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健康赤字!顏家駿轉職成為生態導覽員,帶人認識植物、走出健康

照片來源:104高年級

人生沒了健康,即使擁有再多財富,也很難活得自主、精彩。原本在大陸經商的顏家駿因為健康亮紅燈,被醫生告誡要好好休養,於是決定回到平溪老家發展。如今,在104高年級開設一堂堂導覽課,帶學員走過北北基的山野古道、認識似曾相識的花花草草,時常一開課就爆滿。他是如何從生態導覽的門外漢成功轉身?

文/104高年級

想找回健康,串聯興趣與生態導覽結緣

「一開始是想做些什麼,有益自身的健康。」他回想醫生總說,運動是最好的降血壓藥,恰好平時在平溪就有踏青、旅行的習慣,加上又愛研究植物,不如就結合喜好,當個生態導覽員,既能步行運動、沿途欣賞植物,還能補貼收入。

顏家駿說,從小最愛研究植物,只因家人反對,才沒就讀相關科系,往這條路發展。他記得剛回台、調養身心的空檔,自己不斷涉略植物的書籍,有相關課程便去上,甚至還報名各大單位的導覽志工,訓練自己的解說能力,諸如衛生福利部國家藥用植物園、台北植物園、台北市立動物園、新店二叭子植物園等都有他學習的身影。

沒想到,在中年竟意外又找回對植物的熱情。在一次與新店文史館的友人聚會時,得知能在104高年級開導覽課的資訊,他認為:「功夫學了這麼多,應該把知道的與大眾分享。」就此他加入104高年級,成為解說生態的導覽老師,踏上不一樣的人生道路。

不畏艱辛!轉職生態導覽員:「一個人也要帶」

只是隔行如隔山,要踏進陌生的領域談何容易。顏家駿回想,轉行導覽的前半年很辛苦,沒有知名度,學員自然也少,想當然收入也不豐。但太太始終鼓勵他:「即使一個學員報名也要去帶,因為帶一個人賺200元,就等於你能賺到便當錢,養活自己。」正所謂不好高騖遠,顏家駿努力充實能力,一步一腳印,學習去帶好每一次的導覽,從中汲取寶貴的經驗值。

他說:「導覽可不能亂說,所以如果懂1,000種植物,自然比只懂100種植物時說話更有底氣。」他以此勉勵自己,不懂就虛心請教。漸漸也備受學員肯定,有學員上過課,誇獎他解說知識的正確率很高,讓他成就感十足。

此外,生態導覽不光只是解說植物,還必須具備應變能力,才能解決旅程過程中時常出現的突發狀況。顏家駿舉例,有長輩學員在行經十分瀑布,不慎滑倒,起身後臉色蒼白;也有學員因身體因素,在旅途上中暑送醫。當下都要緊急做評估,安排後續處置,來確保學員們的生命無虞。

照片來源:104高年級

從門外漢到「場場爆滿」的生態導覽專家

談到導覽課程的經營,顏家駿笑說:「一開始懵懵懂懂,課程怎麼設計、學員怎麼經營都在摸索,還好有學員從旁協助。」在設計「繁華平溪線的隱藏秘境」這堂課時,先前的媽媽學員們「待他如子」,會針對行程、價格、集合和解散時間提供意見,讓課程看起來盡善盡美,沒預料課程一推出,接連幾個梯次都滿堂,並且佳評如潮。

有了經驗,對旅遊景點原本就熟門熟路的他,又組織規劃下一波的導覽課,從平溪擴展到北北基,有時帶團看山,有時看海;有時走讀歷史古道,有時參觀動物園,主題多采多姿。

照片來源:104高年級

幾個學員也主動幫顏家駿創立Line社群凝聚學員,讓舊學員能馬上接收新的課程消息,並推薦給朋友,加大「口碑行銷」的效益,顏家駿也深受感動。

至今顏家駿服務過的學員人次高達八千多人,有許多學員甚至變成他的好朋友。顏家駿說,如果沒有走出來做生態導覽,很難有這樣的機會。因此,他鼓勵想開創人生下半場的朋友不妨開闊心胸,勇敢走出來分享自己的專長,相信看見的視野和際遇會更不一樣。

你也想啟動人生下半場,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嗎?歡迎加入104高年級!

追蹤【高年級】粉絲專頁,開啟精彩人生下半場!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工作者,104 人力銀行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104高年級》就是以「發揮健康長者的價值」為使命,孕育誕生的服務。
我們打造一個園地,讓高年級們以自身的興趣、生活經驗、工作專業,轉化為課程、活動與一對一諮詢服務。讓中高齡的朋友在做自己喜歡的事的同時,也可以獲取一份收入。

★ 你也想在退休後,發揮長才增加收入嗎?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