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薪資談判怎麼做?資深人資授3談判技巧,不讓招募陷僵局

HR要明白,薪酬談判的本質不是為了刻意壓低求職者的薪水,而是為企業應徵到合適的人才。本文作者為資深人力資源管理專家,指出HR要把握薪資和員工價值的平衡點,必須把握底線、理解對方訴求及運用3招技巧,還有哪些方式可參考?

文/吳悅

經過初試、複試,HR終於為企業選擇了一批人才,不過真正的挑戰還在後頭,要透過合理的薪資協商留下應聘者。如果沒有找到合適的方法,很容易使談判陷入僵局。

所以,面對這最後的關鍵一步,人事更要謹慎,其實有很多薪酬商談的方法和技巧,就端看其如何運用了。

遵守薪酬談判原則,拿捏兩者間的平衡

HR要明白,這項工作的本質不是為了刻意壓低求職者的薪水,而是應徵到合適的人才,在此階段要遵循一定的原則,把握好薪資和員工價值的平衡點。人資一定要知曉並注意以下三點:

1. 把握底線:

既然是協商,那麼就一定有空間,人事人員一定要把握住自己的底線。千萬不能被對方牽著鼻子走,一旦鬆了口,可能帶給企業難以承受的損失。

2. 理解對方訴求:

薪酬談判是一個溝通的過程,而人資專員一定要記住,雖要有一定的主動權,不過也不能各說各話,一定要主動了解對方的訴求和底線,才能開始真正的商談。

3. 運用技巧:

在談判時,要靈活改變談話方式,這是薪酬協商的一項重要原則。主要可從以下幾點入手。

  • 第一,對於不是核心的工作崗位,要保有高姿態;
  • 第二,用已有的薪資制度和資料來替自己說話;
  • 第三,遇到態度不配合的應試者,要注意不要「迎難而上」,應該等其想法全盤托出後,再說出自己的看法。

除此之外,HR還能藉由「面試登記表」了解應聘者的一些基本資訊,例如:過往工作經歷、不同工作階段的薪資待遇。人事專員透過對照相關資料可以找到職位與薪酬的平衡點,並且給出合理的薪資建議。

人資部在設計面試登記表時,最好含有「期望薪酬」和「最低可接受薪酬」這兩項資訊,即使求職者寫的未必是真實想法,也好有一個參考方向。

節錄自:大是文化《人事面談全流程實務:主管與人資必備,找人、識人、薪酬談判、績效考核、離職面談,從好聚到好散,真實對話演練,檢核表格完整收錄/吳悅 著 》


有關HR的「薪酬管理」,精選課程推薦給您!【薪酬管理-入門】薪酬管理與職務評價

HR常用表單總整理!
免費下載【人資工具包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