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必備5大軟實力 Ft.《青春動力學》作者蔡淇華|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40

專業能力滿分不夠看,擁有這些軟實力幫你未來求職脫穎而出!青春通識課Podcast10月份主題策展「大學生必備軟實力」,根據104人力銀行2022年最新出爐的「新鮮人必備軟實力」調查,蒐集841位企業人資與用人主管問卷,統計結果顯示企業選才最重視的5大軟實力分別是溝通表達、抗壓性、主動積極有活力、問題解決以及團隊合作。本集邀請師鐸獎得主,同時也是多本暢銷書作家的蔡淇華老師,旁徵博引豐富案例、人生旅途曲折離奇的故事,分享如何在大學階段培養這些軟實力。

(下滑看文章懶人包!)

文/青春通識課

【分段摘要】

03:28 「學習」比學歷更重要 自主學習主動出擊

05:17 善用自身弱點 放對位置可以借力使力

08:21 [104最新調查]企業最愛新鮮人5大軟實力

09:54 說話被嫌沒邏輯?溝通表達這樣練!

16:05 抗壓不是委曲求全?善用軟實力解決問題!

22:08 撐竿跳選手主動積極 終獲貴人百萬贊助

24:00 對社會保有責任感 啟動問題解決能力

25:41 團隊合作有3力:開會力、簡報力、重點力

27:55 探索自我 創造無限成就!

【本集來賓】

  • 蔡淇華|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
    曾在工廠、商界歷練的非典型教師,將業界視野帶進校園,教導孩子從體驗中學習,而非死讀書,並獲師鐸獎肯定。近期推出《青春動力學》一書,盤點青少年生涯探索必備的41大內在原力,與104調查新鮮人必備5大軟實力相互呼應。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40「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學習」比學歷更重要 自主學習主動出擊

「我們常常會把學校教育當成學習的全部,非常危險!」蔡淇華從英文系最後一名畢業,出社會後做過許多不同領域的工作、突破重重關卡,他漸漸領悟學歷並不能完全代表一個人的實力,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學習」。

「自主學習」佔人們獲取知識的70%,蔡淇華說明,不應過度依賴單一的學習模式,保持對身邊事物的好奇,持續提出問題,並構思解決方法,才能確實將外在資訊轉化為活用的知識。

善用自身弱點 放對位置可以借力使力

《赤手登峰》紀錄片主角攀岩運動家艾力克斯.霍諾爾德,徒手攀爬高度接近兩座臺北101的酋長岩,他的杏仁核受損、無法正常運作,較不容易感受到危險或恐懼,其特質運用在對的位置,讓他成為攀岩史上的佼佼者,而不是冷酷無情的社會事件主角。

相反地,蔡淇華以自身情況為例,他的杏仁核過度活化,對這個世界充滿太多的情緒與情感,回想過去18年圖書館主任的經歷,這個職務高度自由,讓他的想法與情感得以自由發揮。他自嘲,若是把他放在制度嚴謹、固定框架的地方,可能就無法擁有今天這般好成績。

[104最新調查]企業最愛新鮮人5大軟實力

企業決定是否錄用新鮮人更看重軟實力,相較於一般應徵者特質與專業的重視比例5:5,新鮮人為6:4,多數企業認為具備上述軟實力,能幫助新鮮人快速適應職場生活、與同事相處更融洽,此外,專業能力不像軟實力需要長時間養成,可以入職後再培養 。

說話被嫌沒邏輯?溝通表達這樣練!

國立頂大電機系畢業,面試各大半導體大廠卻屢屢挫敗?蔡淇華強調,學歷並非大企業選才的唯一因素,是否能夠有邏輯地表達個人想法,也是關鍵評斷標準。他以德國高中的教育環境為例,教室不是老師的一言堂,培養學生問問題、建構問題意識的能力,並透過教師引導,條理清晰地闡述問題。

在表達方式上,蔡淇華不建議「起承轉合」的冗長鋪陳,他認為應開門見山地先說出重點、核心,提升溝通效率。除了清楚表達個人觀點,雙向互動才是溝通,更要學會「傾聽」,理解他人的想法與訴求,站在不同角度思考,共創良好溝通環境,讓彼此意見交流無阻礙,有助於增進團隊利益。

抗壓不是委曲求全?善用軟實力解決問題!

「抗壓不是概括承受、逆來順受,不要一直與壓力對抗,而是想辦法減壓!」蔡淇華直言自己的抗壓性很差,他認為要轉換思考模式,不應過度聚焦在如何面對壓力,重要地是避免壓力的產生。

蔡淇華分享個人減壓的方法:定期健康檢查,解決擔心身體不健康的壓力;培養良好運動習慣,舒緩緊繃身體與情緒;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在關係中獲得信任、情感支持與安全感,有助於向外追求更好的成就;不要害怕衝突,衝突是解決問題的轉機、破壞是創新的開始!

主動積極有活力 是金子總會發光

「世界的缺口,就是賺錢、創業的出口!」蔡淇華看見學校缺乏品格、文學創作、第二外語與國際教育等,主動積極推動校內品格運動,在校內外籌辦大大小小的社團、營隊及獎項,指導學生獲得無數獎項,起初不被他人看好,漸漸做出好成績,成為學校特色。

「貴人看重的是你的品格與故事!」蔡淇華分享書中案例,一位體育班撐竿跳選手,希望在上大學後可以沒有經濟壓力地專心投入訓練,這位學生主動找上了他,期望可以透過他獲得金援贊助。

蔡淇華要求學生須通過「考驗」——撰寫自己的故事並參加寫作競賽,學生在競賽中取得好成績,他看見這位學生積極的上進心,將故事放上粉絲專頁,文章發布不久,即收到7家公司的百萬贊助。

對社會保有責任感 啟動問題解決能力

「責任感」是問題解決能力的核心,這份責任感正是關心身邊事物的動力,保持對生活周遭議題的想法,探尋現況的困難與問題,進而構思解決問題的方法。社會上有許多工作正在消失,也發展出許多前所未見的產業與職務,若能洞察先機,從需求中找出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就是創業的絕佳機會!

團隊合作有3力:開會力、簡報力、重點力

團隊合作的軟實力該如何培養?蔡淇華認為「開會」是最好的學習途徑,課堂上的分組報告,以及籌辦活動的討論,大學生活總有許多會議,然而,若不懂如何開會就是在浪費參與者的時間。

蔡淇華建議,會議前需確認討論目標,對於開會內容需有初步想法,在會議當下就能快速交流彼此觀點與意見、凝聚目標,並確認工作分配。此外,連結溝通表達的能力,具備「簡報力」與「重點力」,更能減少溝通成本。

探索自我 創造無限成就

「你可以討厭讀書、討厭上課,但你不能放棄學習!」蔡淇華強調,終生學習、自主學習是21世紀中最重要的能力,主動積極探求知識,找到一位老師或業師,他能夠深入淺出地解釋艱澀難懂的知識,多多向他學習,你就是21世紀的王者!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40「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更多精選單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