最多25萬,超過4.2萬家企業搶才已在年底宣戰!104玩數據分析最近五年每年11/1~12/15主動應徵正職工作的求職者,合併在職與待業,且註明目前或前份工作的產業及職缺共計近30萬名求職者資料,結果發現:

發現一、最想逃離的三大職務:教育/輔導、軍警保全、文字/傳媒

職務與產業的連動性高,若產業能見度高(如電金半導體),產業內的全體職務可望雨露均霑、共享獲利;若職務又屬核心的關鍵職務,等於二度鍍金,薪酬可望再拉升,反之可能想逃離,期望愈轉愈好。

104玩數據發現,學術/教育/輔導、軍警保全、文字/傳媒這三大職務無法同時滿足產業能見度高、以及核心職務兩大條件,職務忠誠度僅三到四成,換言之,平均每一百位擔任這些職務的求職者有三、四十位想轉其他職務。最想走跳到客服∕門市∕業務∕貿易類(廣納百川)、行政∕總務類(入門門檻低)、行銷∕企劃∕專案管理類(以文字/大眾廣宣為基底)、及操作∕技術∕維修類為多。

相反的,資訊軟體類、財會/金融專業類、藝術設計類的職務忠誠度最高,繼續做相同職務的求職者占比都超過七成。

發現二、最想逃離的三大產業:土礦、農林漁牧水電、旅遊/休閒

求職者最想逃離哪些產業?又最想去哪些產業?屬於藍灰領3K產業的礦業土石採取業的產業忠誠度最低、僅1.4%(平均每一百位該產業的求職者,僅1.4人續待原產業),農林漁牧水電業的產業忠誠度也僅12.3%,旅遊/休閒/運動業受到疫情連續兩年的影響,產業忠誠度僅22.3%。

相反的,在相同產業內打轉、產業忠誠度最高的是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75.5%,其次是批發/零售/傳直銷業62.9%、一般製造業62.6%。求職者死心塌地主要反映該產業前景佳,產業的涵蓋面廣、吸納並支撐主要的徵才市場。

發現三、轉職多樣性!產業外轉60%  高於職務外轉40%

一般把轉職分為「垂直轉職」(例如都在科技業,但從工程師轉當國外業務工程師)、以及「水平轉職」(例如都當工程師,但從科技業轉到金融業)。就轉職策略的多樣性和彈性空間而言,產業外轉比例60%、高於職務外轉的40%。

104玩數據發現,因職務的專業技能較一致,平均60%的求職者屬於「水平轉職」,選擇和原本相同的職務,補足產業知識、游走於不同產業,另外的40%選擇不同職務。

同時觀察「垂直轉職」,平均40%的求職者選擇相同產業,在既有的產業鏈和產業知識之下,嘗試不同的職務,另外的60%選擇不同產業。

產業和職務的從業人員規模,攸關轉職人口多寡。現階段,轉職人數最多的產業是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3.4萬人居冠,職務則以客服/門市/業務/貿易類2.7萬人最多。另外,數位化需求和疫情復甦也是關鍵!包括醫療保健、資訊軟體系統、資材/物流運輸類騎驢找馬人數創5年新高。

了解更多轉職趨勢
外派好嗎?年薪4成或月薪加2~3萬 但逾5成無回任 | 104玩數據
職人預期2022年景氣淨樂觀 最看好電動車、最擔心通膨| 104玩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