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機智暑假系列〉暑假如何精進自我?超前部署未來競爭力!ft. 《大學問》創辦人查理黃|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28

暑假一到只想耍廢?還是抓緊時間精進自我?本集邀請Podacst節目「大學問」創辦人查理黃,跟著他清楚有邏輯的思路,快速抓出學習的方向及領域,豐富學習管道和技巧一把抓,聽完腦袋直接長出最適合自己的學習心智圖,馬上開啟精進自我的學習旅程。

文/青春通識課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 查理黃 @charliethementalist: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剛畢業,是《大學問:大學生大哉問》Podcast創辦人,致力於幫助大學生極大化自己經歷、儲備進入職場能力

【分段摘要】

  • 01:40 查理黃的自我介紹
  • 05:38 持續學習、精進自我重要嗎?為什麼?
  • 08:53 這過程中曾遇到什麼困難或挑戰?
  • 14:25 暑假預計做哪些事來充實自己、精進自我?
  • 19:24 學習新事物學什麼?怎麼學?
  • 32:38 給想要充實自我的大學生一些建議?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28「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突破迷惘的自我 幫助大學生極大化經歷

查理黃畢業於陽明交大醫學系,回想起剛進大學時的迷惘,醫學系看似光鮮亮麗、很有目標的外表,其實隱藏他對生活周遭事物興致缺缺、毫無動力的一面。他意識到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開始廣泛閱讀、找尋資源,逐漸找回對生活的熱情,並製作Podacst節目「大學問」向聽眾分享想法,期望成為大學生迷茫時的一根浮木。

沒有符合這3點?勸你還是精進自我!

「不要精進自己可以嗎?」符合查理黃提出的3點就可以!因目前工作內容一成不變而不用精進、抱持「我就爛」的躺平心態而不想精進、學習能力不足而不會精進。然而,他認為在現代社會中,沒有人不需要精進自我,即使沒有意願,職務工作上仍會日新月異,須持續學習、保持進步。

美國名校實習履投履敗?奇蹟方程式最終奏效!

在大三暑假時,查理黃預計申請美國實驗室實習,但學業成績表現不好,申請過程一波三折,好不容易取得錄取資格,對方教授又反悔,讓他心力交瘁。「奇蹟=堅定的心念+超凡的努力」母親以這段話鼓勵他,他重拾信心再寄一封信給教授,表達自己對這份實習的渴望,最後感動教授順利前往美國實習。

安排暑假計畫先分類 職涯精進與休閒兼具

查理黃建議在規劃暑期計畫時,可以將事項分為兩大類別,分別是明確關於未來職涯發展,以及非關職涯考量。他以自身情況為例,前者預計準備國外研究所相關考試,和學習程式設計;而後者他依照自身興趣安排「模擬聯合國」以練習英文口說及議題思考、透過「地理尋寶Geocaching」維持運動習慣,及其他休閒娛樂活動。

學習新事物小撇步 確認目標善用身邊資源

下定決心要精進自己,該學什麼?怎麼學?查理黃說明須先確認自己的目標,若已有明確目標,可多加利用網路資源,此外,他建議「訪談前輩」,可以問問該領域中發展不錯的朋友長輩,帶著有組織的問題,釐清需要增進的能力及方式,他強調要帶著「目的」聊天,所提出的問題就像是訪談名人的訪綱一般,需經過反覆思考與架構。

若不確定學習方向,查理黃建議參考大型指標,如「世界經濟論壇2020未來工作型態分析」,像是該指標中的「容易轉移(轉職)」的能力」包括行銷、產品研發、商業管理、程式設計等;以及「最重要的能力」包括批判性思考、問題解決、自我管理、人際關係互動等。

免費付費資源都嘗試 學以致用才是重點

確定學習領域後該如何學習?初次接觸可以先多看網路上免費部落格文章及影片,查理黃分享「關鍵字法」,多認識該領域中的重要關鍵字,再利用這些關鍵字挖掘更深層的知識,有如一張網子,一個關鍵字就是一節點,逐漸織出一張知識之網。

建構初步的知識網絡後,可以開始嘗試付費課程,網路預錄或直播、實體課程皆可,有別於免費資源,可較有系統性地學習。「應用、應用、再應用!」查理黃強調,學習最重要的就是實際演練,唯有運用所學,才能將發揮學習成效。

成功留下美好時光 失敗譜出傳奇故事

"Most events in life can be categorized in one of two ways: a good time, or a good story."查理黃送給聽眾這句話,期許大家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人生中的成功與失敗,在精進自我的旅途中,大膽設定目標,帶著勇氣全力追尋,做一個敢作夢、不怕失敗的人。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28「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