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鋒陷陣,挖掘真相,傳播新知──記者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莊雨潔
  • 【工作內容】採訪、追蹤和報導,讓民眾一手掌握最新資訊
  • 【需求技能】採訪、報導、撰稿

對於電視台上光鮮亮麗的主播以及記者,他們的工作會帶給你什麼想像呢?是常聽到的「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又或是總在颱風天衝到第一線播報災情的辛苦模樣。記者的工作看似輕鬆,背後也是需要投入不少心力與勞力呢。一起來聽聽記者莊雨潔分享她身處這個行業的工作樣態與箇中辛酸吧。

記者分為平面媒體與電視台 工作重點也不同

通常記者的工作樣態是如何的呢,真的只要透過網路抄抄寫寫就好嗎?莊雨潔首先介紹,記者主要可分為2種工作類型,包含了平面媒體與電子媒體(電視台)的記者。平面媒體的記者通常就是在撰寫稿子,也要拍攝可以搭配稿子的新聞照片。而莊雨潔本身則是電視台的記者,電視台記者通常需要製作影音新聞,要出外拍攝影片素材後,經過剪輯並加上記者的旁白,才能完成一則新聞報導。

莊雨潔也提到,電視台的記者如果表現良好,通常也都有機會成為主播;換句話說,平常大家在電視台看到的主播,幾乎也都同時具有記者的身份。

從小就是電視兒童 立下目標成為記者

記者工作似乎很需要勞心勞力,卻又可能面對網友們的冷嘲熱諷,當初為何會想成為記者呢?莊雨潔說,因為從小父母經常在外工作,陪伴她長大的就是各種電視節目,養成了她很喜歡看電視的特質,也讓她從小就很希望未來能到電視台工作。

隨著這樣的目標,莊雨潔在大學時期就讀廣播電視學系,畢業後也就從事與所學相關的記者工作。

需隨時注意新聞動態 消化各方面知識

那麼,記者工作之中有哪些比較難以克服的壓力嗎?莊雨潔認為,記者工作的壓力主要來自於2個部分。首先,由於新聞通常是一連串動態的、持續發生的事件,這使得記者即使是在休假期間,也不得不持續關注各類新聞動態,否則如果隔天就要上班,卻對近期新聞一無所知,可是會對工作造成不小的影響。

此外,記者也是一個傳遞新知的角色,可能會碰到涉及某個專業領域的新聞事件,但那個專業領域卻不是記者過去所學或所熟悉的,此時記者必須要在短短1個小時的發稿時間內,消化這些專業知識,還得將這個新聞事件寫成普羅大眾都能看懂的稿件,這確實是一件滿有壓力的事。

不過莊雨潔也說,當記者終於完成這樣一件艱辛的任務後,除了會有滿滿的成就感,也能感受到自己再成長了一些,瞭解的人事物更多了,彷彿人生又微微地往上走了一層,而且是每天持續不斷地在成長。

記者工作勞心勞力 需要夠勇敢、不怕累

若有求職者希望未來能成為記者,他們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呢?莊雨潔指出,記者是一個非常耗腦力與體力的職業,耗腦力的原因如同前面所說,記者經常需要在短時間內消化各類新知,還要能夠簡短而明瞭地述說這些知識,需要具有相當的統整能力。另外,記者也常常會為了守一則新聞,而需要在現場待到半夜,這是非常消耗體力的,因此記者要能夠耐得住勞累。

莊雨潔也提到,記者通常會是第一個到達新聞現場,看到整個新聞事件樣貌的人,要能夠勇敢地衝鋒陷陣,將第一線消息帶回來傳達給觀眾,可說是一個每天都充滿挑戰的工作。

給未來求職者的鼓勵

莊雨潔強調,記者的使命就是永遠都在第一線衝鋒陷陣、挖掘真相,同時也肩負傳播新知的責任,如果你也是個滿腔熱血、勇於接受挑戰的人,相當歡迎加入記者的行列喔。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天】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