噓......偷偷跟你說,人在這啦!|104玩數據

文/104公共事務部

想哭吧?找不到人!其實,人在,只是您不知道。已經知道的企業,早就大膽聘用。

驚奇!文科生就業軌跡超出想像

攤開最近十年,取樣5.3萬名畢業生第一份工作的軌跡,我們看到:

「人類學系」畢業生:當醫療業的軟體設計工程師,當創投加速器的項目經理,當管顧的專案企劃,當數位科技內容產業的新聞編輯。

「歷史系」畢業生:當教育服務業的軟體設計工程師,當鞋類製造業的採購稽核,當律師事務所的法務,當資產管理公司的財務顧問,當全球印刷大廠和國內電信大廠的國外業務。

「中文系」畢業生:當電腦系統整合服務大廠的軟體專案管理師,當智慧財產權事務所的商標專利程序管理師,當國際電子通訊大廠的人資。

也有「哲學系」畢業生當4A廣告代理商的AE。「戲劇舞蹈系」畢業生當金屬表面處理及熱處理業的技師,或當跨國獵人頭公司的招募顧問。「社會系」畢業生當廣告行銷業的設計部企劃總監。

驚喜!46%受訪企業曾用文科生擔任科技/技術缺

這些文科生是個案吧?搞不好工作找了很久?或是都人生勝利組?也未必!因為他們都在踏出校門後的2~3個月內就職。我們還透過網路回收817份企業問卷,結果47%受訪企業曾聘用文科生(人文類及社會類)擔任科技類或技術類職缺,例如:工程師或技術維修等。

坦白說,初見47%,又驚又喜!檢視受訪企業的產業組成:一般製造業、電子資訊/半導體業、軟體網路/電信通訊業合計407家,占全體受訪企業817家的一半,資料挺漂亮的。細究聘雇原因:23%企業願意從頭教起,16%企業看重對方有相關經驗,7%企業看重對方有相關的專業能力。

當企業肯培養,肯用專業能力和工作經驗綜合評估學歷科系的限制,人才,就在眼前!

驚蟄!招募春雷乍醒科系非堅不可破

每年國曆3月5日或6日是傳統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老天會用打雷的方式驚醒蟄伏冬眠中的動物出土活動。

春雷乍醒之際,正逢企業進入校園搶才。當大學不分系已是國內外趨勢,當近半受訪企業曾用文科生擔任工程師或技師,當徵才市場同時有5萬家企業搶才,當市場人才缺口已達百萬人時,您的招募思維還停留「科系對應工作」、還蟄伏地下冬眠嗎?

「今年人超難找!」、「要人缺人、要來不來!」、「加薪也找不到人。」這是企業面臨史上最大人才荒的痛苦。2022年開春,超過5萬家企業同時搶才,人才缺口已達上百萬人。

給文科生初試啼聲的機會,給自己招募達標的機會,也給企業找到人才金礦的機會!

找人才,你還需要知道的市場資訊

教你打造燙金職涯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