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高年級「安心退休」系列講座01:人生下半場的一百種樣子:健康、好房、理財一次告訴你,如何安心活到老

在半個世紀之前,也就是1970年代左右,亞洲人的平均壽命為57歲,彼時台灣已有71.5歲的水準。時至今日,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以及生活品質的改善,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已經突破80歲,再加上生育率連年創新低所導致的少子化現象,使得4、5年級生想要在65歲就安享退休生活的夢想正逐漸幻滅,後續接棒的6、7年級生更有可能必須為了安心退休而做出更全面的準備。

文/104高年級

為了幫助屆退的上班族做好準備,以及引導退休的高年級人士提升生活品質,「104高年級」經過長達一年的用心規劃,推出涵蓋「食、衣、住、行、財、醫、養」7大面向的「安心退休」系列講座。今年「安心退休」系列講座第一場,邀請到超慢跑推廣大使「徐棟英教官」、退休宅規劃達人「林黛羚老師」,以及退休理財專家「嫻人老師」,聯手帶來「行、住、財」3個不同面向的主題。

在活動開始之前,104高年級邀請現場所有來賓一同觀賞微電影「突圍」,內容描述的是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堅持經營舞團的心路歷程,片中一句「值得尊敬的是不是你做了什麼,而是你把什麼做到值得尊敬」,不僅惹得全場爆哭,更讓大家受到激勵,帶著滿滿的能量準備迎接豐富課程。

圖片截取自104人力銀行:林懷民《突圍》微電影

健康老去不臥床,即刻開始超慢跑

安心退休-徐棟英
超慢跑教練徐棟英老師

在國軍部隊訓練軍人多年的徐棟英教官,退役後除了持續擔任「精進體能訓練巡迴講習」講座的主講人之外,同時也開啟了超慢跑的推廣與教學,如今將近10年過去,累計教過的學員多達上千人,當中占比最高的就是中高齡族群。

「寧願在瑜珈墊上流汗,也不要在病床上流淚。」徐教官表示,超慢跑對於維持健康及良好體態非常有幫助,在他的帶領下,體重減輕、遠離三高,甚至從疾病中恢復健康的案例所在多有。他邀請一對銀髮夫妻學員到場示範動作,只見罹患帕金森氏症8年之久的太太,做起棒式、開合跳、超慢跑等動作均輕鬆自然,完全看不出是正在吃藥控制的慢性病患者。

致力推廣超慢跑的徐棟英教官邀請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大姐上台示範標準動作,引來現場陣陣驚呼。

徐教官指出,「睡眠品質不佳」、「缺乏運動」及「飲食不均衡」,就是讓人變成健康貧戶的3大主因,長期累積下來就會造成活動力下降、骨質酥鬆、體重上升、肌少症等問題,若有心想改善,即刻就開始超慢跑是最佳選擇。

徐棟英老師現場示範訓練肌耐力的動作。

除了超慢跑之外,徐教官也非常推崇深蹲、棒式、伏地挺身等訓練肌耐力及核心肌群的動作,因為「核心肌群是身體的安全氣囊」,許多動作只要核心夠力去帶動就可以輕鬆做到,上下樓梯容易氣喘吁吁,甚至多走幾步就感到疲累不堪的人,不妨藉由超慢跑及核心肌群訓練,慢慢將體能找回來。

打造心中理想的退休宅

安心退休-黛羚
退休宅規劃林黛羚老師

除了保持健康、維持體態之外,另一個讓高年級族群牽腸掛肚的主題就是「住」。著有多本改造房屋相關書籍的林黛羚老師,接棒上場分享退休宅的規劃經驗,而她的第一個錦囊妙計,就是「做好斷捨離」。

「不要讓家裡變成囤積物品的倉庫,讓東西減量,就是空間變得安全的開端。」黛羚老師表示,有很多人在規劃退休宅的時候,會因為「捨不得」把陪伴自己多年的物品丟掉,而造成家裡動線紊亂、容易碰撞跌倒。事實上,只要狠下心進行斷捨離,就能讓居家空間變得煥然一新,而且還會驚訝地發現「沒有那些東西日子,還是過得很好」。

將雜物都清空之後,第二步就是改善動線,「在不同區域移動時,最好都要有最短且寬闊的安全路線」,如果必須上下樓層,則以安裝電梯或升降椅等設備來解決。

退休宅規劃達人林黛羚老師提醒大家斷捨離的重要性。

從以上建議可以看出,能獲得黛羚老師認可的理想退休宅,一定是安全至上,行有餘力才往「自我實現」的方向去努力。比方說捨棄客廳空間,讓廚房得以擴大,就是滿足個人喜好的一種作法。

另外,子女將父母接到新的住處時,除了照著黛羚老師的建議規劃退休宅之外,還可以把舊屋的幾個老東西一併帶著,藉此讓父母降低換新環境的焦慮感。

做好理財就不用擔心成為下流老人

安心退休-嫺人
退休理財專家嫺人老師

搞定了健康與住處,接著就該思考「退休之後能花多少錢」這個重大議題了。原本在金融業服務的嫻人老師,49歲時就提前退休了,為了讓自己的人生下半場過得更有質感,她大量彙整及研究國內外的理財方法,終於找到最理想的退休金運用模式,也就是風行歐美日的「4%法則」。

  1. 4%法則:
    假設退休金有一千萬,那麼第一年可以花用的總金額應為:
    1千萬X4%=40萬
  2. 第二年起要幫自己加薪2%,這是為了跟上通膨率,所以第二年可以花用的總金額應為:
    40萬X2%=8000,40萬+8千=40萬8千元
  3. ※之後的每一年都以前一年的總金額加上2%的方式計算!

退休理財專家嫻人老師認為退休理財的首要之務就是先搞清楚自己能花多少錢。

嫻人老師表示,每年疊加2%的金額,是為了確保自己的生活品質可以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但由於退休之後收入來源大多呈現中斷,所以平常不會去動用到的資金就要透過理財來創造高於2%的投資收入。在金融市場眾多的理財商品之中,她最推薦的就是股票,只要能夠做到以下3點,就可以安心投資:

別誤以為自己是專家,妄自對市場走勢做出預測

對投資報酬率不要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合理的期望報酬率是8%

「千萬不要頻繁操作,讓複利為之中斷。」嫻人老師強調,複利是愛因斯坦眼中的世界第八大奇蹟,但多數人往往會在投資時不停上下車而導致複利中斷。因此,嫻人老師特別提醒,選定投資商品之後就要耐得住性子,用時間去換取可觀的報酬。

丟掉包袱,開心為自己而活

隨著文明及科技的進步,退休生活在現今的社會已經有了截然不同的樣貌,多數人都能認同「退休並非結束,而是另一段人生的開始」,然而真正能提前做好準備的人還是少之又少。

104高年級的「安心退休」系列講座,不僅適合中高齡族群,對於青春正好的年輕人來說,也會有很大的幫助,畢竟讓生活過得無憂、充實且有意義,是不分年齡、不分領域的。少了對於退休之後的擔憂,就能更專注地活在當下,而這正是「安心退休」系列講座想要帶給大家的核心精神。

追蹤【高年級】粉絲專頁,開啟精彩人生下半場!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工作者,104 人力銀行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104高年級》就是以「發揮健康長者的價值」為使命,孕育誕生的服務。
我們打造一個園地,讓高年級們以自身的興趣、生活經驗、工作專業,轉化為課程、活動與一對一諮詢服務。讓中高齡的朋友在做自己喜歡的事的同時,也可以獲取一份收入。

★ 你也想在退休後,發揮長才增加收入嗎?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