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生,別被1,408元打敗| 104玩數據

撰文:104公共事務部

1,408元,是文科畢業生第一份工作月薪比理科生還低的數字,也是一支口紅、一個遊戲片、一客牛排的費用。多數人不會因為買不到一支口紅、一個遊戲片、一客牛排就認輸,為什麼畢業生被冠上「文科生」就覺得矮人一截呢?

笨蛋!問題不在薪資

「文科生什麼都不會,起薪當然低啊?!」為了驗證街頭巷尾似是而非的說法,104人力銀行分析2010年~2020年共計21.3萬筆大學畢業生資料,文科生第一份工作平均起薪30,050元,理科生31,458元,文科生比理科生略低1,408元,差距約5%。

這是一支口紅、或一個遊戲片、或一客牛排的差距。在雙北,不論文科理科,畢業生起薪3萬雖然存不了大錢,但應能滿足食衣住行的「生存需求」;口紅、遊戲片、牛排非生存必需,買不買、玩不玩、吃不吃,不至於讓文科生醜了、無聊了、挨餓了。「1,408元」是文科生矮人一截的假議題。

該擔心的,是怎麼將所學變現,讓看不見或摸不著的人文涵養與社會行為,徹底用在商業運行的世界裡。如果不能,「1,408元」可能是未來一連串輸的開始。

文科生,一方之霸

文科生就弱嗎?沒有!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最早拿的是文學士,主修政治學及國際關係;曾任美國運通行政總裁的肯尼斯·錢納特Ken Chenault主修歷史系,他也是第三位美國財富500強公司的非裔美籍執行長;星巴克創辦人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則是傳播系畢業,一度想競選2020年美國總統。

在台灣,科技業外商第一位女性董事長何薇玲,曾任台灣惠普董事長兼總經理,歷史系畢業;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趨勢科技共同創辦人陳怡蓁,中文系畢業;《無米樂》導演莊益增、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哲學系畢業。

別讓科系限制了想像

104人力銀行追蹤2010年大學畢業的文科生,畢業十年後、共計兩萬筆工作經歷的產業落點,結果發現,文科生進入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一般製造業所在多有,擔任國外業務周遊列國、從事行銷/企劃/專案管理運籌帷幄更不計其數。

文科生,輸了嗎?其實沒有!把所學變現,儲值未來,怎會輸?世界是現實的,也是公平的,不論您是文科生還是理科生。

文科生你還需要知道事

他們的經驗告訴你職涯如何邁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