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打造全新宇宙?NFT新創這樣玩!Ft. TK陳泰谷|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62

NFT、加密貨幣、區塊鍊相關詐騙案件層出不窮,這些都只是騙局嗎?本集邀請人稱「創投金城武」的TK陳泰谷,他運用區塊鍊去中心化的特性,試圖改善創作者的營利模式,並分享創投看待學生新創團隊的角度,以及創業的心態建立。

(下滑看文章懶人包!)

文/青春通識課

【分段摘要】

04:57 Web3是全新經濟體?小蝦米也可以打倒大鯨魚!

06:29 音樂作品發行NFT 助創作者重新贏回主導權

08:25 人人都是 Spotify 播放音樂就能拿幣

10:37 改變世界的新科技必經歷詐騙?端看人們如何利用

14:38 害怕失敗該怎麼面對?連敏迪都這樣建議!

19:06 創業並非玩社團 產銷人發財缺一不可

25:48 創投最愛這些特點 表現出CEO的樣子就贏了

【本集來賓】

  • TK 陳泰谷|在創業圈打滾十多年,有創業也有投資經驗,人稱創投界金城武,也是《TK Talk創投觀點》Podcast 主持人
  • Debby倍瑄|本集客座主持人,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大四,曾在創投公司擔任實習生,也是 EP43 的來賓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62「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原先的科系偏向資訊工程,但TK在大三時就意識到自己不喜歡本科系,對商業、管理較有興趣,在社團活動中結交許多不同領域的朋友,與夥伴參加商業競賽闖關打怪。出社會後進入大公司上班,讓他的心靈逐漸枯竭,他發現最享受的生活方式就是實踐自己的想法,因此開啟創業旅途。

Web3是全新經濟體?小蝦米也可以打倒大鯨魚!

「是一個全新的經濟模式!」TK在研究區塊鍊、Web3時感到十分驚奇,未來發展不可限量,Web3能夠避免個資或網路資源遭大公司寡占,使大企業不得其門而入,這是新創產業的全新舞台、一片藍海,因此他決定投入區塊鍊。

音樂作品發行NFT 助創作者重新贏回主導權

聆聽音樂的媒介隨時代改變,從卡帶、光碟、mp3到串流平台,音樂產業的營利模式也隨之改變,像是舉辦專場及演唱會、販賣周邊商品等,然而上述方式受限於知名度的高低,許多音樂創作者無法以此為正職,只能在下班時間做音樂。

區塊鍊、NFT的出現扭轉如此困境,打開音樂事業的大門,提升音樂作品的價值,讓一般人能夠「投資」音樂,TK的創業項目「Fansi Music NFT」正是協助音樂人發行NFT、規劃具長遠價值的發行方案,並保障擁有者不被「割韭菜」。

人人都是 Spotify 播放音樂就能拿幣

目前NFT的形式多以圖像為主,若要聆聽音樂NFT只能聽完一首點下一首,Fansi Music NFT為解決此問題,推出「Meta Boom NFT」播放器,讓音樂NFT擁有者能夠透過此播放器享受如同串流平台的聆聽方式。

此外,NFT去中心化的特性,人人都是Spotify,播放曲目時除了音樂創作者能夠得到分潤,擁有者也可獲得回饋。

改變世界的新科技必經歷詐騙?端看人們如何利用

每一次科技的革新、嶄新的議題必定遭到有心人士的惡意利用或炒作,像是網路泡沫、綠色能源、加密貨幣等,但在現今社會中,很少人的生活能夠脫離網路,區塊鍊也是如此,許多人如同TK一樣,看見區塊鍊能夠改善創作者生態,他相信這是大家願意投入的核心動機。

害怕失敗該怎麼面對?連敏迪都這樣建議!

TK分享,創業每天都會遇到挫折,發不出員工薪水、合作夥伴地離開等種種難關,挫折實在太難避免,他認為唯有面對問題並著手解決,在一次次嘗試與改進的過程中學習,才是應對挫折的良好心態。

總有解決不了的挫折,事情的結果不盡人意該如何自處?他回想起過去專訪敏迪時的分享,別把失敗看得太重,告訴自己失敗也沒什麼大不了,記取教訓,避免犯下相同錯誤。

創業並非玩社團 產銷人發財缺一不可

學生創業最忌諱把經營一間公司當作經營社團,在研發、設計產品忽略財務及成本的管控。TK分享管理五要:生產、行銷、人資、研發、財務,學生往往投注大量時間在「生產」,而忽略其他部分,例如,要設立何種類型的公司?與投資人的股權該如何分配?這些都是應注意的細節。

和 Co-Founder 股權不能五五分?這眉角很重要!

「股權五五分最容易吵架,誰也不讓誰!」TK建議股權分配可設定七三、六四分,做出重大決策、制定公司未來方針時,在各方意見分歧時,確保其中一方擁有較大的決定權,同時保有決策的獨立性,並承擔相應責任,避免僵局而阻礙公司的發展。

此外,應注意股權分配背後隱含的權力結構與激勵效果,若共同創辦人或員工股權不合理,團隊可能隨時分崩離析。

創投最愛這些特點 表現出CEO的樣子就贏了

「創意點子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TK認為團隊的組成、營運及執行力才是成功的關鍵,管理創業團隊的應具備怎樣的心態?經營者要有CEO的視野與思考架構,抓住投資方在意的點、聆聽共同經營者與員工的意見與問題、周詳規劃股權與財務、組織完整的團隊等。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61「青春通識課」Podcast

追蹤我們的IG @104youth 跟青春通識課一起全台錄音走透透!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