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轉職該不該妥協薪資?自己拿不定主意就找專業顧問協助判斷

Tiffany在ODM及OEM製造業領域工作多年,五年前有個機會到日本發展,一直嚮往海外職涯的她,決定到日本闖蕩。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異鄉的生活有苦有甜,陸續在日企及台企不同公司的職位上歷練後,想轉職到台灣企業在日本的PM職位發展。但這次轉職卻處處碰壁,讓她決定求助職涯顧問。

不甘平凡,大齡女性期待海外職涯再進階

在日本的這五年,Tiffany總共待過三間公司,第一間跟第三間是日本公司,第二間則是台灣公司。綜合比較下來,雖然還想繼續在海外延續自己的職涯,但仍舊比較喜歡台灣企業的氛圍,再來自己是台灣人,在台企裡工作較有優勢。現職的日企公司產品太單一,且工作內容比較像採購,面對供應商的機會較多,跟以往的工作比起來內容也較無變化。「再繼續維持現狀會很可怕!」她心裡的警鈴大響,決定給自己一個期限趕緊轉職。

眼看設定的期限就要逼近,履歷的回應寥寥可數,她想專業的事就要交給專業的來。在104上看到高年級顧問的廣告,便預約了在科技產業有豐富經驗,曾任華碩副總的Andy哥諮詢。Andy哥聽到她對於轉職的想法,馬上就知道她想要的是什麼,堅定她轉職的信念與方向。

像是顧問跟她分享PM分兩種,一種是「生母」,一種是「保姆」。生母PM要從0開始將產品設計及生產出來,因此必須掌握市場未來幾年的趨勢與需求,並且配合公司的發展政策來籌畫產品,接著轉向公司內部各單位協調,在一到兩年內把產品實際研發製作出來。而保姆PM則是需要搭配業務同仁,在客戶下單後,負責將產品改良到符合客戶需求,期間需要掌控時程以及調度供應商,大量生產後交付給客戶。綜觀PM職務來說,生母PM只佔大約5%,其他屬於保姆PM。Tiffany認為過去自己比較屬於保姆PM的角色,但她嚮往生母PM的工作內容,能掌握全球發展脈動,並且跟自己的工作結合,也希望未來能往較稀有的生母PM方向走。

對轉職不安無需妥協薪資,改變策略提高勝率

釐清方向後,顧問接著協助她制定戰略及檢視履歷面試的盲點。雖然年齡可能是劣勢,但反過來說有經驗是優勢,顧問建議她集中火力投品牌廠,顧問分析通常這種公司需要即戰力,她就可以馬上上手。

Tiffany也把過去面試時被問到的問題全部列出來,挑出一些較尖銳的問題,詢問顧問的建議,顧問也協助她破除許多迷思。像是因為她自認在海外工作又是女性,為了爭取工作機會,考慮接受比現職更低的薪水待遇,Andy哥建議不需妥協。願意降低薪資,反而會讓公司覺得面試者是不是有什麼潛在的問題,急於找到工作。因此自減身價絕對是大忌,應該要用自信的方式說明及證明自己的價值。

再來她赴日五年,已有三段工作經驗,等於每段經歷都不是太長,頻繁換工作是履歷上的硬傷,也是面試時會被問到,但很難回答的問題。顧問告訴她,可以如實告訴面試官,初期剛到日本需要適應,才陸續轉換一些工作。但重點是要展現對未來的決心,正因為經歷了前面這些波折,堅定自己在日本發展的決心,也要強調過去這些年的經驗並沒有白費,經過淬煉後,已經實際掌握日本科技產業的方向與脈動。原本難回答的問題,顧問都很詳細且具體的說明給參考答案,讓她準備起來越來越有信心。

海外遊子千里外的天使,陪伴找到職涯歸宿

顧問雖然過去在職場上的位階很高,但人非常親切,原本Tiffany還擔心自己問的問題會不會太笨,但顧問十分有同理心,從履歷、職涯方向到面試技巧,一一地詳細解答她的問題。也因為背景相似,彼此有共同語言,溝通起來完全沒有障礙。一個小時的諮詢結束之後,顧問仍然非常關心Tiffany,希望陪伴她直到找到職場的好歸宿。一個人在國外生活不容易,遇到職涯的問題時,周圍也沒有人可以求助。Tiffany直言,就像老天派了一個帥天使來幫助他,顧問一句暖心的話,讓異鄉生活感覺不那麼心酸苦悶了。經過顧問諮詢後,她迅速整裝待發,希望趕快在期限內找到理想的工作。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

【關於作者-Andy哥】

呂一申,人稱Andy哥,曾服務於華碩電腦、美國MOTOROLA、鴻海集團、緯創資通、光寶集團等知名跨國企業。從工程師做起,逐步爬至集團副總經理與分公司總經理職位,並歷經工程、品管、廠長、客服、專案管理、產品企劃、市場行銷、業務開發以及策略運營等多樣職務。曾跨足過電腦產品、通訊產品、智慧教育、智慧城市與智慧醫療等不同領域,是一位全方位職場專家。

為了那股想協助職場人與年輕人的熱情,便從職場退下來並成立「職享科技服務」,欲傳承30年的業界實戰經驗與心法給工作者,幫助學員在每個職涯十字路口做出正確抉擇,擁有自信並且能樂活職場。現於104高年級擔任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