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才好難試試留才吧!搶新鮮人怕遇到快閃族、跳跳族如何留住他們?|104玩數據

大缺工時代來臨!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4月全站工作數已突破百萬大關再攀史上新高。畢業季好不容易找到新鮮人,卻又擔心一段時間後眼巴巴地看著培養好的人才往敵對公司而去,成了別人的員工培訓所,不甘心嗎?該怎麼做?

搶才好難!工作數突破百萬

不是錯覺!今年的人真的特別難找!104人力銀行詢問企業對「2022年就算加薪也搶不到人」的認同度,1分不認同、10分非常認同,平均認同度5.2分,合計63%的企業落在5-10分之間,呈現中高度認同。另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4月全站工作數有100萬8千多個,首度突破百萬大關攀歷史新高,同時有超過5萬家企業一同搶才,人才真的難找。

搶新鮮人擔心是跳跳族、快閃族嗎?

剩不到1個多月,約20萬名大學畢業生即將踏出校門,這些即將成為職場生力軍的新鮮人你敢用嗎?「新鮮人自我意識高,不開心就會想離職」、「新鮮人人還處於生涯探索階段,工作很難做的久」這些是你對於新鮮人的想法嗎?

104玩數據觀察2017至2019年畢業或退役的大學畢業生第一份工作年資,平均能做滿14個月,與1996年至1998年20年前畢業或退役的大學畢業生第一份工作年資17個月相比,只少了3個月,另外,104也以問卷的方式詢問「你認為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做多久,對職涯才有幫助?」,30歲以下的受訪者認為須做滿1年11個月,還在認為年輕人是快閃族、跳跳族嗎?

為何我們公司總是淪為別人的員工培訓所?

為什麼我們公司的新鮮人或是年輕員工的年資比平均還短?離職馬上去敵對陣營上班的戲碼天天上演?那你必須要了解年輕人在想什麼!根據104玩數據調查求職會員的離職徵兆發現,「薪水被虧待」在各年齡層排行第一,但在第二名中,30歲以下為「覺得工作無聊沒挑戰」,41歲以上則是「一想到主管就滿肚子火」。從結果可看出,年輕人期待在職場上有所學有收穫,與其巴結不如放權給年輕人發揮,替年輕人打造舞台或許他們的表現會超乎你的想像!

[免費講座] 有沒有不花大錢也能留才的方法?林娟老師來解答 >

招募人才你還需要知道的事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