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職業只能被科系限制?沒有人能限制你的職涯,除了你自己!

財金系畢業就只能乖乖進金融業嗎?如果你夠理解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其實不需要自我設限,就算是橫跨PM、行銷等領域,抱持著想要不斷吸收知識、並且不輕易放棄的精神,就算是什麼都不懂的外行,也可以慢慢摸索出一條職涯道路。

文/Tseng Chung Ping
原文標題:同學,你為什麼不乖乖進金融業?

從財金系畢業大概也三個月了,有想過要不要乾脆就乖乖進金融業,或再繼續讀個財金所算了。但大概就是沒興趣吧,就跟吃東西不能加香菜一樣沒興趣。所以在這邊懇請拜託親朋好友,別再為難小弟有關投資理財報明牌等問題了,我承認我就是個不務正業不走本科正途的壞孩子。

雖然不務正業很開心很帥,但說穿了就是潮水退後沒穿褲子的孩子。為了不當啃老族,還是得想想自己究竟想做什麼。所以畢業前很努力地去接觸不同領域的事情,尋找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大概是天公疼憨人吧,過去看似毫不相關的經驗,突然之間好像又都可以串連起來。所以很幸運的,暑假去了一直很喜歡的 25sprout 當實習生。至於在做些什麼,底下會慢慢說明。但如果大家想先看到兩個月的總結,我只能說:「 不務正業,就是個別人講什麼你聽不懂,你也不用考慮別人會不會聽懂你,因為你連講都不會講的過程」。

至於之所以會想寫這篇文章,主要是因為研究所要開學了,雖然實習還是會繼續,但去的時間變少,感受可能不會再這麼深刻了,想說就趁熱來記錄一下。


25sprout 新芽網路

新芽網路先來介紹一下我們公司 25sprout,我們主要在為客戶打造非常棒的網頁 和 APP,同時也有自己的產品 Backstage 和 SurveyCake。在這邊工作真的很棒,同事們也都強到跪在地上。想了解更多的朋友,可以參考我們充滿玩樂廢文的粉絲專頁(誤)。

25sprout 新芽網路
▲ 圖片來源:Tseng Chung Ping

這次實習的內容主要是負責接案的 PM 和 SurveyCake 的 Marketing ,雖然內容已經和以前背景相關,但真正做起來還是得把自己打掉重練,因為你會發現其實你什麼都不會。

Project Manager :一個極需同理心的角色

關於 PM

依據不同產業、背景和個性,每個人對於 PM 的定義都會有所不同,甚至相差甚遠。我自己對 PM 的定位是:「在不違背自我標準下,有效率地溝通想法和瞭解需求,並勇於扛下專案所有責任」。但因為還沒有真正跑完專案的經驗,所以也許會有些不切實際吧。

譬如像我就是個很龜毛的人,如果沒辦法說服自己,做一件很小的事可能也會拖很久。但一個 PM 通常手上會有好幾個專案在跑,雖然不能放過任何細節,但還是必須在好幾件事情中排出優先順序。當然這也是歸因於我還太菜太嫩,希望自己能慢慢把事情做快做好,不要給別人造成困擾。

PM 在做什麼

詳細工作流程這邊就不贅述了,因為不同案子不同客戶,流程都有無限的可能(笑)。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從0到1 — 菜鳥 PM 的成長之路,是小弟的神人學姐寫的(沾點光)。

總之,PM 就是在來來回回的溝通中求生存,直到不知不覺把案子完成。才怪!因為永遠沒有結束的一天。 如果用一種只可意會的說法,就是一種「笑一笑就哭了」的感覺。

PM 要不要懂技術

這個問題也是很多種說法,我是覺得不得不懂,只是看懂到哪裡。PM 是一個很需要同理心的角色,要盡可能讓自己扮演很多角色-客戶、設計師、工程師和老闆等,如果沒辦法懂他們的世界和語言,溝通基本上很難成立。

譬如說,兩個月來我接收到的名詞縮寫,已經足夠到可以單獨出一篇文分別解釋。如果沒有試著去了解,不用說工程師講的聽不懂,連客戶的需求都很難表達出來。所以自己也還在努力補帶中,接觸設計師和工程師的世界也是蠻好玩的。


