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客戶洗臉到哭?金獎廣告創意長挽回團隊士氣,竟是靠「看名片」?

104人力銀行《2022台灣經理人中年危機》報告中揭露,企業最看重的高階主管人格特質,第一名就是「高EQ」,怎麼面對工作上過不去的檻?104職涯診所 Podcast:如何面對自己的做不到?金獎創意長聊林懷民:暫停,是突圍的開始,拿遍兩岸廣告大獎的雪芃廣告創意長林智豪也曾被客戶退稿20多次,他如何靠一張名片重振士氣?

面對重要客戶或大老闆,精心準備的簡報不斷被打槍,起初還士氣高昂地宣示「屢敗屢戰」,到後來整個自我懷疑為何老是「屢戰屢敗」,「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幹嘛?」

職場上,難免會遇到這種「一直過不了的檻」,拿遍兩岸廣告界重要大獎的雪芃廣告創意長林智豪,就對此深深有感。

他操刀104人力銀行Be A Giver品牌廣宣,2016~18年接連拿下風雲代理商、4A創意獎全場最大獎、以及傑出創意人獎。但得獎廣告背後,團隊也曾被客戶退稿20多次,退到後來每次開會回來大家一片低氣壓。

104人力銀行《2022台灣經理人中年危機》報告中就揭露,企業最看重的高階主管人格特質,第一名就是「高EQ」,怎麼面對「做不到」這件事?又怎麼幫助團隊沒有放棄?

林智豪的秘訣,竟是「看名片」!

挽回信心第一步:看名片,聚焦回到自身角色職責

林智豪幫自己冷靜的第一步,是拿出「名片」,看著上面印著的單位、職稱、頭銜,讓大腦從「情緒狀態」回歸到「角色職責」。

「把名片翻出來,看一看我現在是什麼角色」林智豪說,面對挫折,失望、沮喪、生氣、逃避的情緒一定會有,但你把那些錯覺成對方對自己的否定,還是只是工作上的意見不同?

看名片,就是幫自己回歸到「我是誰」,是企畫專員、資深企畫、企畫指導,還是企畫總監?不同角色有不同職責、不同任務,幫自己冷靜下來「當這個角色出狀況時,該做什麼?」

這套模式林智豪會套用在沮喪的團隊同仁上。請對方翻出名片,回想一下團隊中是哪個位置?在這個位置上,又該做到什麼工作?

「確認角色位置,可以有效地幫自己重新回到軌道上,」林智豪說,當心智聚焦在職務本身,就會辨別哪些是多餘情緒、無謂擔憂,哪些又是自己眼前該做到、該負責的。

挽回信心第二步:分析現狀,兩階段確認「是否該做都做了?」

確認角色後,下一步就是分析現狀。重點是放下客戶說的話,回歸「自己怎麼看失敗的原因和理由」。

林智豪此階段會確認兩件事:

第一是「案子推進的狀況是如何?」事情在哪些部分發生阻礙?沒有順利進行的原因和理由又是什麼?

第二是「所做的到底對客戶有沒有價值?」大家對案子做了哪些投入?這些投入是否又真的對應到客戶想要的?

「如果你做了所有你當前所有該做的事情,案子還是無法順利推進,那你就不用太焦慮了」林智豪強調,與其繼續鑽牛角尖,先放自己一馬、暫停一下,都會比繼續糾結來得更好,「承認眼前的不順利,但不用苛責自己,畢竟你已經做了該做的事情。」

或許有人會問:但事情還是不過啊?

「請相信自己的伙伴吧!」林智豪微笑,案子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每個人也都在自己的角色上,努力去作該做的事情,在想另一扇窗、另一道門在哪?「大家都在找下一條路徑,你不必把所有的挫敗感,都扛在自己身上。」

先帶大家離開挫折情緒,才可能有下一個更好的「然後」

「現實就是當下我們做不到,那我得先帶大家離開那個狀態,才會有然後,」林智豪強調,被洗臉20多次,生氣、沮喪是必然,但重點是怎麼去尋找下一個可能性的機會。

身為主管,這時的職責就是丟出新的火種給伙伴們。林智豪會詢問大家,就算案子沒過,大家從中能得到什麼?學到什麼?誰提過什麼想法?做過什麼樣的文本?「這些,都無可替代。」

透過「面對、正視、詢問、反思」循環流程,團隊的思考,會從情緒性感受,漸漸聚焦回到怎麼完成這個工作,從想逃避回到認為可以持續做下去;就算最後沒有持續,大家也不會忘了自己曾有所投入,並從中有所獲得。

「所謂無底深淵,再下去,也是前程萬里。」這是林智豪非常喜歡的一段話,職場上一定會碰到一場又一場我們認為的無底深淵,提案失敗、企畫不過、甚至是失去工作、找不到工作,不管是主動或被迫暫停,都是天昏地暗。

但以職場競爭學來看,無底深淵也同時是沒人做過的藍海,誰能先冷靜下來確認「我的角色是什麼」,然後分析「我所做的到底有沒有價值」,誰就更有機會先走出眼前黑暗,迎向出口的光。


104職涯工具不藏私分享:

職涯診所
求職、職涯疑難雜症交流討論
快向職場前輩發問
履歷診療室
人資主管、業界前輩
免費一對一健診履歷
職涯顧問諮詢
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
資深顧問一對一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學習精靈
分析並提升專業職能
為各行各業提供共學課程與教室
薪資情報
了解自我薪資競爭力
查詢各行各業薪資水平
工作世界
視覺化分析各種職務內容
幫助你快速找到理想工作
公司評論
想知道這間企業好不好
快來看看別人怎麼說
職業適性測驗
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
讓測評幫你找方向和優勢
通勤地圖
設定交通工具和通勤時間
立刻找出符合工作機會
視訊面談
減少接觸風險,求職兼防疫
快下載104 APP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