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生別氣餒!起薪10年成長11%已超越理科生 公開學長姐如燙金職涯路徑?

為什麼104玩數據會做這次大數據的蒐集?

再過2個月超過20萬名大學畢業生踏出校門,科技之島鬧人才荒理科生學歷鍍金企業搶著要,文科生呢?擔心人資看到文科專長的履歷表直接篩掉,連面試自我介紹的機會都沒有?文科生工作好找嗎?談薪水多少才合理?未來職涯該如何發展?如果你有上述問題,歡迎服用本篇文章

本文導覽:

再兩個月,驪歌高唱,台大校園徵才也將在本週六(3/5)啟動!104人力銀行3月全站工作數已達98.6萬個再攀歷史新高,其中,52.8萬個工作數歡迎畢業生,約占全體徵才市場的54%。近年二十多萬名大學畢業生踏出校門,其中約十五萬名是人文類及社會類的文科生,文科生就業比理工科難嗎?薪水低很多嗎?104人力銀行最新發布《文科生,你不弱》報告,中長期職涯文科生不會輸給理科生;近期更有望搭上缺工大潮而減降「弱勢群體」的壓力。

「文組畢業最好的出路就是公職是真的嗎?」、「大學讀文組感覺自己沒什麼優勢」(取自職涯診所)。為協助畢業生迎向職場,104人力銀行將在台大校園徵才舉行【新世代趨勢論壇&新鮮人求職必殺技】講座,邀請ASML人資、Google講師、微軟副總分享求職秘技,並全天提供免費履歷健診服務。104人力銀行同時發布《文科生,你不弱》報告,大數據分析2010~2020年103萬份畢業生履歷表、以及2015~2021年1,249萬筆新鮮人工作數。說明如下:

發現一:百萬缺工潮,畢業生機會來了!

截至3月,104人力銀行線上全體工作數已逼近百萬大關,以98.6萬個再刷新歷史新高!其中,52.8萬個全職工作數歡迎年資一年以下或不拘經驗的應屆畢業生。104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協理張雅惠指出,目前約有15%的工作限定科系,其中,10.8%限理工科、4.2%限文科生,新鮮人求職應放寬科系限制,勇闖另有85%的工作不限科系,仍有機會與理科生競逐職場門票。

發現二:先蹲後跳!文科生職涯起點的3個現實

104人力銀行顧客價值處協理翁維薇先幫文科生心理建設,若文科生求職固守科系限定、或停滯學習,可能面臨以下3大現實:

  1. 若不拋開科系束縛難上工:歡迎新鮮人限定科系的工作機會,文科生相關科系中,管理、法政、大眾傳播、藝術、外語、遊憩與運動、文史哲平均每名畢業生分不到1份工作。
  2. 文科生第一份工作兼職比例高: 2020年18.1%的畢業生第一份工作為兼職,社會與心理、教育、大眾傳播、外語、文史哲、藝術、法政學群高於平均。
  3. 文科生起薪連續10年低於理科生:2020年大學畢業生第一份工作起薪文科生為3萬元,理科生為3.1萬元。

發現三:文科生起薪追近理科生,畢業十年職涯路含金量高

其實文科生沒你想像中的弱!104人力銀行顧客價值處協理翁維薇引述《文科生,你不弱》報告,文科生初入職場時相對理工科劣勢,不過,十年來起薪持續追趕理工科,2010年理科生起薪29,500元、文科生27,100元,兩者差距為2,400元,到了2020年理科生起薪31,458元、文科生30,050元,兩者差距縮小到1,408元;10年來,文科生起薪成長11%,幅度大於理科生的7%,文科生人文涵養的軟實力,以及聘僱彈性逐漸受到企業重視。

同時觀察文科生畢業十年之後的發展,外語、社會心理、財經、遊憩與運動學群,高比例進入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一般製造業等含金量高的產業,同享產業獲利。文史哲學群和藝術學群不再只是從事教育輔導、文字編譯、或行政總務,漸多跨足至市場需求更高的行銷企劃/專案管理類職務,成為企業的關鍵人才之一。

感謝您看到了最後,104玩數據即將推出快問快答小遊戲,透過遊戲了解文科生的求職路

看完後身為文科生的你還有求職問題,歡迎前往職涯診所舉手發問

文科生你還需要知道事

他們的經驗告訴你職涯如何邁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