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再就業:找一份兼顧家庭與收入的工作,開啟幸福下半場

104高年級50+
2023.10.09
2126次觀看

工作成就是一時的,家庭關係是一輩子的。對啟三爺爺來說,放下過去20年在業務工作中奔波的經歷,重心轉回到家庭後,他重新分配時間,調整生活平衡,在照顧的空檔,也給自己一份短工時、離家近的友善工作。

文/高年級50+

63歲的啓三爺爺在聖德科斯任職已超過一年,原在紡織業擔任業務主管20年,退休後的他先照顧長輩、再接著照顧孫子,待孫子長大進入幼兒園後,再度重返職場填補孫子上課期間空檔。

「有工作很重要,但能兼顧家庭的時間,實在不容易。」當初啟三爺爺跟許多中高齡工作者一樣,投遞許多履歷到原本有經歷的產業中,因為那是自己過去累積的、熟悉的業態,然而,有去無回的履歷讓他深刻感受到:紡織業不只是拋棄他(中高齡員工)而已,更是已經遠離台灣地區到國外建廠發展了。

直到他發現104人力銀行的嚴選人才服務,收納對中高齡友善的企業職缺,而且,應徵後會先由顧問協助了解體能需求和時間配合狀況,最重要的是,在住家附近就有適合的門市職缺,讓他不需要花費太多通勤。

我覺得,我一直沒有退休。」啓三爺爺認為照顧家人也是一種工作,而今透過顧問的推薦面試上以健康飲食為訴求的聖德科斯擔任兼職,時間上與家庭接送孫子的時間可取得平衡,生活得更有挑戰也更充實了。

啓三爺爺的找工作心法
到了一定年紀,找工作的方式已經不適用過去的方法,與其找一份自己回不去的原產業,不如反向思考是:怎樣的工作職務能夠讓自已的日子過得更有價值。在嚴選人才的職缺中,已經有104把關篩選的友善企業,更適合離開職場一段時間後想要重返的中高齡求職者。

多點時間慢慢 對抗記憶力

剛到職三個月的啓三爺爺,分享過他當時對於門市中超過七百項的產品,深感困擾,而有機食品店鋪重視成分、產地、製程方法等等的介紹和說明,對於年紀大的他,只要遇到主管抽考就會超級緊張!為了突破這個困難,主管優先給他50項熱門產品,抽考範圍有了就比較有準備的方向,他專心努力地去記憶和學習。任職一年多後的啓三爺爺,憨厚的微笑說:「現在都不是問題啦,記得起來了!但是抽考還是很緊張啊,我每次都跟主管說,不要再給我考試了啦!」言語之間,啓三爺爺眼神充滿成就感。

面對視力不好、操作POS機的反應力不夠,啓三爺爺和店長共同面對,調整足以負荷的工作內容,並且增加讓啓三爺爺使用電腦來設計宣傳需要的社群圖卡、海報等工作。一來幫助啓三爺爺更熟悉各種最新的行銷方案、促銷組合,二來也可以讓他在工作中獲得肯定。

不可避免的中高齡因年紀老化,但可以調整出是適合中高齡的工作型態。照片/陳啓三提供

店長的調整與安排,讓啓三爺爺更安心,他知道同事夥伴都是善意對待,他也用平常心看待自己尚有不足的現況,更努力投入在做得好的部分:「我盡力配合,只要有需要,我能做到的就努力去補位。」

友善企業給予友善的對待,啓三爺爺一年多來,每日都帶著幸福感上班、帶著成就感下班,孫女也知道爺爺工作的辛苦,學會了貼心和體諒,他說:「適合自己體力的彈性工時,剛剛好的辛苦、剛剛好的忙碌,還能兼顧到家庭時間!這樣的工作,做到70歲、80歲都沒問題!」

照顧家人也照顧收入的工作,才能持續一直做下去。

嚴選人才 陳啓三

★給自己剛剛好的工作!【直接應徵加入】免費幫你推薦給友善企業↓

104 高年級50+工作
我們致力於改善中高齡就業困境,透過【高年級嚴選人才服務】及【中高齡工作專區】,幫助企業看見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
歡迎企業共同響應

追蹤【中高齡找工作】粉絲專頁、求職神助攻 ★

我們相信「工作」不應受到年齡的限制,讓每個想工作的中高齡者都能找到「適性的職務」,104高年級50+透過【嚴選人才服務】幫助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被企業看見,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並與合作企業結盟,循序漸進導入職務再設計,攜手企業共創中高齡友善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