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資多、薪水就高?揭密年資紅利!一世代,漲薪逾兩成 | 104玩數據

世代薪資三類型:產業常勝軍、年輕衝一波、步步高升型

「和同年齡相比,我的薪水是高還低?」繼2021年62大產業平均月薪之後,104玩數據將29萬筆薪資資料,依年齡、不依職務/學經歷/地區/主管及非主管等完整排序,提出以下五大發現:

發現一:年資有價

絕大多數產業薪資,會因為年齡增加而水漲船高,每一世代薪資增長逾兩成。

資料說明:上述2021年平均月薪僅依產業交叉年齡、不分職務/學經歷/地區/主管或非主管等。若不分年齡的2021年62大產業平均月薪為42,000元。此平均月薪依求職會員填寫,以經常性薪資為多,但可能隱含績效及年終等變動獎金。以下圖表皆同。

發現二:年資燙金

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顧問/研發/設計、金融業、電信通訊業,這四大產業年資不是包袱,連跨兩個世代,每個世代的薪資增幅在26%~35%不等。

觀察三:跨世代常勝軍

半導體、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以及軟體及網路業,穩居三世代平均月薪前四強,投資理財業、金融業各分齡坐五望四。

延伸閱讀
半導體故事-台灣第二人!AR/VR工程師靠「玩臉」搶下奧斯卡
軟體網路故事-承擔2億失敗 謝耀輝打造亞洲最大活動平台

104玩數據公布2021年62大產業「分齡」平均月薪TOP 10產業:

觀察四:年輕衝一波

30歲以下年輕族群中,運輸業平均月薪41,159元、排名第3,郵政及快遞業38,245元、排名第9,因「求供比」高,平均每1位求職者可分得3份相關工作,相對好入手。薪資結構多以底薪加趟次等各式獎金,多靠工時累積,逢年過節大量送禮需求影響休假,也得承受搬重物的潛在風險。用體力和時間,換取高額薪酬。

觀察五:步步高升

英雄不怕出身低!住宿服務、不動產、零售業的薪資排名隨年齡增加而往前。 
民生消費產業隨工作年資而累積人脈、口碑和實戰經驗,薪資排名年輕時的敬陪末座,到中壯年後已晉升中段班、甚至前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