SurveyCake 問卷雞蛋糕

在講 Marketing 之前,先來介紹一下我在 Market 什麼。SurveyCake 是一個企業級的雲端問卷服務,我們想讓做問卷像一塊蛋糕般簡單,並讓更多人知道台灣也能開發出世界級的軟體服務。

Marketing :從錯誤中找改善方法

坦白說做產品行銷還真的是第一次,幾波大大小小的行銷策略都有值得檢討的地方。舉 SurveyCake 的第一波行銷來說,當時粉專只有兩三百人按讚,所以我們想用機票抽獎來衝粉絲基數,以利後續行銷活動的曝光。

但我們卻忽略了粉專根據按讚數可能會有觸及天花板,所以也許不用花到這麼高的預算,就能達到最終的結果 。

加上我們活動沒有包裝好,導致吸引來的人多半不是真正的目標客群,所以這次的行銷活動應該算是蠻失敗的。

但也因為有這麼多的錯誤,我才更理解到擬定策略的重要性。所以在還沒搞清楚行銷的目的和流程時,還是別盲目地將行銷預算往水裡丟吧。

用社群,去操作一個議題

由於 SurveyCake 是一個工具型的軟體服務,在做粉專經營時我一直不知道該生產什麼樣的內容。加上 SurveyCake 雖然提供了強大且方便的問卷功能和圖表分析,但在瞭解使用者情境時發現,大部分人對問卷的品質都不是這麼在意,導致我們很難用「讓你做出很好的問卷」這個點,來切合使用者做問卷「交差了事」的需求。

為了讓「問卷品質」被更多人關注,進而發現 SurveyCake 能讓他們做出好問卷。我們決定將「問卷設計」這個議題分為四階段的懶人包討論,讓更多人了解問卷品質的重要性。

我們也藉此自成了一個社群,希望任何形式內容的問卷在蒐集樣本前,都能夠在社團先經過討論和優化,得到最好的問卷體驗和回饋品質,同時也間接達到行銷問卷的目的。

在思考上述行銷策略時,我會盡量不偏離這三個方向:「為什麼要創造這個議題?」 「這個議題誰會有興趣?」和「有興趣的人會出現在哪裡?」,讓每一個行銷活動都能環環相扣在同一個核心主題。

於是乎在兩個月中,產出了以下成果:https://www.facebook.com/surveycake/photos/?tab=albums

當然除了基本的行銷外,也跟著跑了很多業務和提案。只能說行銷是一門大學問,很多事情都要做,絕對不是當當小編這麼簡單,更何況小編其實一點都不好當。

整體心得

不知不覺就打太多,大部分竟然還是在客運上搖搖晃晃下打出來。不管這麼多了,就來做個小總結吧:

  1. 對我來說不管做什麼,「知道為什麼而做」一直是最重要的!如果要我做沒辦法說服自己的事,我知道我一定沒辦法做得很好,所以我一定會試著溝通。(如果溝通不成就像我用盧的呵呵)
  2. 千萬別為了趕一個時間,硬是要完成一件事情。這樣既不負責任,而且通常都不會有太好的結果!我自己就曾為了趕出門匆忙完成一件事,事後卻發現出了很多紕漏。
  3. 可能是我龜毛,但我認為不管用手寫還電腦,文件化整理真的非常重要。不管是提案的簡報、設計的圖檔,甚至是書籤列,其實很需要有系統的整理,這對處理事情會非常有幫助。
  4. 人脈真的很重要,因為當你需要協助時,你會很需要找到對的人幫助你做對的事。
  5. 盡可能撥出一點空檔做自己想學或想做的東西,這樣對生活才能一直保有熱情,也不會讓自己侷限在固定領域中。

最後,很感謝自己有慢慢學會將步調放慢,因為很清楚知道自己不是天才,沒辦法像神人一樣成長。但套一句台灣吧行銷總監陳思傑的話:「我發現我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強。但也發現,我比自己想像的更不想認輸。

很高興自己能過喜歡的生活,每天都學習到新東西的感覺很棒。 也很感謝公司的每個人,大家都很包容我這菜鳥。

總之自己還有很多要學,希望接下來的研究生生活,也能同樣收穫很多。不然真的要像老闆 Alex 說的,要將這篇文改成:「休學的這個決定」了。(笑)

更多《104職場力》職涯工作選擇 推薦好文: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