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的奧運精神(下):原本排斥的項目,也可能成為你的最大成就?|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53

聊到剛剛結束的東京奧運,令人血脈噴張的賽事,仍舊記憶猶新。看著奧運選手們一路上的成長,我們是否也能從他們的身上學到一些寶貴的人生智慧呢?

羽球「世界球后」戴資穎一次一次不畏失敗的勇敢進攻 ; 男子羽球運動員王齊麟和李洋賽後訪談的感人回顧 ; 台灣舉重選手郭婞淳不斷挑戰自己最高紀錄的極致追求,背後究竟有哪些故事,又能帶給我們什麼啟發呢?在本集Podcast「下半場」的文章精華節錄裡,讓我們一次說給你聽。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法商台灣區財務長、美國管理會計師協會台灣分會的財務長 — William 威廉哥
  • 巨輪興業董事長特助 — Ruth
  • 銀行資深行銷副理 — Oliver
  • 數位產品專案經理、「104職涯診所」Podcast 協同主持人 — Sam

【分段摘要】

  • 01:14 東京奧運「台灣選手精彩回顧」
  • 10:22 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
  • 11:43 「體育」的核心本質就是「教育」:讓我們在賽場上「模擬人生」!
  • 12:44 耐心打,撐到最後的人就是贏家!
  • 16:25 人生不同階段,難免都會面臨轉型,持續學習很重要。
  • 17:40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有時不攻擊,是為了等待時機!
  • 21:54 別只顧關注對手而忘記看球:最核心的關鍵還是「產品、服務和顧客」!
  • 23:26 勇敢犯錯,「試錯」的過程也是一種快速成長!
  • 25:07 戰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
  • 31:38 成長是自己的:沒有人為你定目標時,就自己為自己設定目標吧!
  • 39:05 有所成就的人都很謙虛:保持謙遜,才能持續向世界學習。
  • 50:30 抱持「開放心態」:原以為討厭的項目,也可能意外成為你的「本命之路」!
  • 61:27 捨棄無謂的「職場比較」,跟自己比才最實在!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53「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 職場上的「奧運精神」】(下)

(可到上一篇文章「職場上的奧運精神(上)」,觀看本集的上半場精華)

六、勇敢犯錯,「試錯」的過程也是一種快速成長

(「104職涯診所」Podcast 主持人 — Lara)

在奧運賽場上,選手每一次的「進攻」,其實都是在冒著「失誤」的風險。運動場上的抉擇,和人生裡的挑戰是很相似的。不論在工作還是生活上,有時我們為了追求突破,終究還是必須敢「冒風險」。

因為害怕失誤,就不敢去做,或者只敢保守的採取「最安全的做法」,都有可能讓你進步得非常緩慢,甚至永遠只能原地踏步。所以,在賽場上學習捨得,在人生中練習勇敢,也是我們成長過程裡的必經之路。跌倒了,痛過才會記住,有時「試錯」的過程,反而是最高效的學習良藥。

七、戰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

(巨輪興業董事長特助 — Ruth)

在奧運的許多賽後訪談中,我們不難發現,很多在競賽場上互相拼搏的運動員們,其實私底下都是好朋友。這和商場其實很像,我們跟競爭對手時常都是「亦敵亦友」的關係。

我們互相競爭,也彼此學習、一起成長。在良性的競爭裡,就算表面上激烈廝殺,私底下都還是可以發展出「寶貴的友誼」,從彼此的身上學到不少東西。所以呀,不妨試著跟競爭對手交個朋友吧!有時沒有對手反而孤獨,自己枯坐在成功之巔,反倒讓人難以有所成長。

八、成長是自己的:沒有人為你定目標時,就自己為自己設定目標吧!

(巨輪興業董事長特助 — Ruth)

許久才會有一次運動比賽,在比賽與比賽中間的漫長日子裡,運動員們是怎麼持續練習、精進,為自己設定功課的呢?

其實「運動員」和「職場工作者」們都一樣,要想成為自己理想的樣子,在工作中沒人給你定目標時,就該自己為自己訂定目標。如此才會對未來有願景、有衝勁!否則就會感覺工作永遠只是日復一日的,在替別人打工而已。你永遠也無法對它「產生熱情」,甚至將之轉化成為你的「事業」!所以,一定要學著自己找到榜樣,想想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然後朝著理想的目標,一步步的努力邁進。

九、有所成就的人都很謙虛:保持謙遜,才能持續向世界學習

(104「職涯診所」Podcast 主持人 — Lara、巨輪興業董事長特助 — Ruth)

台灣「男子羽球運動員 王齊麟」和「李洋」,在一次的比賽中終於打敗了以前十分仰慕的對手。

賽後訪談時,記者問王齊麟,打敗了以前的偶像內心有什麼感想。而他的回答是,認為自己並沒有真的打敗了對方,反而是因為一直看著對方打球的影片來學習,才能有今天的成長,現在也只是將從對方身上學到的東西嘗試著應用出來而已,覺得可以和仰慕的選手對戰,是一件非常榮幸的事情。

從他的回答中,我們可以看到一位優秀運動員的高度和智慧。真正強大的人,往往都是非常謙虛的人。不論他們年紀多大、有多少成就,永遠都還是抱持著謙卑的心情去面對所有的人,用謙遜的態度去和周遭的人學習、請教。也正是因為這樣,才能讓他們一直像海綿一樣吸收新知,持續向世界學習,並一再的用實力驚艷世界。

十、抱持「開放心態」:原以為討厭的項目,也可能意外成為你的「本命之路」!

(104「職涯診所」Podcast 主持人 — Lara)

在一次新聞訪談中,台灣「舉重運動員 郭婞淳」透露,自己當初其實是因為聽錯了教練的一句話,才誤打誤撞的踏上了「舉重之路」。教練要她「田徑和舉重選一個」,而她卻聽成「想練田徑,就得要一起練舉重」,於是開始默默的埋頭苦練。原本不太喜歡舉重的,沒想到卻在全中運裡奪下舉重金牌,意外發現自己的「舉重天賦」,正式開啟了自己的「舉重運動員人生」。

在職場上,我們也很常會接到自己「不喜歡的任務」。但事情都要試過了才知道,誰也說不準「你原本所排斥的任務」,會不會意外的為你開啟另一扇窗,甚至最終成為讓你發光發熱的舞台。所以說呀,面對人生新挑戰時,「態度」很重要。只要抱持著「開放的心態」,盡量去嘗試,努力把事情做到位,機會的大門就會在對的時候,為你敞開。跟著機遇走,有時反而很常會不經意的,發現自己意外的天賦呢!

十一、捨棄無謂的「職場比較」,跟自己比才最實在!

(巨輪興業董事長特助 — Ruth)

台灣「舉重運動員 郭婞淳」,其實在其「相同舉重量級」裡面已無對手,為何還是持續的堅持參加比賽呢?因為她想挑戰的,是「『自己的』最高紀錄」!這也讓我們了解到,不論是在賽場、職場還是人生裡,無謂的「相互攀比」都是不必要的,「比較」只是一時的,「成長」才是自己的。

與其在「和他人無謂的比較」中,爭得面紅耳赤、被打擊得灰心喪志,不如「只和自己比」。去想想今年的自己,有沒有比去年的我更進步?有沒有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扎根更深?看事情的高度是否更高了?看問題的深度是否更深了?如此一來,才能真正的保持動力、持續進步。其實跟自己比,就已經是走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了!

(可到上一篇文章「職場上的奧運精神(上)」,觀看本集的上半場精華)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53「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