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愛當外送員?揭密「求職年輕化」職務 傳媒主管、醫護工程含金量高| 104玩數據

年輕人真的愛當外送員嗎?不一定!104玩數據分析136萬名30歲以下求職會員的行為發現:年輕人「求職大紅海」以門市/店員/專櫃、行政、餐飲服務、工讀為多;年輕人「同儕最競爭」以模特兒、寵物美容、攝助、調酒師、傳媒工作為多;年輕人薪資較高的多為最近3年「求職年輕化」的代表職務,例如媒體出版主管、多媒體主管,3年前,沒有30歲以下的年輕人敢主動應徵媒體出版主管,今年平均每100位應徵媒體出版主管的求職者中,有31位不到30歲。

「該選擇薪水高但發展差,還是薪水低挑戰高的工作?」、「剛畢業沒有任何經歷,加上畢業科系學無專精,不知道該何去何從?」(取自職涯診所)。再過兩個月,約20多萬名大學畢業生即將踏出校門,104玩數據分析2020~2022年每年農曆年後30天,共計136萬名18~30歲求職者主動應徵的職務,完成「年輕人求職大浪」三大排行榜:

1:年輕人「求職大紅海」TOP 10職務。不限科系門檻低,工讀兼差好彈性 

代表職務:店員、行政、餐飲服務生、助理、工讀生

104人力銀行本月初全站工作數已近百萬大關,以98.6萬個續創史上新高!民生消費產業、電子資訊半導體及製造業的產線製程持續開出大量職缺,不只吸引職場老鳥轉職,30歲以下職場菜鳥也蜂擁而至,往機會多、且不限科系的工作靠攏。不過,既是求職紅海,競爭者眾、月薪也拼,除了國內業務平均月薪可達4萬外,其餘最多3萬,薪資偏低。

2:年輕人「同儕最競爭」TOP 10職務。聲光影視社群傳播,吸睛特色職出線

代表職務:模特兒、寵物美容、調酒師、影視傳媒相關

「關不住」的年輕人,偏好影視娛樂及實作性高的職務,如模特兒、攝影助理、演員、燈光/音響師。新媒體大行其道衍生出「其他傳媒工作」除了傳統的文字工作者、編輯、腳本撰寫之外,新世代爭還相投入網紅、直播主、遊戲直播、社群小編、數位圖文編輯等,以及潮時尚的調酒師/吧檯人員、以及寵物美容等。徵才企業開出上述職缺,平均每收到100位求職者應徵,超過74位是3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

3:「求職年輕化」TOP 10職務。產業世代交替,小主管竄出、專業職進榜

代表職務:媒體出版/多媒體開發主管、醫護治療師、藝術品顧問、IC設計

年輕人的世代來了!不到30歲,勇敢挑戰主管職,有些憑藉醫療或工程專業爭取較高薪資的職務。104玩數據分析最近3年「求職年輕化」的十大職務,其中兩項職務為主管職, 3年前,企業開出媒體出版主管的職缺,30歲以下的應徵者「掛蛋」,今年平均每100位應徵媒體出版主管的求職者中,已有31位不到30歲;小主管竄出的還有多媒體開發主管,3年增加12.9個百分點,年輕化速度擠進前十。

另外,專業不分年紀,醫療、工程、藝術等專業職務,例如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專科護理師、藝術品/珠寶鑑價/拍賣顧問/類比IC設計工程師,最近3年也出現求職者快速年輕化的趨勢。

年輕人求職路上你需要知道的事

他們如何打造燙金職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